蔡京堂:用奉献奏响生命的最强音

2016-08-17 09:18: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蔡京堂在局长服务日值班

  1982年,20岁的蔡京堂从莱州市一家市属企业考进了税务系统。30多年来,他先后担任过专管员、副所长、所长、分局长、纪检组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是将全幅身心投入工作,被誉称“拼命三郎”。2005年被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授予“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时代先锋”的典型, 200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2年1月9日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中国十佳税务工作者。2014年1月入选中纪委监察部“勤廉榜样”。
 燃烧自己,忘我奉献,浴火重生书写人生高度
  2002年,方当壮年的蔡京堂遭遇了病魔的袭击。当年3月份他已明显感觉身体不适,妻子多次劝他去检查,但忙于工作的他却一拖再拖。直到4月份,市局组织统一查体,他才赶到医院,结果检查确诊为肺癌。4月份,在北京进行了手术。之后不久,身体略有恢复,他就急着要求回单位上班,并经常打电话到单位,了解工作情况。回到莱州后,他忍受着化疗带来的种种不适,把卧室当成办公室,电话指挥分局各项工作,6月份分局组织收入半年攻坚,他即返回工作一线。接下来的六个化疗周期,他往返于医院、单位和基层之间,没有请过一天整假。跨过生死线的蔡京堂,比以往更加执着和专著地投入到工作中。因白血球降低,他手术后不久又患上了痔疮。瞒着领导和同事,他悄悄去做了手术。病情稍一稳定,他就跑回了单位。因为化疗耽误工作,他不顾医生劝告,没脱离三年危险期就停止了必需的化疗,之后一直靠吃中药来稳定病情。分局人手少,下乡清缴税款时,不管身体允不允许,他都坚持和同志们一起去。晚上回到家,坐到沙发上,不等妻子端上饭来,他已累得睡了过去。
蔡京堂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感人事迹教育和影响了一大批人,成为山东地税系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践行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
 因岗制宜,变革陈规,创新路上焕发生命光彩
  2003年3月,蔡京堂被调到柞村分局工作。一到柞村分局,他就去镇党委政府、各村和辖区业户进行汇报走访,详细了解地税征管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走访得知,对矿山开采业按承包合同定额征收的办法不尽合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和同志们一道,确定了矿山开采“两访、五看、三对照、一询问”的征管新思路。为了全面掌握矿山开采业户的生产经营情况,他带领同志们深入走访调查和现场勘探,走遍了100多个山头和180多个矿山坑口。走访了17个村庄和30多名富有开矿经验的老同志,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两个多月的艰苦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实施新的征管办法,不但规范了矿山开采业的税收秩序,税收收入也得到大幅度增长。2003年,矿山开采企业户入库各项税款104.9万元,同比增长106%.以往柞村石材加工行业按设备数量核定征收税款,部分设备开工不足的纳税人意见较大,设备报停频繁、税收控管难度大,为进一步公平行业税负,他和同志们一起,经过三个多月的典型调查和数据测算,总结探索出了石材加工行业按用电量定税的管理模式,并将这一管理模式延伸推广到石材加工的其他配套行业上,由于征收依据合理、税负相对公平,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认可,先后被烟台地税局、山东省地税局在全系统进行了推广,并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正点新闻》中播出,全国税务系统先后有二十多个单位慕名前来学习,柞村分局也因此成为全系统公认的“最能出经验的地方”。
 一身正气,铁骨铮铮,为国聚财不顾生命安危
  柞村镇是中国石材之乡,分局辖区内石材安装市场管理难度很大,发票管理稍不规范,就会给税收造成损失。2003年上半年,分局组织稽查人员对6户有建筑资质的石材施工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对石材户杨某近两年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并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掌握了他偷税的确凿证据。但杨某倚仗着财大气粗,对分局下达的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拒不签字,并给时任分局长的蔡京堂打电话,进行威胁恐吓。蔡京堂在电话里义正辞严地说:“你不用恐吓我,我是从生死场里走过的人,知道怎样生得伟大,怎样死得光荣。想我不按税法办事,办不到!”,恼羞成怒的杨某动用了大量的关系网,两天内先后有20多人找蔡京堂说情,但最终他顶住重重压力,苦口婆心地劝退了各路“说客”,最终使杨某依法受到了处罚。这一税案结案,不但维护了税法的尊严,也为同志们依法办税撑了腰、鼓了劲,使发票清查工作势如破竹,先后追缴入库税款60余万元。
蔡京堂以孱弱之躯,与病魔抗争,忘我奉献,将生命大爱楔入为国聚财的税收工作,创造了普通人难以企及的生命高度。“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为什么历经生死考验依然初衷不改,因为我对为国聚财的税收事业满怀炽热的爱”,这就是蔡京堂作为地税战线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心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