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振:用生命诠释消防员的职责与担当

2017-06-30 18: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人物简介:

  万振,男,199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即墨市段泊岚镇刘家庄三村人,生前系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消防大队城关中队战士。

  事迹简介:

  万振,即墨市段泊岚镇刘家庄三村人,1997年5月出生,2014年9月入伍,武警下士警衔,生前系仙游县消防大队城关中队火场文书。入伍近三年来,万振时刻牢记消防兵的神圣使命,扎根警营、恪尽职守,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2016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共青团员,2015年、2016年各获得支队嘉奖一次。2017年5月18日,万振在处置一起车辆起火事件中牺牲。当日,公安部批准其为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福建省公安厅党委追认万振为中共党员,并追记一等功。

  事迹正文:

  生命,在逆行中定格

  2017年5月18日5时14分,消防莆田市仙游县城关中队接仙游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出警命令:莆田市仙游县莆永高速B道(龙岩往莆田方向)近大济服务区有车辆(车牌号鲁QD7752)着火。

  火警就是命令。受理警情后,辖区城关中队立即出动1辆8吨水罐车、1辆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11名消防官兵紧急赶赴现场扑救。5时35分,中队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并实施处置。经侦查,1辆重型半挂冷藏车停在B道(龙岩往莆田方向)的应急道上,集装厢后部两侧轮胎全部着火。现场指挥员立即作出战斗部署,组织4名消防官兵,分2组对A、B双向车道进行封道警戒,同时利用压缩空气泡沫车出1支泡沫枪,在事故车辆左后侧进行灭火。由于泡沫灭火效果不佳,中队指挥员命令泡沫枪停止出液,改由水罐车出1支水枪,在着火车右后侧进行灭火,约5分钟后,火势被扑灭,水枪阵地撤离。

  5时47分,火势扑灭以后,万振在集装厢附近收整消防水带,事故车辆集装厢突然发生爆炸,厢体变形,后厢门被冲破,厢体顶部彩钢板飞出27.4米,万振在集装厢左后侧被抛出8.7米,身受重伤。面对突如其来的飞炸,现场消防官兵立即将万振救起并送往仙游县医院抢救。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万振不幸于2017年5月18日7时42分壮烈牺牲。5月23日,万振烈士骨灰被安葬在即墨市烈士陵园。

  热血,始终冲锋在前

  入伍3年以来,万振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面对艰巨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他总是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先后参与了700余次灭火救援行动,疏散和抢救群众250余人。

  2016年7月9日,强台风“尼伯特”重创莆田仙游县,全县数十处积水、交通受阻、大量居民被困,房屋倒塌。6点56分许,城关中队接到报警称:仙游县大济三会村低洼处的房屋四周被积水包围,室外积水高达1.5米左右,最深处达2米多,大量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万振主动请缨,参加救援突击小组,冒着房屋随时倒塌和随时会被湍急水流冲走的危险,从一民房中疏散解救2名老人和1名小孩。7点5分许,万振又跟着指挥员利用冲锋舟,配合武警部队深入村庄内部搜救被困群众。其中一处民房铁门被垃圾堵住,难以开启,有人员被困。万振不顾自身危险,冒着湍急的水流及遍布的垃圾,下水清理杂物,破拆铁门,成功救出5名被困群众。

  9日6时至18时,万振先后随警出动13次,共营救被困群众103人次,疏散群众40余人次。

  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无论是自然灾害救援,还是火灾事故处置,万振始终秉承“向火而行”的消防精神,坚持用自己的危险化解人民群众的危险,用自己的鲜血乃至生命换取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时,他和战友们用自己的生命和血肉筑起了一条“绿色通道”。他们的光芒也已被众人皆知,那种与火魔做斗争的英勇是每个消防战士的骄傲,那种与洪水顽强周旋的坚强毅力是他们的风范。没有飞机轰鸣的画面,没有炮火呼啸的场景,而在“火魔”肆虐的时候,就会看到在浓烟中穿梭的身影,在洪水泛滥的时候,就会看到在激流中搏斗的英姿。

  敢拼,就为勇当标兵

  “当兵就要当好兵,就要当标兵”,这是万振的入伍誓言。和所有95后年轻人一样,万振有着年轻人阳光开朗、直性率真的性格,有着美好的梦想和人生追求。但年轻的他毅然选择了消防事业,选择了一个与牺牲和奉献为伴的职业。

  万振一直是城关中队的业务尖兵。训练和日常生活中,他总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事事争先、敢为人先。无论是体能,还是技能,在城关中队的日常考核中,万振总是名列前茅。三公里跑,他给自己定下了严苛的训练标准。挂钩梯,他瞄准的是莆田支队历史最好成绩。团队配合中,他总是能密切关注战友们的感受,积极帮助新同志和其他战友提高体能素质和业务技能,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战友们都劝他不要那么拼。他总是微微一笑:“当兵就要瞄着兵王干!”

  万振在做好日常工作外,还担任城关中队文书,负责日常宣传工作。在工作中,他勤恳踏实、认真负责,十分珍惜并爱惜这一工作,对待宣传工作他抱有极大地热情和激情。在日常工作学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时常加班加点,只为完成一篇出色的信息报道。

  入伍近三年来,万振时刻牢记消防兵的神圣使命,扎根警营、恪尽职守,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2016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共青团员,2015年、2016年各获得支队嘉奖一次。2017年5月18日,万振在处置一起车辆起火事件中牺牲。当日,公安部批准其为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福建省公安厅党委追认万振为中共党员,并追记一等功。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万振同志走了,但他以短暂的青春年华划出了一名消防战士壮美的人生轨迹,在他身上彰显出了消防官兵舍己忘我、临危不惧、甘愿献身的靓丽风采。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