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为宏:铁肩担重任,孝老感人深

2016-11-29 15:13: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韩为宏,1970年8月生,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翰林沟村人,现为五莲县潮河镇海吉尔公司职工。二十年来,他像亲生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老年痴呆的姑姑和半身不遂的姑父,无怨无悔;面对身患顽疾、年老体弱的父母,他日夜守候在病床前,从不叫苦。韩为宏用最朴实最平凡的善举将“久病床前无孝子”改写为“久病床前有孝子”。

  1996年,韩为宏的姑父高月堂就因为在干活时突发脑血栓重重的倒在地上,导致半身不遂。自突发脑血栓之后高月堂就言语不清,半身不遂,无法与人交流也无法干农活。由于姑姑、姑父的独生女儿远嫁,71岁的姑姑不仅要下地干农活,还要为姑父做饭、喂饭、翻身子、端屎端尿、洗脏衣服,两位老人生活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为了能让姑姑、姑父的生活有所保障,韩为宏为姑姑、姑父申请了低保,在村委干部的帮助下,低保顺利办妥。尽管韩为宏夫妇的生活也不宽裕,但为了减轻姑姑、姑父的生活压力,他们把挣的钱一点一点的积攒起来,很大一部分用来补贴姑姑、姑父的生活费用和医药费用。韩为宏夫妇一直把姑姑、姑父当成亲生父母来对待,为姑姑买米买面,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为姑父端屎端尿,翻身按摩,洗衣洗褥。这些事情虽然看起来是微不足道,但是作为经济不宽裕的农村家庭来说,能够日复一日的坚持下来,不是一般人家能做到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3年韩为宏的姑姑高韩氏不小心摔倒,伤到了脊椎,78岁高龄的老人本身就骨质疏松,受伤之后就直不起腰了,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姑姑、姑父的重担落在韩为宏夫妇俩身上。然而灾难又一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2008年的夏天,高月堂夫妇的独生女儿因高血压引起中风,抢救不及过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让两位原本病重的老人精神上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丧女之痛让姑姑患上了心痛病,在一连串的打击下,2013年88岁高龄的姑姑高韩氏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雪上加霜。表姐在世时,逢年过节还会回来看看姑姑姑父,给两位老人留下生活费,而如今的一切全要靠韩为宏一家的照顾了。

  除了照顾好姑姑姑父,韩为宏自己的父母也体迈病弱需要伺候。韩为宏的父亲韩见方今年73岁,母亲吴志花69岁。由于长时间从事体力劳动,父亲因劳累落下了哮喘病,严重时呼吸困难。由于生活困难,父亲吃饭不及时,患上了胃溃疡,胃病发作使他痛疼难忍,粒米不进。因为身体多次手术,父亲如今已丧失劳动能力。2008年,韩为宏东拼西凑手术费带父亲去日照中医院求医,一住就是17天。他在医院里不分白天黑夜连轴伺候父亲,妻子在家里既要照顾子女,又要伺候姑姑、姑父,还要照顾年迈的岳父。家里的一切农活全部落到了他们夫妻俩身上。后来韩为宏的父亲康复了,韩为宏整个人却瘦托了相,一米八的大个儿体重不足60公斤。

  面对困境,韩为宏夫妇默默的付出,咬牙挺了过来。一方面子女弱小需要看护,另一方面自己的父母和岳父也体迈病弱需要伺候,再加上姑父姑母需要照顾,家里的农活需要打理,这一系列生活的重担压得人喘不过气来。长期的过度劳累和不能按时吃饭休息,让韩为宏这个铁打的汉子身体也垮了下来,身体出现多处健康问题。2013年,韩为宏的老父亲患上了前列腺炎,2014年的春节,他基本上是陪父亲在医院里度过的,连续20多天陪伴在父亲病床前,实在坚持不住了才让妹妹替换自己一会儿。父亲因疾病半小时要小便一次,小便时痛疼难忍,韩为宏就让父亲攥住自己的手来缓解痛疼。

  2015年的春节,由于姑姑老年痴呆症严重发作,除夕前一天和除夕当天韩为宏都在陪姑姑看医生,除夕下午回家,初一上午又找人找车陪姑姑去医院,整个春节没过安稳。然而,韩为宏夫妇没有一句怨言。当别人和他们谈起这些事的时候,他们夫妇总是说:“自己的老祖,自己的姑姑姑父,你不管,谁管?难道要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长辈受死?” 为了能让姑父多活几年,韩为宏每年都要去医院为他的姑父“通”两次血管。夫妻两人每天都为姑父进行按摩,以减轻姑父身体上的痛苦。每天回家,夫妻俩都要轮流去姑姑家看看,为姑姑、姑父做上可口的饭菜。现在,姑姑和姑父虽然享受着政府的低保待遇,但是常年治疗病痛的花费也很吃力,还要靠韩为宏夫妇出钱。为了给家里的长辈们付医药费,这些年来,韩为宏夫妻俩和孩子们连件像样的衣服都舍不得买。

  韩为宏的母亲吴志花感慨的说:“我不仅有个好儿子还有个好儿媳,她不仅脾气好,对我们照顾的好,对姑姑、姑父也一样孝顺。”为了撑起这个家,韩为宏夫妻俩尽心尽力的日夜操劳。他们说:“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只是尽自己的良心,做着良心事,从没有想过其它的。只要姑姑、姑父活一天,我们就会照顾他们一天。这是义不容辞的事!”如今,87岁的姑父和91岁的姑姑,在韩为宏夫妻俩细致无微的照顾下,安度着晚年。

  2016年,韩为宏的家庭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孝德家庭”,韩为宏孝老爱亲的事迹在港城大地上被广为传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