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月秀:乐善好施的社区大妈

2018-04-11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114

  丁月秀,女,回族,194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泺源街道青年西路社区居民。

  她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党员,一个地地道的老济南,自打退休那天起,便主动投身于社区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中,靠着自身直爽的性格,本着“爱管闲事”的热情,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认真对待,她乐于助人,自掏腰包帮助困难老人、军烈属、救助残疾人、关心困难女童,慰问人民子弟兵……这股热情从来没有改变,只要身体允许,她就忙碌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这一坚持就是10多年。

看望社区孤寡老人

  她是社区帮困队的一员。不论是困难党员、军烈属、劳动模范,还是普通群众,只要有需要,她就会带着她的“小雏鹰”们行动起来,为他们打扫卫生,陪着他们过节,忙的不亦乐乎。一个冬天,在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次走访中,丁月秀发现一名困难党员家中虽然生着炉子,但屋里还是很冷,就主动买了电热水袋、被褥等御寒用品送到了她的家中;在帮困队走访中,看到辖区一户困难老人家的枕巾床单破旧,第二天她就自己掏钱购买了床单、枕巾等物品送到了老人家中。

  她是孤寡老人“好邻居”。在外人看来,丁月秀就仿佛有用不完的能量,一时半会也闲不住。在她家对面的楼上,有一位孤寡老人,今年90多岁,身边没有亲人,丁月秀有空就去跟老人聊会天。每年小年的时候,带着饺子她就上门了,跟老人一块儿过小年;元宵节的时候,又带着热腾腾的元宵去老人家;中秋的时候,带着月饼又登了门,让老人心中泛着一阵阵的温暖。

为参加公益活动的小志愿者发放证书

  她是青少年的校外辅导员。自从丁月秀的孙子在上新街小学上学后,她便和小学生们熟悉了起来,开始组织小学生们开展社区志愿活动。孙子小学毕业后,她又带领着新一届的小学生们继续从事志愿活动。蔡晨是个爱学习的单亲家庭的孩子,经常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他的家庭不富裕,丁月秀自己买了电热暖水袋以及一些学习用品,送到了蔡晨的手中,对她说,要好好学习,听听妈妈的话,用好成绩来回报你的妈妈,蔡晨听后不住的点头。后来蔡晨也不辜负她的期待,考入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暑假期间,蔡晨利用业余时间,还给小学生辅导功课,她说丁奶奶帮助了我,我也力所能及的为大家做点事情。

  她是社区“一家人互助组”帮扶志愿者的一员。社区有几户失独家庭,失去了孩子的他们,感觉很孤独,她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主动向居委会提出要去帮扶一户家庭,平时叫他们一块出去玩,鼓励他们多走出去,慢慢的成为了朋友,在乐观开朗的她的影响下,终使他们慢慢走出阴影,积极面对生活。一家人互助组成了她的一项“工作”,经常跑来跟社区工作人员交流经验和想法,为了更好的帮助他们。

丁月秀家庭被评为市中区第一届文明家庭

  她患病不忘社区创城,时刻关心社区建设。在外人看来,精神矍铄、乐观开朗的她,很难与病人这个词相联系。2016年,丁月秀患病住院,动了手术,在病床上躺着的她拉着前来看望慰问她的社区书记王斌的手说:“我得请假了,这段时间没法参加活动了,等我回来啊!”在经过近一年的恢复后,她终于又神采奕奕的回归了社区。在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丁月秀就成了社区文明标准的“检查员”,因为身体原因,孩子把她接到一起住,离青年西路社区远了。她就一大早带着水杯,早饭和一个背包,坐着公交车赶到社区,先在社区巡查一圈,回来再把情况给社区汇报,开始一天的“创城工作”。社区组织的几次党员志愿者创城主题活动中,一次她都没有落下,从健身小广场的环境清洁,到社区垃圾死角的捡拾,再到向沿街商户、居民发放文明宣传单,她都亲身参与其中,她说:“我现在还年轻,身体也还不错,多活动活动还能干点事。”后来丁月秀又因为高血压住了院,但是依然不忘经常与社区通话,询问一下自己牵挂的那些人和事。在济南市创建文明城市获得成功后,第一时间跟社区书记打电话,开心的说,咱创上了,努力没有白费的!

  丁月秀乐观豁达和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和带动着周围的党员群众,在他们眼里,丁月秀就像一个社区编外的“工作人员”,好多居民听到她那洪亮的声音,就知道是她又来了。有一次一个居民来办业务还特意问:“那个老同志怎么没有来?”后来才知道丁月秀不是社区工作人员。如今,丁月秀依然经常坐着公交车来到社区,东转转,西看看,和来往的人聊聊天,到社区给大家谈谈最近发生的事,到那些她关注着的那些人家里坐坐,拉拉呱;还是忘不了跟社区工作人员通话,看看社区还有没有开展一些活动,她好提前做好准备赶来参加。她常说:“提了这么多年的和谐社会,什么是和谐,就是人人帮,人人管,人人都热心,大家都是一家人。”她就是这样一个积极乐观的老人,一个忙碌的“社区大妈”,这就是济南市市中区泺源街道青年西路社区“草根名人”——丁月秀。

  荣登2017年度“济南好人榜”,曾获市中区文明家庭、市中区百家和谐家庭,市中区道德模范,市、区优秀共产党员、慈善义工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