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玉兰:坚持照顾革命老人51年

2018-06-21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126

  

  董玉兰与老伴儿的合照

  早上五点半起床,先给养母喂好药,然后做饭、喂饭,再把换下的尿布清洗干净。这是67岁的董玉兰每天都要重复的“工作”。她说,“一日叫娘,终身是母”。这位善良的农村妇女,上演着“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感人故事。

  

  董玉兰每天都会给养母按摩腿

  照顾瘫痪养母6年  她没有一句怨言

  董玉兰家住在广饶县陈官镇董庄村。上午十点的时候,院子里面很安静,只有鸡鸭偶尔会叫几声。家里只有两个屋,为了方便照顾老人,董玉兰陪着养母李如莲老人住在西屋。

  走进91岁革命老人李如莲的房间,董玉兰正坐在床沿上跟老人聊天。老人就躺在一张一米半宽的床上,精神状态很好,身上穿着一件大红的棉衣,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房间简陋,却很干净,床头上放着一摞叠得整整齐齐的尿片。尽管老人已经瘫痪六年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但因为董玉兰收拾得及时,房间并没有一点儿异味。

  养母瘫痪的6年里,她究竟承受了多少?说起这些,董玉兰有些腼腆,却依然平静。在床的旁边是一张小小的沙发,沙发的一端放着被子和枕头。“这就是俺闺女睡觉的地方。”李如莲老人指着沙发介绍,“自打我病了,最累的就是她。”

  “养父6年前去世以后,紧接着,养母就瘫痪了。从那以后,大部分时间我就睡在这张沙发上。”董玉兰说,“晚上俺娘要起夜,我睡她旁边,她喊起来比较方便。”

  尹氏女过继到董家  舅舅妗子改叫爹妈

  董玉兰原名其实叫“尹玉兰”,她的家原来在陈官镇高店村。董玉兰介绍称,养母李如莲是广饶县陈官镇董庄村的一位建国前老党员。1946年2月,为党工作多年的李如莲如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建国后,李如莲由村里的妇救会会长成了村里的妇联主任,组织劳动生产,协调处理邻里关系……这一干就是三四十年,“直到干不动了,就退下来了。”

  李如莲年轻时候一心想着革命、工作,没顾上要孩子,等想要孩子,也没有机会了。为了照顾体弱多病膝下无子的李如莲两口子,董玉兰的亲生父母将十五岁的女儿过继给了哥哥嫂嫂。尹玉兰也跟了舅舅的姓,从此“尹玉兰”成了“董玉兰”。

  “叫了十五年妗子,忽然叫娘还真有点不习惯”,回忆起认李如莲为“养母”的历史,董玉兰也一肚子“委屈”。  “上面一个姐姐,下面一个妹妹,怎么偏偏是我被父母安排过来照顾二老呢。”董玉兰说,那时候妗子李如莲患病需要人照顾,舅舅眼睛二级残疾,无法劳动。从外甥女变成养女,董玉兰一边种地一边照顾两位老人,身体的辛苦加内心的苦闷使她对自己的亲生父母诸多抱怨。

  “那时我十五岁了,为了这件事情,没少跟父母吵架。”董玉兰说,那时候,她还曾偷偷地跑回过自己家,“但后来听说养父母在家难受得吃不下饭,我心软了,就又回来了。”

  “养母是个利索、雷厉风行又识大体的人。”董玉兰说,跟养母生活久了,目睹着她的为人,也老听村里老人讲起养母的过去,渐渐地对养母越来越佩服,越来越亲近,才安心住了下来。

  特殊的“择偶标准”  出嫁不出村

  二十多岁的时候,董玉兰的婚事也逐渐被提上日程。  “别村的人根本不考虑,”提起年轻时候的“择偶标准”,董玉兰有点不好意思。“当时俺爹眼睛看不见,俺娘身体也不好,我一出嫁,他们生活可咋办。”最终,董玉兰嫁给了本村的退伍军人董玉文。

  董玉文也是个大孝子,对董玉兰和她的养父母是没得说。“他老实啊,当时就是看中了他老实。”他很少说话,妻子说话的时候,他就在一旁安静地听着,时不时地笑笑。

  2005年前后,是董玉兰最辛苦的时候。那时,丈夫在六户镇上班,家里全靠董玉兰一个人支撑,养父瘫痪在床,养母身体还不好。“那时候真是累啊,白天要下地干活,晚上还要在旁边照顾老人,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偷偷掉眼泪。”说起那个时候,董玉兰感叹了一句。

  后来董玉文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中与妻子一起照看老人。二老虽然疾病缠身,但在董玉兰夫妻二人的精心照顾下,身体日渐好转。直到2012年,85岁的养父急病突然去世,把李如莲老人的精神击垮了,始卧床不起,生活也不能自理。董玉兰为了照顾养母,把一张沙发搬到养母房间,这一住就是6年。

  儿孙满堂心意满  老人健康就是福

  董玉兰夫妇现在有两个儿子,三个孙女,一个孙子。“孩子们大了,都不用我们老两口看了。现在就盼着俺娘健健康康的,这就是我们为人子女最大的福气了。”

  “现在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母亲”,董玉兰说,早晨五六点先帮养母翻身,给她穿戴整齐,帮她洗漱完毕,自己再赶紧清洗养母换下来的尿布,天气暖和的时候就跟老伴一起把养母抱到轮椅上推到院子里晒晒太阳,看看鸡鸭鹅,散散心,晚上给养母洗脚、擦身体、按摩,防止她得褥疮。

  “幸亏有这个女儿啊,要是没有这个女儿,我早就死了。”虽然已经90多岁,但李如莲老人的思路依然清晰,精神状况也很好。“现在每天闺女都给我做好吃的,都顺着我来。”

  恰巧,又到了给老人按摩的时候,董玉兰熟练地将老人的腿从被子中抬出,轻轻地开始按摩。“俺娘瘫痪这么长时间,腿都基本没有什么知觉了,为了让她血脉畅通,我每天都给她揉一揉。”按摩了十几分钟,董玉兰甩了甩发酸的手腕,给老人的腿盖上被子,还细心地掖了掖被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