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燕:黄河生态保护的践行者

2022-03-11 15:54:10来源:作者:

  常燕,女,1979年出生,东营市胜利第四中学教师,东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观鸟协会理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自然体验师。十多年来,她践行、坚守、传播生态环保理念,成为黄河入海口生态保护的一名忠诚卫士。她先后被评为东营市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东营市教学能手,并获得了2019-2020年国际爱护动物行动教育“野生动物属于大自然”海报设计全国大赛优秀教师奖。

  守护生态环境是她一生的信仰

  作为一名教师,常燕发现太多学生在观察生活方面非常欠缺。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观察和认识自然,常燕萌生了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教育的想法。就是这样的一个想法,坚定了她恪守生态保护的信念,让她在生态道德教育一线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2010年,常燕发起并成立了“小脚丫棒棒堂”亲子社团,开始带领学生们走进、观察、感知自然,这也是后来的“小脚丫根与芽小组”和“小脚丫团队”的雏形。目前,该团队已有成员50余人,开展各类公益环保活动500多场,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传递了生态环保理念。2017年,常燕带领“小脚丫根与芽团队”发起了“心田计划”项目,孩子们从事农事活动,体验农耕劳动,坚持调研记录自然生态环境中的各种数据。经过三年18期的系统研究,常燕将孩子们的记录汇集整理成册——《心田·百味》。2019年10月,英国著名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国际知名动物保育和环境保护人士珍·古道尔博士到访中国,常燕受邀参加活动,并将《心田·百味》一书赠送给她,受到高度赞赏。

  生态道德教育是她对信仰的坚守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市始终践行着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常燕一直在自然教育、生态道德教育的路上坚定地走着,她不断引导孩子们为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维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夏天,常燕和她的学生团队在观察燕子时发现,东营市科技一村农贸市场在整顿卫生时,工作人员把燕巢也一并清理了。成群的燕子在市场周围盘旋哀鸣,声声揪心。常燕便和孩子们一起为燕子“安家”的事四处奔波,还给东营市委领导写了一封信并很快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明确将保护燕子作为“招鸟进城”湿地城市建设的一部分。紧接着,在7月25日小脚丫根与芽小组科技新村农贸市场燕子观察点暨燕子科普宣传站正式挂牌。不久后,孩子们惊喜地发现,燕子又回来了,并筑起新巢繁育出了第二窝燕宝宝。为此,常燕还专门撰写了《让燕子住我家——东营市燕子及燕巢调查》等系列文章,连载于国家级刊物《青少年科技博览》。其中,《燕子双飞去,巢托助归来》一文荣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立35周年征文三等奖并被收录入作品集。常老师带领团队开展全国城区燕子调查已经坚持了五年多,她们收集整理的大量详实准确的数据被纳入了全国大数据库。在带领团队户外观鸟、捡拾净滩的同时,常燕指导学生们注重数据的观测、记录和反馈,其团队制作的《金湖银河水地图》获得了全国优秀作品奖。该团队也因将垃圾品牌等许多数据及时反馈给“捡拾中国”和“仁渡海洋专业NGO”,多次获得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2018年,零废弃联盟在全国发起了“零废弃日”活动,常燕老师积极响应,在东营市创办了“零废弃环保集市”。目前,该活动已经举办了四年,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推动了垃圾分类和旧物循环利用,传递了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常燕也被授予“持之以恒”奖。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昆明举行。会议前期,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多样的生命,多彩的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线上分享活动。常燕带领的团队分享的案例《让燕子住我家》和《我的邻居是只鸮》,从全国35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并受邀在2021年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教育论坛上进行了现场展示交流,受到多名专家学者的赞赏。

  每次调研活动,常燕老师不仅自己撰写活动报告,也积极鼓励所有参与的同学撰写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已积累活动报告300余个,近百万字。她指导学生们撰写的环保类文章多次在《环境教育》杂志和《自然之友》公众号上发表。

  播撒生态理念是她信仰的绽放

  常燕老师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践行生态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还积极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作为东营市首批生态道德教育讲师,常燕从2018年开始进校园、进社区,为全市师生开展生态道德教育授课和公益宣讲百余次,并在天津市教师环境友好使者培训活动中,为天津多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授课。2019年,常燕老师申请参加了IFAW国际动物基金会的AAE教育项目,并在东营地区进行授课。她还参与编写了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美丽家乡—黄河口》,该教材被众多中小学校使用,帮助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文明生态观。2020年,她被评为东营市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在常燕老师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开始关注和践行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的维护。作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自然体验师,她发起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项目,并带领学生通过剪纸、张贴海报、制作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不吃就是保护”零野味行动,参与行动的同学被“让候鸟飞”公益组织授予“全国候鸟小卫士”称号。她指导学生参加“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比赛、“自然观察”活动、“包书皮大赛”“湿地打卡”等多个项目,均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常燕带领的“小脚丫大足迹”战队在全国湿地打卡活动中,荣获团队第一名,并被《中国环境报》专题采访。近年来,常燕老师的学生先后有2名获得“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9名获得“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称号,多名同学被评为市、区级“新时代好少年”。

  现在,常燕老师依然在生态道德教育的路上坚守着,并将一直坚持下去。她表示,将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做一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忠实践行者。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