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徐兴清:俩小伙勇救落水童

2022-03-11 15:42:04来源:作者:

  赵虎,男,1984年生,山东德州齐河人,齐河县桑园石业法人。徐兴清,男,1987年,山东德州齐河人,山东磐金建设工程集团安全员。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漆黑、狭窄排水沟,水深的地方直接没过了赵虎的头顶,不会游泳的徐兴清还呛了几口臭水,他们耐心摸索着,一个从东向西,一个从西向东“双面夹击”,勇救3岁落水儿童。

徐兴清

赵虎

  “救命啊,救救我家孩子!”,9月14日下午5时30分许,齐河县晏北街道桑园赵村,正在自己石器加工厂门口的赵虎突然听到了几声慌乱的求救声,他迅速跑了过去,只见一名女子正大声哭喊着。“那个女的在附近卖菜,她家小孩也就三四岁,是个小男孩,正和另一个小孩玩。旁边有个排水暗沟,沟上留了一个观察口,平时用一个旧沙发盖着,两个小孩爬到沙发上玩时,她家孩子不小心掉了进去。”了解情况后,赵虎急忙搬开沙发,从落水口望下去,已经不见男童的身影。由于排水沟里的水很是湍急,担心孩子被冲得更远,赵虎一口气向下游跑了20米,撬开一块盖板,想都没想就跳了下去。

  虽然赵虎会游泳,但排水沟下面的情况仍出乎他的意料。排水沟里漆黑一片,他叫人去工厂拿来手电筒,在排水沟上方帮忙打着光,仍视野不佳;水很深,直接没过了赵虎的头顶,水底是淤泥,一不小心就容易陷进去。另外,排水沟空气流动性较差,赵虎感到呼吸困难,不一会儿就开始头晕。他咬了咬牙继续坚持,在污水中摸索着。

  此时,另一名路过的小伙子徐兴清从男童落水口跳了下去,两个人一个从东向西,一个从西向东,“双面夹击”,一步一步地在水中耐心摸索着......四五分钟后,在距离落水处七八米的地方找到了男童。男童被发现时脸朝下,面色青紫,已经失去了意识,情况不容乐观,徐兴清托举着孩子到下水口,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为男孩采取了急救措施。

  救上男童之后,两人已没有了任何力气,只能靠别人把自己拉回岸上。赵虎刚上来就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徐兴清直接躺在了地上,一直躺了三四分钟。为了救人,赵虎胳膊被划伤,徐兴清的胳膊、大腿、膝盖上都是伤,吐出来不少脏水后,仍感觉呼吸困难。急救车来之前,男童的母亲想要赵虎、徐兴清的电话号码,方便以后表示感谢,被两人一口回绝了。他们说,别耽误了时间,送孩子去医院要紧。

  赵虎家住齐河县桑园赵村,距离祥斌精神教育基地展厅仅300米,他为人忠厚老实,在村里捐款、献爱心之举时常发生。他有时会到祥斌精神教育基地展厅参观,孟祥斌的事迹他早已熟记于心。

  徐兴清家住刘桥镇孟店村,与孟祥斌是实打实的老乡,孟祥斌舍己救人事件发生那年他18岁,正是树立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刻。从那之后,他便被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两年前他曾在距离救人现场四五百米远处开过一家快餐餐馆,一日三餐每到饭点,一些流浪乞讨人员经常到店里。有三位流浪汉成了餐馆的常客,年龄最大的有着87岁高龄,他就把他们当爷爷看待。因疫情原因餐馆关闭后,徐兴清那颗善心也没闲着,报名参加了刘桥镇志愿服务队,平日放假会去服务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发现险情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义不容辞!他们在危难之时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平凡之中彰显着强大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传承着“祥斌精神”,诠释着“大义齐河”的真正含义,前赴后继,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