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二人把生命余热献给文化公益事业

2018-11-30 08: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149

  

  臧义好,男,中共党员,铺集镇铺上四村村民;原林春,女,铺集镇铺上四村村民。

  事迹概述

  15年来,臧义好与妻子原林春组建当地的胶州传统秧歌队,并担任镇文化志愿者,夫妻俩虽然相继患上癌症,但没有减退他们的热情,依然活跃在公益文化道路上,自费30万元用于购买服装道具等物品,每年在全镇各村开展公益演出不下100多场,都是义务演出,从不收取一分钱,给当地群众送去了无数欢声笑语,并且将铺集镇德孝文化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等故事编排在秧歌表演中。臧义好和妻子原林春组成的秧歌队在当地小有名气,多次获得大奖,2012年参加胶州市新春秧歌比赛获得优秀表演奖;2016年参加胶州市传统秧歌比赛获得优秀奖;2017年,编排的节目《四个老汉赞德孝》在胶州市“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大赛中荣获曲艺类二等奖。

  事迹正文

  48年前,臧义好还是铺集镇工厂的一名职工,妻子原林春是当时青岛首批上山下乡的知青。1970年,两人结婚,热爱文艺的原林春在自家门口自编自演胶州茂腔和胶州秧歌,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爱好文艺的乡亲们。村委和镇党委先后给她们购置了服装道具,让这十几个乡村妇女走上大舞台。从此,跳健身秧歌舞在铺集镇老百姓中间流行起来,原林春也成为大家的领队和指导老师。臧义好很支持妻子,闲暇帮她编剧本写台词,偶尔也参与演出。两人几十年互敬互爱,是村里的模范夫妻。

  2003年,健身秧歌大赛排练期间,原林春经常感觉异常疲惫,她以为只是排练太累了。大赛结束,去医院一查,是直肠癌!手术后原林春身体异常虚弱,臧义好毅然从企业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一边照顾妻子,一边重整健身秧歌队。他说,这两样同等重要。因为臧义好知道,要让妻子振作起来,离不开她热爱了半辈子的民间艺术。

  就这样,臧义好接替妻子成为这个团队的带头人。他鼓励妻子原林春一起钻研胶州的风土民情、秧歌的起源传承,一起编写秧歌新剧,反复琢磨练习。在这个过程中,原林春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看着妻子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臧义好知道,随着秧歌新剧的编排和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妻子心里的坎儿已经过去了。最终,这支由农民自发组成的秧歌队走上了青岛的舞台,一时间媒体纷纷报道。

  原林春说,一扭起秧歌什么烦恼事都忘了。一年后,医院复查报告她体内癌细胞消失了。面对这个好消息,原林春倒很平静,她说:“从手术后,我再没想过癌这个字,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生活这么好,我只想把每一天过好,把我的秧歌跳好。”

  这一次,他们决定把胶州秧歌真正地跳好,把最具西南乡特色的民间艺术发扬好。没有经验,就去聘请专业老师指导;没有经费,他们就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成员不够,他们就一户一户给爱好文艺的村民做工作。为了让农村百姓看到丰富多彩的节目,臧义好和妻子不断研究新的表演形式,每次表演结束后,都要征求观众的意见,把群众好的想法融合在表演中。在夫妻二人的努力下,原来20人的小秧歌队逐渐发展成服装道具齐全、节目多样、成员达60余人的民间艺术团体,每年参加公益演出百余场,臧义好和原林春带领的团队都是义务表演,没有收取一分钱,有时都自掏腰包,臧义好说:“能够展示我们的表演,能为大家带来欢乐就很满足了。”

  正当他们的秧歌队不断发展壮大,活跃在西南乡的大地上为老百姓带来快乐的时候,生活又跟臧义好开了个玩笑。2010年春天,臧义好被确诊为食道癌。这一年,臧义好60岁,刚刚从乡镇企业退休;这一年,离妻子原林春直肠癌手术相隔6年。虽然受到身体与精神的双重煎熬,原林春和丈夫臧义好没有沮丧,面对死神的威胁,反而激起他们对生命和这个时代的无限热爱。他们坚定了一个信念:要在有生之年把铺集镇的民间文化带动起来。原林春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带领乡亲们扭秧歌。她说,只要活着,就有希望。而臧义好手术后不久又坚持着回到了编排演出的队伍当中。

  命途多舛,上天又一次考验这对夫妻,2016年4月10日半夜,家中老房子因电线老化引发了火灾,9间南屋和秧歌队的全部家当都被烧毁,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

  由于惊吓,原林春住进了医院,醒来后第一句话就问儿子:房子和道具都没了吗?儿子安慰她说:不要心疼那些,东西烧了咱再买,你好好的,比什么都重要。兄妹三人商量每人先出3万元,帮父母添置服装道具,让他们继续扭秧歌。原林春住院期间,丈夫臧义好在乡亲们和镇政府的帮助下重建了家园,重新置办了服装和道具,秧歌队又以崭新的面目出现在大家面前。这一次,臧义好决定成立铺集镇臧义好艺术团。

  8年过去了,臧义好说,他早已忘了自己长过病动过手术的事情,他现在天天想着的是带领全镇的文艺爱好者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新农村的好人好事。他还参加了铺集镇宣讲志愿者协会,把“三农、医改、日间照料、消防治安、孝老敬亲”这些身边人身边事编成不同的艺术形式,带到了全镇60多个村庄。2017年,铺集镇举办“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以来,臧义好更是几乎每场活动都参加,所到之处无不受到老百姓的热情欢迎。

  臧义好将十九大精神编成了说唱表演《十九大精神是明灯》,传递基层老百姓紧跟党走,勤劳持家迈向幸福小康路的朴素愿望。妻子原林春演主角,夫妻俩反复打磨,有时为了一句台词会争论半天。对艺术的严谨,对党的热爱,让这对自认没有专业水平的夫妻,创作出令专业老师赞叹的作品。他们在乡间的舞台上,将党的好政策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深植到每一个人的心里,同时带动了新农村的文化新气象。

  在最近召开的胶州市百姓宣讲观摩座谈会上,臧义好表态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的好日子也是奋斗出来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