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健:“焊花飞舞”演绎精彩人生

2021-06-03 16: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安健,男,1982年1月出生,2000年参加工作,2000年至2009年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修理厂从事电气焊工作,2009年至今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中选机械设备公司从事铆焊工作。

  二十余年的执着坚守,他终日与钢板、“焊花”为伴,凭借着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吃苦耐劳的干劲,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学徒工成长“蜕变”为行业标兵,先后被授予“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鲁煤工匠”“泰安市首席技师”“振兴泰安劳动奖章”“泰安好人”等荣誉称号。

工作照

  勤学善钻强本领

  面对车间内冷冰冰的钢筋铁板和四处飞溅的焊花,初出茅庐的安健既感兴奋又显无奈,师父告诉他,“要想当一名合格的好焊工,不能光拼体力,更要靠脑力。”

  为尽快掌握铆焊技术,安健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车间,最后一个离开场地,仔细观察焊枪的使用角度、焊接的电流强度、施焊的方法,用心揣摩,反复练习,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初始工作时,安健毕竟是新手,难免手忙脚乱,工作服时常被飞溅的焊花烙出星星点点的窟窿,皮肤也烫得生疼。这些都没有吓退安健,他从练腕力开始,每晚着了魔似地在胳膊上吊秤砣,练到手腕酸疼;为了练腿功,他平时做事尽量蹲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光景,安健就练得手持两三斤重的焊枪也能纹丝不动,蹲着连续焊接四五小时不在话下的功夫。目前,安健已经能进行焊条电弧焊、氩弧焊、气焊、CO2气体保护焊、埋弧焊五种焊接操作。

  由于技术过硬,安健经常承担企业重要工作,碰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找他保准能行,被大家称为公司的“及时雨”。2018年1月,中选公司承接了济南第二机床集团公司一件长、宽、高分别为12米、5米、7米,重达56吨的铆焊件,因是出口产品,质量要求异常苛刻,且必须两个星期内完成。公司首次接触如此大的铆焊件,加之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偌大空旷的车间里冰点以下的温度,给人工焊接带来了极大挑战,对焊接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中选公司专门成立了以安健为组长的攻关小组。安健与同事们带着铺盖,吃住在车间,24小时昼夜轮流上阵,车间外雪花飞舞,车间内焊花飞溅,仅用9天时间就提前完成了任务。德国质检师来检测一次通过,他拍着因焊烟熏得满脸乌黑的安健肩膀,不住口地连声称赞。

  勇于创新求突破

  安健是一个对工作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人,经过万吨级的焊接锤炼,造就了他“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的工作准则。他还总结出一套绝活:在别人焊接时,听其音,就能判断焊接电流与电压是否匹配良好;看其焊缝,就知道施焊者的用弧方式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次,公司承接了一项台湾绿宝公司路基锥坡防护模具制造业务。由于是首次同时焊接铜、铝、铁三种不同材质,原有的焊接技术工艺不能满足焊接质量要求。安健翻遍了相关专业书籍,上网查找了大量资料,请教了业内的老专家、老师傅,通过反复试验,采取小电流快速焊接,控制层间不同温度等措施,终于创造出控制焊接裂纹的焊接新工艺,并顺利完成任务,所生产的产品成功应用到台湾山体防滑坡工程上。后来在电视上看到台湾降大雨的新闻时,安健还笑道:“我也为台湾同胞的安全做过贡献呢”。

  在工作中,安健时不时迸出一些“金点子”,工友们对此津津乐道。2017年4月,公司承接了济南锻压研究所一项减速箱壳体焊接成型项目,由于壳体小,焊条焊枪伸不进去,也看不到焊接点。大家都无计可施之时,安健忽然灵机一动,向女同事要来一面小镜子放到壳体内对准焊缝,把焊条短路加热弯曲,构成角度焊接,利用镜子的反射功能一点一点地完成了焊接,经过伽马射线探伤,所有焊接的焊缝100%合格。

  近几年来,像这样的小改小革、“小聪明”、“土办法”,安健贡献了几十个。在他的带领下,不到两年时间,为公司解决现场难题11项,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6项,为企业开辟4项新业务,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1月,“安健高技能人才(劳模)工作室”被泰安市总工会命名为“安健高技能人才工作室”,被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命名为“泰安市技师工作站”。

  匠心传承“春满园”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同事眼里,安健既是一名能工巧匠,又是一位良师益友,从不吝惜自己的精湛技术,总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每当公司接到生产订单,他总是第一个到车间与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对接,为其他同事梳理好一天的工作,整理好工作现场,准备好工器具,给班组职工创造好生产条件。工作中不管谁遇到难题,总是第一个想到安健,他也从不推脱,想尽千方百计与工友们一起解决问题。在公司开展的“以师带徒”活动中,安健主动认领的徒弟就有十几人,每年他还主动承担起公司新招聘焊工的岗前培训任务,经过他“教、传、帮、带”培养出来的40多名焊工,都取得了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其中还不乏有泰安突出贡献技师、泰安市首席技师等。在毫无保留传授技艺的同时,安健还多次担任教练,指导选手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近年来,由他培训的多名选手在泰安市、新泰市、新矿集团举办的技能大赛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安健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和甘作蜡炬的情怀,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独门绝技”传授给身边的工友,使公司高技能人才如春天的百花般“竞相绽放、争奇斗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工匠精神离不开时间的沉淀和实践的积累,离不开专注与坚持,从普通技工到技能大师,安健凭借着持之以恒的精神和精湛高超的技艺,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坚守;他以钢铁为“画布”,以焊枪为“画笔”,在焊花飞舞中描绘着事业蓝图,演绎出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