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成文:助学三十载 捐款六十万

2021-12-28 16:49:48来源:作者:

  马成文,男,回族,1968年生,中共党员,临沂市罗庄区盛庄街道花埠圈社区居民。出身贫寒的马成文深知贫穷给求知学子带来的窘迫,16岁辍学开始步入社会打拼,经勤劳双手发家致富的他不忘回报社会,三十几年如一日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累计60余万元。2020年他成立花埠圈爱心社,开启了助人为乐的新征程,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周围一批人加入爱心团队,传播爱的种子。30多年来,马成文坚持把助人为乐当做一种信念,用实际行动为大爱善行谱写一曲奉献之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三哥”。

2020年中秋节马成文走访慰问花埠圈社区困难老人

2021年7月 马成文走访慰问困难学生

  爱心人士的帮助 引燃爱的火种

  80年代初期,尚未成年的马成文因家境贫寒无奈辍学,走入社会。少年的无助与迷茫困扰着他,就在这时,邻居“羊倌”张万现成了他的领路人。张万现给了他30块钱作为启动资金,让马成文跟随自己经营收羊皮的生意,马成文很是感激,也许就在那时,一颗爱的种子就在他心里种下了。张万现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经常资助一些贫困学生,有时会让马成文开车带着他去走访贫困学生。一开始,马成文还当自己是个局外人,并没有为贫困学生捐钱。有一次,他俩来到罗西街道的一个贫困学生家里,学生父母双双卧病在床,家里就靠年迈的爷爷奶奶苦苦支撑,“家里没有件像样的家具,大冬天的,也没烧炉子,屋里四边透风,孩子手冻得通红,还坚持靠在母亲病床前写作业,”马成文回忆道,“看到那孩子的情形,就想到了年幼时候的自己。”触景生情的马成文再也按捺不住了,他小心翼翼地询问张万现,能不能也给那孩子捐点钱,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当场塞给那孩子100块钱,从这一刻起马成文就踏上了资助贫困学生的路。“那时候挣得少,捐的也不多,一次几十、一百的,关键是看到孩子拿到钱,眼里充满希望,让我想起我的过去,为孩子送出希望俺内心也感到很踏实。”马成文说。

  为了继续做好爱心助学,马成文不断发展自己的个人事业,“因为只有发展好自己,才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马成文表示。从跟随他人跑运输,到成立自己的一支运输队,再到成立运输公司,马成文的运输事业做的越来越大,事业的成功也助力他在爱心助学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到如今,马成文在捐资助学这条路上已走过30多个年头,累计捐助60余万元。马成文正是以这种微薄之力点燃了无数贫困学子生命中的点点星光,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支撑他们坚持学习、走出困境。

2020年重阳节花埠圈爱心社成员走访慰问军人家属

  集结爱心社,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成文结识了一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人——五月花爱心社的伊吉鹏, “以前我都是四处打听,哪里有家庭困难的小孩和老人,就自己去看看。自从加入五月花爱心社,我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通过团队协作,才能汇集更强大的力量来帮助更多贫困学生。”他加入爱心社,一做就是五年。

  2020年疫情之下,花埠圈村的村民捐资捐物,一时间涌现出了无数好人,最高捐资30万元的村民就有5个人,一天时间捐资300万。借着村民爱心涌现的高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5月20日,马成文发起成立了花埠圈爱心社。他积极组织发动身边爱心人士加入爱心社,一起为家庭贫困的学生和老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立之初,爱心社仅有20几名成员,开展活动也不是很顺利。“我记得第一次走访同村困难老人,就只有五六个人参加,”马成文说,“工作不好开展,我都急得偷偷抹过眼泪。”原来,刚开始,爱心社成员基本来自花埠圈社区,大家都觉得乡里乡亲的,去别人家里走访慰问很不好意思,怕别人背后议论,所以大都选择私底下捐钱,对于走访这种抛头露面的事选择敬而远之。“我就劝大家,咱这是在做好事,有啥不好意思的呢?!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在做好事,才有可能加入我们!”马成文激动地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人再少,我也要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就这样,在马成文的带领下,很多人也逐渐放下了心中的顾虑,选择加入走访队伍。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已有一百二十余名志愿者加入花埠圈爱心社。“做志愿就像传递火种一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马成文很自信地说。

  花埠圈爱心社成立后,马成文除了带领志愿者参与爱心助学外,还经常在中秋、重阳等节日走访慰问一些困难老人。有一次走访让马成文印象深刻,也给了他坚持走下去的动力。“那是一位罹患癌症的独居老太太,我们最后一次去看她时,她已经躺在床上不能动了,非常可怜!”回忆中,马成文眼眶有些湿润,看到有人来看望她,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的笑让马成文感到他们所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自爱心社成立以来,马成文以爱心社名义组织发起了20余次爱心捐助活动,捐资近10万元。随着马成文的爱心社不断扩大,从起初的助学到助老,从帮困到帮村,爱心社已成为花埠圈村推动文明实践工作的有力助手。

  “三哥是我们社区的‘老好人’了,花埠圈爱心社的成立,凝聚了一大批爱心人士,慰问贫困老人、帮助困难学生等各种爱心帮扶活动的开展,也带动了整个社区的崇德向善之风。” 花埠圈社区党委书记陈贵成由衷的赞叹道。

  一个善举,种下一颗爱的种子;一次捐助,点燃一朵爱的火苗。帮助贫困学生付出的是无数汗水和泪水,收获的是一个微笑、一份安心。在马成文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念头,那就是,只要还能走得动,他就会一直走在这条路上。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