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静:禁毒沙场许芳华

2021-12-28 16:37:15来源:作者:

  王晓静,女,1986年9月出生,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中共党员。她始终奋战在禁毒一线,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展现出当代缉毒女警的不平凡风采。被聘为齐鲁公安英才库标兵型人才,2021年4月,被评为全国“查缉先锋”先进个人。

  不畏艰险,敢做逆行滇西的“闯关者”

  2021年3月,王晓静临危受命,参战云南毒品查缉任务,面对疫情和边境缉毒的双重危险,她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安排好年幼的孩子,毅然决然远赴云南边境执行任务。作为此次行动中的易制毒化学品管控专家,她受命担任工作强度最大、任务最重的货车查缉组组长。无论是持续作战的凌晨,还是骄阳似火的中午,她似乎不知疲倦的陀螺,总是精力满满的冲锋在查缉一线。她禁毒专业知识扎实,无论哪个组查到不明物质,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她进行权威鉴定。她胆大心细,对吸毒人员明察秋毫,果断分析研判出两名吸贩毒人员,缴获海洛因一宗,查获贩毒人员2名。她勇于当担,面对困难从未有过丝毫退缩,无论是三米高的货车顶部,还是布满灰尘的车底,她主动请缨,冲锋在前。31吨大麻籽、2吨易制毒化学品、主战场唯一查获海洛因,都在她和她的货车组见证下不断披荆斩棘,斩获佳绩。成绩背后是她强忍胃痛坚守查缉一线、深夜不惧困乏梳理查缉要点、十六小时不间断执行任务的点点滴滴。40多度的酷夏,她穿戴着十几斤的防弹衣,在几米高的货车中爬上爬下细心查缉,磕磕碰碰是常态,双手在汗水中泡的发白发皱,但她从未有过一丝犹豫和退缩,没有一句怨言和牢骚。

  刻苦钻研,争做禁毒专业领域的“领头羊”

  她不断地扩展业务知识,学习经典案例,用最新资讯充实课件。无论是禁毒社工、警务助理,还是办案民警的业务培训都有她的身影。她制作的《铁证据拿下零口供》作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例在17地市巡讲;主创搭建分局第一个大数据模型“猎毒者”。她说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不仅有冲锋抓捕的惊心动魄,也有三尺讲台上的循循善诱。下企业,走社区,进学校,她把毒品预防教育变成了她的主战场,累计开展禁毒知识讲座、校园巡展等480余次。在她的努力下,滨城区在2020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中获得全国并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主动担当,勇做易制毒物品管控的“护航雁”

  王晓静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承担压力最大的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作为文科生,她从最基础的化学知识开始学习、请教、钻研,爬高架、钻车间、进厂区,把纸上的化学符号融入实地检查,硬是把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拿下。165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321家重点企业,她如数家珍;是否有流弊隐患,她一清二楚;涉易制毒法律法规,她了如指掌;20141张易制毒化学品审批证件,零投诉、零出错。她

  立足辖区实际,聚焦智慧警务,敢于为先,勇于创新,在全省率先探索企业信用等级管理制和最终用户审批制,将管理和服务有机融合,变管控为服务,全心全意做好企业的护航雁,

  桃花马上请长缨,禁毒沙场许芳华。禁毒任重而道远,王晓静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