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常菊:拾金不昧 20万现金归还失主

2018-07-18 17: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130

    

  个人简介:

  陈常菊,女,65岁,出生于1953年4月,是日照街道丰园社区一位普通的热心群众。

  走在路上捡到巨款,你会怎么做?这个问题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考验。在2018年2月1日这天,家住在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丰园社区东方金桂园小区的陈常菊老人就在小区内捡到了巨款,“我过来扔垃圾,垃圾桶里面有一个袋子,带了些报纸,我就把袋子拎了出来,打开一看可吓了一跳,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旧报纸里竟然包着厚厚三大摞现金。”老人说道。

  事迹概括:

  陈常菊和老伴杨善尊闲暇时常常在小区里溜达着锻炼身体,顺便捡拾回收一些废纸壳。2018年2月1日,同住在东方金桂园小区的居民李女士发现公司刚刚收的20万元货款不见了,原来是她的家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这笔钱当成垃圾随手给扔进了垃圾箱。同在这天,陈常菊捡到了这20万元现金。

  正文:

  小区内捡拾巨款 赶忙报警找失主

  陈常菊和老伴杨善尊热心社区公益活动,闲暇时间经常在小区里无偿帮忙打扫卫生,在小区里遛弯的时候顺便捡拾回收一些废纸壳。像捡到快递、衣服之类的物品都是常事,每当捡到东西老两口就会赶忙联系社区、物业帮着找失主。

  2018年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这天早上,陈常菊老人像往常一样下楼扔垃圾,看见垃圾桶里有一捆报纸,寻思顺便捡拾回收,不料打开一看可吓了一跳,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旧报纸里竟然包着厚厚三大摞现金。

  “我过来扔垃圾,垃圾桶里面有一个袋子,带了些报纸,我就把袋子拎了出来,打开看着里面有钱,我还以为是假钱,结果老伴回来一看是真的,当即拿起手机就报案了。”陈常菊告诉记者。

  据当时杨善尊介绍,这些钱一共分成三捆,也没破捆,确认是真钱后,老两口的第一反应就是失主肯定急坏了,要赶紧找到失主,快把钱还给他。在日照街道所辖的昭阳路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陈常菊夫妇俩在当天中午就找到了失主李女士,将捡到的20万元现金如数归还,两位老人悬着的心也终于踏实了。

  捡到巨款,两位老人丝毫没有动过把巨款占为己有的念头。“如果咱们把这个钱占为己有,人家失主连年都过不好,我们就这么想的,咱们这个钱快点给人家吧,人家心情好受,咱们心情也好受了。”杨善尊表示。

  随后我们电话联系到了失主李女士,她说这笔巨款是公司刚刚收的货款,包钱的袋子被她放在了家门口,她的家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这个袋子当成垃圾袋随手给扔了。

  “很着急啊,我们就去小区的垃圾桶找,当天我们扔了五六包垃圾,当时别的垃圾都在,就那一包没在,就心想回家找找看是不是放错地方了,结果回家找也没找到。”说起当时情景李女士的语气依旧有些激动着急。得知丢失的20万巨款失而复得,李女士感动万分,对拾金不昧的陈常菊夫妇再三地表示感谢。

  在陈常菊老人家里,一张桌子、一台电视……家里摆设十分简朴,但一切又都井井有条。在陈常菊老人眼里老伴儿杨善尊是一个正直、诚信的人,退伍后,杨善尊老人干了四十多年的会计,身为党员,这份工作的特殊性更加让廉洁自律成为了老人的生活常态。

  拾金不昧看起来是小事,实际是触动人心的大事。感动是瞬间的,拾金不昧的精神又是永恒的。“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是我们许多人从小就学习哼唱的一首童谣,捡了东西要归还的道理像一粒嫩绿的种子,在童年的心底就深深地扎根。我们在捡拾到财物的时候,应该像两位老人这样替丢失财物的人着想,想到他们会有多么的焦急,学会换位思考,心里想的都是让失主好过,让对方一整个家庭好过……自己也活得更舒心坦然。

  拾金不昧,是从古至今人们公认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时代怎么变化,拾金不昧都应该被继承和发扬。陈常菊和杨善尊两位老人捡到巨额现金后毫不动心,彰显了当代社会的文明风尚,也体现了好客山东的热心豪爽。小事见人品,两位老人拾金不昧的品格温暖着这座海滨小城每一个人的心。

  文明城市,需要有文明市民和文明行为支撑,拾金不昧,就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文明,不仅体现出一个城市市民的文明素养,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需要每一位市民自觉践行,在工作和生活中展示城市文明,文明之花才会开遍港城,文明之光才会遍洒大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