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展:78岁老艺术家献身舞台

2018-09-18 1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138

  

  78岁老艺术家献身舞台

  一份别样“遗嘱”诠释德艺双馨

  张洪展,男,生于1940年12月,汉族,群众,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剧团)演员,出生于莱城区寨里镇前裴王村,自小迷恋戏曲,梦想成为一名戏曲演员。12岁那年,第一次根随村里的“庄户剧团”登台演出,便一鸣惊人。1964年,张洪展进入莱芜梆子剧团,成为一名正式演员。

  张洪展老人于2018年6月14日晚8点许,在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老君堂村的一场义演中,因心脏病发作,倒在了自己一生挚爱的舞台上,走完了78岁的生命历程。随后,莱芜梆子剧团团长李长生在整理张洪展的遗物时,从他随身携带的包里发现了一张“小红卡”。这是一张表面微微泛黄、有点磨损的自制“小红卡”,在正反两面的红色纸上,写着同样的43个字:“儿女切记,爹无论和哪家演出团舞台献艺,如出现身体不适或其他情况,不要找对方麻烦,自行处理。父留言。”这张卡片是78岁的莱芜梆子演员张洪展随身携带的“小红卡”,字字都带着老人对戏剧的热爱,而这份热爱都化成他最后的遗愿。

  “我随团演出,万一发生特殊情况,不能赖人,更不能讹人”

  2007年,在莱芜梆子剧团工作了40余年的张洪展开始了退休生活,本该含饴弄孙,享尽天伦之乐,但张洪展从未离开喜爱的舞台, 走乡穿村,义务演出,只要剧团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此时,因政府支持的政策利好,莱芜的业余文化活动步入蓬勃发展阶段,从城市到农村,各地纷纷成立庄户剧团,最高时达到130多家。而此时,名声在外的张洪展也受到了很多业余剧团的邀请。

  “张洪展从不因为自己是个名角而讲条件,从不谈报酬,他的‘出场费’就是一盒盒饭。” 莱芜梆子剧团团长李长生说道,“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一位老艺术家对事业的钟情与热爱,对民间艺术传承和发展的不遗余力,不计名、不计利。”

  老人家有一儿一女,他的大儿子张卫在莱芜梆子剧团做舞美队长。在张卫的印象里,父亲几乎从不休息,父亲早已退休,但只要有剧团邀请演出,他就很兴奋地参加,而且都是义务的。“我们做孩子的都理解,因为唱戏已经融入到他的生命和血脉里。但是都知道他有心脏病,总劝他不要去。他不听,说自己就想知道自己能唱到什么时候。”张卫说。

  前些年,针对时有发生的助老被讹事件,张洪展每逢家人团聚的时候,总是告诫自己的孩子:如果我跟随剧团在外演出,万一发生特殊情况,不能赖人,更不能讹人。

  “父亲身上的遗嘱卡,我也是在出事那天才第一次见到。”张卫哽咽道,“从父亲参加业余剧团演出起,每逢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他总会有意无意重复嘱咐我们这些话。”

  张洪展去世前曾留下了另一份遗书,是2015年写的,他希望子女能把他的骨灰撒到海河流水之处。对于这个愿望,张卫很是愧疚:“父亲所有的遗言,我们都遵从了,但唯有这一点我们没有帮他实现,因为我们不想找不到他。”

  “只要群众喜欢听,我就一直唱下去”

  就在张洪展倒下的前几天,他还在很多个村庄、社区进行公益演出。家人和同事经常劝他多休息,张洪展的回答是:“只要群众喜欢听,我就一直唱下去。”

  张洪展曾在口述自己的从艺路时说道,“我这一辈子,也没干其他什么事,就是热了一辈子戏,唱了一辈子戏,当了一辈子‘戏子’。回想走过的路,虽然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但俺心里是甜的,因为这一生干了俺最愿干的事,圆了俺打小就想当演员的梦。”

  张洪展从12岁就开始唱梆子,这一唱就是60多年。干一行,爱一行,张洪展开始了自己的梆子演艺生涯。寒来暑去,60多个春秋,上万场演出,老人从没有一次缺席。

  “很多年前就听说他有一张“小红卡”,只是没见过。这是不想在自己晚年的‘演员梦’里,因为自己的意外而给自己一生热爱的戏曲留下半点遗憾,他把一生都献给了舞台。知道自己身体不好,随身特别准备了一份这样的遗嘱,要求子女不要讹人,不要难为剧团,这样的老艺术家才是真正的德艺双馨。”李长生道。

  在张洪展的艺术生涯中,荣获过全国群星奖、全国精品工程奖等国家级荣誉,先后参加演出旧装戏和现代戏50多部,成功塑造了50多位艺术形象,其中参演的《三定桩》《红柳绿柳》《送猪记》等剧目更是家喻户晓。他精湛的技艺和谦虚好学、和蔼可亲的人格魅力深深的印在每位观众的心里,在喜欢莱芜梆子的观众中没有不知道张洪展老师的,他的根深深地扎在了广大观众中。张洪展曾说:“是那优美的二胡声,那动听的锣鼓声,那高昂美丽的唱腔,让我痴迷,让我兴奋,让我动情,让我向往。”

  舞台上,张洪展老师走完了他短暂的78个春秋,他用生命诠释了 “戏比天大”,他用精彩的一生将莱芜梆子艺术高歌天唱。他的离世是莱芜文艺界一大损失,千千万万的观众失去了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但他献身文艺事业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奋勇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