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元:志愿服务的追梦人

2021-12-28 15:55:01来源:作者:

  王春元,男,1962年12月出生,山东滕州人,中共党员,山东力华防水建材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经理、滕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

  一、发现爱——他敢于有梦,整合资源注册成立滕州市志愿者协会

  2013年6月,由王春元发起,枣庄义工联盟指导成立的滕州分会,通过边做公益活动边规范管理,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及发展计划,从发展长远的角度将打造公信力作为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首要目标。

  通过努力,2014年7月滕州市首个公益社会团体——滕州市志愿者协会经市民政局核准依法注册成立,成为滕州市合法注册的民间非营利公益团体之一。从每年少数几次志愿者活动,发展到到现在每星期都有计划的公益活动,从少数十几人的散兵游勇发展到现在注册近1100多名志愿者的志愿者团队,而今,滕州志愿者协会已在系统化、专业化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成立参与社会管理、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二、表达爱——他勇于追梦,在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中汇聚爱的力量

  一是资助学业。

  协会成立不久,每周召开例会集思广益想办法,每月动员志愿者千方百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在活动中激发组织的凝聚力和行动力。

  二是敬老助残。

  2017年以来,志愿者协会联合齐鲁晚报每年进行阳光助学活动,每年资助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人数8至10名,助学金每人5000元,目前已发放助学款18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6人次。同时,长期结对帮扶了全市乡镇彩虹村宝宝52人,经常为他们送上生活、学习用品,并通过志愿者群捐助募集资金助学金14600元。

  三是传递文明。

  目前协会足迹遍布全市各个乡镇,给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送去急需物资与礼品,帮老人包饺子、打扫卫生。中秋、重阳陪敬老院的老人一起度过圆圆满满的佳节,温馨的气氛使老人们倍感幸福和满足。这些爱心活动得到了老人的一致好评,也引起了相关媒体的关注。

  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普及科学、健康、文明、环保等理念,在滕州市弘道公园设立志愿者服务点,每天9点到下午5点,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以及过往群众提供休息、饮水、车胎打气、应急药物提供等多项公益服务;组织参与文明出行引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传递爱——他勤于圆梦,面对困难和质疑他义无反顾

  在创办志愿者协会的过程中,遇到多少困难,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流过多少汗水和泪水,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将微薄的工资收入贴进公益事业中去了,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他在作秀,周围的人总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他。有些志愿者说做志愿者都不好意思跟家人和朋友说,经过王春元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志愿者们蜕变了,都说做志愿者很光荣,因为大家都用赞许、羡慕的目光看着我们。

  2020年如期而至,但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很快就蔓延至全国各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就在此刻,王春元积极组织志愿者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从大年初二到二月二十一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他到处奔波联系滕州小区物业,从最初的2个小区的防疫到后来的16个小区,从早上7点50分到晚上5点,志愿者们主动承担了过往人员车辆检查、体温测量、外地返回人员信息登记等多项工作,每当穿上执勤的红色小马甲那一刻,他内心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在参于抗疫志愿者服务的第41天,这一天,市内部分公交首次恢复运营,为复工复产和上班人员提供保障,路上车流和人流明显多了起来。3月15号晚上8点,一辆车从通盛小区门口出来,有一对夫妇带着七八岁的小女孩准备赶往济南,女孩父亲急着赶去参加某项目工地的工程复工,王春元耐心指导着他们签订承诺书并登记相关信息,拿着测温枪逐一对他们测量体温。就在他们登记完准备离去时,小女孩打开车门,走到了值守的卡口平台处,突然向王春元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接着一边鞠躬一边大声说“叔叔,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还没回过神的志愿者们赶紧回道:“真懂事的小姑娘,这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

  疲情期间他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疫情初期为鼓舞志愿者,党小组组织党员们在寒风中重温了入党誓词,正是有这样一支团结齐心的党小组,志愿者的干劲格外足:他们主动上门为居民更换坏掉的吸顶灯,及时清理垃圾桶外散落的垃圾,热心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了给居民张大爷买到生产厂家和剂量相同的药,他们连续跑了多家药店……他的好心付出换来了居民的真心理解,周边居民看到冷风中的志愿者没热水喝,主动送来了暖水瓶和纸杯,小朋友送上了自己的零食;楼栋里的几位热心居民,嘴里一直说你们不光是志愿者更是当代好人啊!并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团队;他服务的16个社区,居民无一例确诊患者。

  多年来,王春元用自己的爱心带领志愿者去谱写奉献的乐章,用心灵去传唱爱的故事,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旗帜下,用行动去诠释美好和谐的社会。他连续多年荣获山东力华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销售标兵、先进工作者,连续3年被枣庄团市委、滕州团市委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获评滕州市劳动模范。在他的带领下,滕州市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被山东电视台、枣庄日报、滕州日报、中国旅游时报等各级媒体关注报道,收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