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江:21年无偿献血5万余毫升 用汩汩热血托起生命之舟

2017-03-03 10: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义江生活照

  

  张义江,男,1972年8月出生,威海临港区桐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1年无偿捐献血和血小板109次、累计5.38万毫升,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次银奖。张义江一次次伸出臂膀,用滚烫的热血为生命垂危的病人带来生的希望,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百余人参与到献血志愿者队伍中来。

  2017年2月份,张义江像往常一样来到威海市中心血站。“张主任来啦!”看到张义江,血站护士热情地打着招呼。“嗯呐,老样子,400毫升。”张义江简单地跟护士交流着。

  这是张义江第109次捐献,44岁的他已经坚持无偿献血21年。1996年3月,23岁的他第一次捐献了200毫升血,此后每隔6个月就献血一次,献血量从200毫升增加到400毫升。

  张义江说:“献血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道德行为。希望我的鲜血能够救治更多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人。”

  2005年冬的一天晚上,威海市中心血站给张义江打来一个紧急电话,一名病人需要输B型血,但血站库存血量不足,约定张义江第二天到血站献血。不料,当晚天气骤变,降下了威海有记录以来最大一场雪,通往市区的道路被厚厚的积雪封堵,公交车也被迫趴了窝。第二天,张义江早早出门,在雪地中艰难步行3个小时赶到汽车站,又乘车一小时赶到血站。面对突然袭来的大雪,血站工作人员认为张义江不会来的。当他们看到疲惫的张义江站在面前时,所有人都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一个周,张义江正在北京出差。一天上午,当他步行到前门时,忽然听到急需B型血救人的广播声音传来。百米外停着一辆采血车,旁边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过往行人征集志愿者。张义江没加思考跑到采血车上,捐献了400毫升血。一同出差的朋友看着张义江的举动打趣地说,你把鲜血献给了首都人民,首都人民会感谢你的。张义江认真地说,我献血是为救人,不图任何回报。只要我碰到了,我还会这样做的。

  21年来,张义江无偿献血从未间断,在外地出差无法回到威海,他就到当地血站献血,献血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济南、烟台、威海,献血量达到5万多毫升。

  为了献出自己健康的血液,张义江不吃油腻辛辣食物、不喝酒不抽烟、甚至不吃花生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张义江每次到血站献完血或利用休息时间,戴上红袖标,到血站或者献血车上为前来献血的志愿者服务,同时呼吁周边的人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面对旁人的不解或质疑,他从不动摇,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21年来,张义江的行为影响、带动着家人和身边朋友,近百人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

  2000年,张义江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只要配型成功,他会毫不犹豫地踏上捐献之路。

  张义江家中有一个精制的木制盒子,被张义江视为宝贝,里面装着了厚厚的一摞献血证,两枚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奖章、一枚银奖奖章,一张威海市荣誉市民证书。

  张义江不仅把鲜血无偿献给那些需要的人,还定期到血站捐献血小板救人于生命。问他捐献多少回了?他说,次数太多记不清楚。每次捐献血小板都会有160元的误工补助,张义江舍不得花,单独设立银行账户,把这些补贴一点一点存起来设立“爱心”专项资金,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定期到敬老院、威海市福利院等地看望老人和儿童,为老人们送去慰问品,陪老人聊天,使老人们笑口常开;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具,陪孩子们玩耍,使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献血让我融入到爱心大家庭,我会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用更多的爱心温暖社会,带动更多人积极到参与献血事业中来。”张义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