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华:退休老人热忠除障补路公益

2017-04-01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杨国华,男,山东淄博人,1948年11月出生,1968年3月参加工作,2000年7月退休。退休时任省纪委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国华同志退休后,一直热心于除障补路的公益事业,用自费购置的工具,对残留在路面上的螺钉、电线、石墩等“马路橛子”进行清理。五年来仅砸下来的废铁就多达300多斤。“马路橛子”清理的差不多了之后,又对路面上缺失、突出、凹陷的路面砖进行修补,还到英雄山上,用小铲子、小刷子、小拖把、汽油等清理地面口香糖污渍。

  他的事迹被齐鲁晚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济南电视台和网络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到现在人们也不知道他的名字,都亲切的称他为“补路大叔”“最有爱老人”“马路橛子杀手”,称赞他的行为是“义举”,是传播“正能量”。

  “除障补路”也仅仅是他“学雷锋、做好事”的冰山一角。平时他发现很多老人的拐杖,因拄的时间长了,拐杖下端的橡皮套很多都磨坏了,已经起不到防滑的作用,尤其是在大理石地面或瓷砖地面上很容易侧滑。于是他自己到市场上采购了一批各种型号的拐杖橡皮套,放在自己包里,在路上随时发现有老人的拐杖头磨坏了,就上前帮他们免费换上,几年来免费为老人更换拐杖橡皮套五十多个。有一次回淄博老家探亲,他们村在鲁山风景区山脚下,他发现由于建设山上停车场时,来回拉沙子的车,在通往景区的盘山路上漏了很多沙子,路面坡度又很大,上下山的游人很容易滑倒,于是就到妹妹家拿来扫把和铁锹,从上至下把路上的沙子扫到路两边,用了大半天时间把通往景区的盘山路打扫的干干净净。村里的父老乡亲竖着大拇指说:“国华啊,你真是把好事做到‘家’了。”

  杨国华同志随时随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随时随地做有益于百姓的事,虽然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都展现了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对人民的情、对社会的爱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诠释了一个老党员、老干部“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的本色初心。

  2012年至2015年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在委厅机关“五星老人”评选中被评为“奉献有为之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