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祥:三岁女童险跌站台 千钧一发出手相救

2018-04-11 18: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115

  秦祥,男,1987年6月24日出生,中共党员,京沪高铁曲阜东站客运员。工作中,秦祥始终秉承“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的信条,对旅客热情耐心、尽职履责。2017年底,他临危不惧勇救三岁女童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权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2017年11月19日,京沪高铁曲阜东站发生惊险一幕。22时02左右,温州南开往济南西的G64次列车,旅客上下车完毕,就在车门即将关闭的一瞬间,6号车厢突然跑下来一位3岁左右的小女孩。小女孩茫然地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自己的妈妈还在列车上,又哭着反身向正在关闭的车门走去,试图回到列车上。

秦祥热心为旅客提供帮助

  “危险!”这是曲阜东站客运员秦祥看到后的第一反应。孩子再往前多走两步,就有可能被开动的列车挤轧或者跌落站台。秦祥临危不乱,他一边跑向孩子,一边对小女孩大喊“不要动!不要动!”所幸孩子听到喊声,没有继续向前走。身高一米九的秦祥闪电般地冲到孩子面前,一把将孩子搂到自己怀里,将其带到安全黄线以外,用一个及时的拥抱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这时,列车已经开动,孩子看到载着妈妈的列车逐渐驶出站台,哭得更厉害了。秦祥一边安慰孩子,一边联系G64次车长。通过多方联系,终于联系上孩子的父亲。原来当时孩子的父亲正在曲阜高铁站出站口准备接母女俩回家,秦祥便将女孩转交给孩子的父亲。孩子的父亲感激万分:“谢谢,谢谢,除了谢谢不知道该说什么……”孩子的父亲握着客运员秦祥的手激动地说,“如果不是秦老师那临危不乱的一个拥抱,孩子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危险!”孩子的父亲第一时间电话告知仍在高铁上的妻子女儿平安无事的消息,孩子的母亲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原来这位母亲带着孩子下车有点晚,走在前面的孩子刚出车厢,车门就关闭了,母亲却没来得及下车,被滞留在车厢内。秦祥建议孩子的母亲等到高铁行驶至下一站泰安站下车,孩子的父亲带着女儿开车去泰安接站,一家三口最终团聚。

  事后秦祥说:“当时列车正准备关门的瞬间,我看到五车、六车连接处下来一位三岁的小女孩,身高大概一米左右,这时候车门已经关闭,小女孩有想返回的举动,我边跑边喊,小朋友不要动,我跑过去一把就把小女孩拉了过来。站台与列车的缝隙接近十公分,高度大约有一米八,很容易就漏下小孩,要是再往前走两步,孩子就掉下去了,列车再一启动,后果咱都不敢想。”孩子的母亲说:“当时,我看那门上的灯一闪一闪的,我不知道那是要关门。孩子和我通过缝隙看到对方,然后门就关上了,我心里紧张死了,快吓死了。很后怕,真是要特别感谢咱们高铁的工作人员!”

  这则暖新闻也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对此事进行了专题报道,省内多家媒体均进行了追踪报道。微信微博网友们也纷纷为这条暖新闻点赞!这则新闻还进入了当日的网络热搜榜,客运员秦祥也成了网络红人。很多孩子家长在网上留言说:秦祥的这个拥抱是最帅气温暖的拥抱;看到这个视频,以后会更加注意孩子的出行安全问题。

  “年轻人就要多看、多学、多做,不能怕吃苦,要积极主动”秦祥经常这样说。无数像秦祥这样的铁路人正用点点善举传递着人间大爱,用行动谱写着世间正能量。

  真情的付出总会得到回报,2017年以来,秦祥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87件,帮助重点旅客乘车200余人次,收到旅客锦旗8面,来电来信表扬25件。参加工作以来,秦祥曾荣获“2013年度济南西站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济南西站最美职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