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岗岗:好男儿火海献身救人

2021-12-28 15:39:59来源:作者:

        冯岗岗 ,男,回族,1989年9月出生,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五营后村村民。

  冯岗岗生前勤奋肯干,总是帮邻居们做这做那,把“帮把手,应该的,多大点事啊”挂在嘴边上,村民提起他来都是赞不绝口。

  2020年12月18日,冯岗岗运货途中发现村头一个农舍失火,他赶紧下车,连外套都没来得及穿就冲进火海,查看是否有人受困,确定无人后,又急忙从火海里为老乡抢运货物。在他的带领下,附近村民迅速加入到救火和抢运货物的行列中。“小伙子,你先出去休息休息,看你脸上都烧伤了。”救火的群众们看他衣服都被烧坏了,脸上焦黑黑的,纷纷劝他。“我没事,不能让火继续烧了,再烧到旁边房子损失就更大了!”冯岗岗坚定地说。因为刮着大风,灭火变得十分困难,他一桶一桶的提着冰凉的水,不顾自己身上、脸上的烧伤,始终冲在火势最旺的前方。他奋不顾身的精神也感染了其他的群众,终于,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清理出了一个隔离带,阻断了火势的蔓延,保护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就在这时,他发现农舍墙边堆积着几个废旧灭火器,“这几个灭火器不能用了,放在这里,炸了可就麻烦了,你们往后退退,我把他们转移出去”冯岗岗一边对老乡们说着,一边冲上去转移灭火器。正在此时,废旧灭火器因高温爆炸,飞起的碎片击中了冯岗岗要害。这个好小伙儿因伤势过重,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

  冯岗岗平时为人正直,乐于奉献。疫情期间,他积极捐款捐物,与村民一起携手共过难关,他也是村内的防疫志愿者,配合村班子耐心做好村内外人员管控和劝返工作,为了让别人多休息一会,他总是申请晚上值班,寒冬腊月,他在村口值班的身影总是分外坚毅。他还是“五营回民连”的一员,每月与爱心人士一起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给五营敬老院捐款捐物。也正是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一点一滴中,见义勇为的精神悄然成型,推动他在紧要关头勇敢无畏地挺身而出。

  “太可惜!太心痛!岗岗永远是我们五营人民的骄傲,是我们车王人民的自豪!”五营后村村支部书记杨增亮说。“岗岗啊,唉……太年轻了,太年轻了,他就是这么一个好孩子啊。”五营后村村民从恩德没等说完,泪已先流。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