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国:平凡事业书写不平凡人生

2018-02-05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104

  刘树国,男,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红河供电所所长。参加工作28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从最普通的抄表员到现在的供电所长,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把每一项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刘树国就是这样一个善于在平凡工作中散发光和热的电力工作者。供电所工作看似简单,却处于整个电网的最前沿,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息息相关。为了让群众用上“放心电、满意电”,一直以来,刘树国始终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承诺,在农村低压线损、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等指标管理,农村农网建设与改造、智能电表改造、服务特高压大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树国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正值国家第一、二次农网改造,只要所里有施工任务,他都主动申请工作,所里的老电工都是他的师傅,师傅们在杆上换线,在杆下打拉线,刘树国仔细看、认真学。平常练习打拉线时,打好的拉线只要师傅们有一个说不好,就拆了再打,从未干过粗活的刘树国手上很快就磨起了血泡,血泡干了又结成了厚厚的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师傅们挑不出毛病来。为了克服恐高这一弱势,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穿上铁鞋,在师傅们的监督下,练习爬线杆,在杆上接线,一次次失败、一次次的改过,刘树国练就了一身服务百姓的“绝活”。

  2006年,刘树国凭着过硬的本领、务实的踏实精神,被提拔为所长。为切实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刘树国提议开展了“家中无电、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活动。收电费时,他提出“以情收费”,在抢修服务时,他提出“反应敏捷、行动快捷”的工作理念,要求所里的全体人员要将客户当做“上帝”,多与客户沟通,真诚为客户着想,了解客户的真正所求,为客户排忧解难,他自己更是身先士卒,当客户的贴心人。

  2014年,刘树国到红河供电所任所长。春节前,天上正下着鹅毛大雪,寒风凛冽,红河镇张家下坡村养貂大户张兆义家突然停电,300多只母貂刚刚受孕,如果不立即供电取暖,就会严重影响产子率,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他急急忙忙拨打了刘树国的电话。不出10分钟,刘树国亲自开车,带着两位农电工来到张兆义家。经过迅速排查,将老旧电线换上新电线,取暖的“小太阳”亮起来,张兆义悬着的一颗心才总算落了地。老张激动地烧上姜汤,热呼呼的送到刘树国手里……2017年3月份,因为扩大了养殖规模,张兆义提出新上变压器,刘树国从勘察、设计到施工,一直靠在现场、亲力亲为,使这家养貂大户仅用一周就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

  红河镇地处昌乐县南部,辖62个行政村,耕地面积16万亩,是食品产业特色镇,培育形成了食品、油漆、纸品三大优势产业,其中山东乐化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油漆生产企业。针对该镇用电设备改造早,部分设备老化严重,再加上用电负荷不断增加的形势,刘树国带领所内员工跑遍了所有的企业与用电村,进行了认真的勘查、设计,上报整改计划并积极做企业与村委工作,得到了各层级的支持,将线路彻底的进行了整改。农网改造期间,刘树国带领施工人员完成了红河镇所属51个用电村升级改造工程,新安装、淘汰、更换、异动变压器165台,组织人员进行线路走廊清理工作,打通了所辖的11条10千伏线路走廊,保证了线路的安全运行。在用电村改造中,针对多台区多路出线编号问题,他提出配电线路标识、编号等规范,在实践中巧妙地运用英文字母、罗马数字、阿拉伯数字规范了多台区多路出线低压配电设备安全辨识标识,填补了低压电网标识不清的空白,已在全县推广应用。

  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大力开展农网工程、用电村升级改造工程、高耗能变压器更换以及低压集抄工程改造工作。在刘树国的带领下,红河供电所按期顺利完成了所有二级户30700块二级户智能表的更换任务,使该所的低压集抄覆盖率达到100%、上线率达到100%、智能表应用率100%,日均采集成功率99.98%,使电网的智能化水平、新科技运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整个红河镇用电可靠性、供电能力已经达到了国家一流、全省领先。

   经过国家反复论证,2015年,昌乐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落地红河镇,全国最长交流特高压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面对国家大型工程落址红河,刘树国和他的同事们又惊又喜,喜的是百年大计责任在肩,惊的是民事工作困难重重。刘树国始终是个善于啃硬骨头的“硬汉”,他带领所内成员积极参与该工程属地化协调和服务工作,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兼顾群众利益,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打消了村民顾虑,让他们体会到阳光征收的益处,实现了200余户群众占地的顺利征用。在刘树国和员工们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8月14日,榆横—潍坊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按期投运。

  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长期的辛苦操劳,加上刘树国本来心脏就不好,无情的病魔侵袭了他的身体,他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出院时,医生告诫刘树国不能过于劳累,但在出院的第二天他就揣着药片迫不及待地回到所里。家里人、同事都担心地劝说:“快50岁的人了,又有心脏病,该歇一歇了”,可他却说:“我的病我有数……”前几年,他与好几个同事开完会,讨论起谁家孩子在哪里上大学,问到刘树国的时候,他语塞了。孩子上大学的事他根本就不知道……他的女儿与儿子常对外人说,爸爸很好,就好像不是爸爸的样子。

  在刘树国的带领下,红河供电所先后被授予规范化管理供电所、标准化示范供电所、“四星级供电所”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荣获“优秀员工”、“优秀班组长”、“ 潍坊好人”、“ 优秀供电所长”、“先进党员”等殊荣。他的事迹在《中国电力报》、《大众日报》、《山东工人报》、《潍坊日报》以及《潍坊电视台》、《昌乐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刊播后,在行业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