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成龙:徒手夺刀,勇斗歹徒

2021-06-22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贺成龙,男,汉族,1992年5 月出生,是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秦皇岛路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

  他是个热心而又勇敢的人,邻居们都说他是条汉子,那一次的惊心动魄,映照出这个质朴的年轻小伙儿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路遇歹徒持刀伤人,28岁的他挺身而出,护人、挡刀,救群众于危难!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优秀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展现了见义勇为的精神。

贺成龙在2021年获得“日照市见义勇为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用血肉之躯挡住歹徒的尖刀

  “冲上去的那一刻是我的本能反应,看到被害者倒在血泊中我一下就急眼了,根本来不及考虑别的。”贺成龙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历险”,一切仍历历在目。

  2020年6月29日下午5点左右,贺成龙正悠闲地在锦华广场东侧的一家手机店里维修手机。与此同时,兰某因感情纠纷,携带单刃折叠刀尾随被害人王艳(化名)也到达了锦华广场5号楼。在兰某提出与王艳和好,却遭到女方拒绝后,兰某恼羞成怒,遂掏出随身携带的单刃折叠刀,连续朝王艳左背部、左胸等处捅刺十余刀……

  在屋内维修手机的贺成龙隐隐听到有人呼救后,顺着呼救声他看见被害人躺在血泊之中,来不及多做思考,便毫不迟疑的冲了出去!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贺成龙忘记了自己的安危,勇敢上前与之搏斗,智夺对方手中的凶器。

  虽然从小爱好武术,学习过散打、格斗等技能,但在持刀歹徒的拼命抵抗中,贺成龙也在争执过程中手部受伤。在贺成龙的顽强努力下,成功遏制了歹徒继续行凶的可能,并坚持等到了公安人员赶到现场成功抓获歹徒。

  经历了这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之后,贺成龙像往常一样回到了平淡的生活中,这次经历虽然时至今日仍记忆犹新,但对于他来说只是自己应该做的一件事而已。我们还了解到,事发当天贺成龙本人还有伤在身,一只脚被烫伤了,穿着拖鞋,行动起来不是很方便,但就是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他也义无反顾的冲了上去。他看起来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用不尽的勇气,他不平凡的义举彰显着平凡的质朴情怀,就是这样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英雄主义气质的好青年,赢得了群众们的敬仰和钦佩。

  2021年1月,贺成龙在日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日照建设工作会议上被授予“日照市见义勇为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生活照

  用热血青春诠释责任与担当

  腼腆、话不多,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这是贺成龙给人的第一印象。贺成龙目前在林海小区内经营一家铜火锅店,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人,却在关键之时做出了惊人之举。后来有记者采访他,问他为什么有胆量去跟歹徒搏斗时,他说:“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件平常的事,我平时身体素质比较好,既然被我碰见了,无论是出于道德,还是出于社会责任感,都是我应该做的。”

  据了解,贺成龙见义勇为的精神源自其父亲的影响。贺成龙的父亲在小区里也是出了名的好人缘,为人正直善良,又总是热情的帮助有困难的邻居。在贺成龙的心里,父亲一直是他为人处世的榜样,父亲的言行举止,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贺成龙,也正是这种美好家风的传承,才培养了这样临危不惧、勇敢无畏的新时代好青年。

  受父辈的影响,贺成龙本人也有着那么一股子正气。小时候就好打不平,在朋辈中有着“虎子”的绰号,在其本人的成长经历中,为别人出头、帮助别人于危难困境中是时有发生的事情。其本人对这些事情总是有种行侠仗义般的执着。在其经营工作中,也会时常帮助有困难的人,在遇到农民工、老人、小孩等在其店里就餐时出现的各种忘记带钱或钱不够的情况,他总是慷慨体谅,为其减免餐费。还时常为环卫工人、保安员、保洁员等户外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开水和到其店中休息、纳凉等帮助,诠释了一名90后优秀创业青年的“雷锋”志愿精神。

  在贺成龙眼里,“90后”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使命。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在困难面前不畏惧、在危难时刻不退缩、在看到他人身处困境时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目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是贺成龙的目标和心愿。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他正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的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身边的群众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以实际行动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作为一个出生在九十年代的青年人,他是沐浴着党的阳光,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在成长的历程中,他深深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的努力下,祖国所谱写出的一曲曲绚丽的华章。他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就在这样一个普通而又温暖的家庭健康、幸福地成长。在儿时就学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并且随着知识的积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领导人民走向富强。使他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体会到我们党的伟大。在他幼小的心灵中,也种下了对中国共产党无限崇敬和热爱的种子,那时开始便有了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愿望和志向。

  在贺成龙的眼中对党的信仰是一个人的追求,也是一个人为之奋斗的动力和源泉。信仰不坚定或左右摇摆,就像人生失去了航标。有的人今天想做这个,过两天又想干那个,究竟自己想做什么也说不清楚,这种摇摆不定、无目标的做法,不仅造成在工作中的见异思迁,同样也会带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感。因此,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是一个人为之奋斗的不竭动力。作为个体来讲,不断的提升自己、锻炼自己是应该的,但作为一名对党有着无限向往的90后青年,他对自己的要求就不仅仅是个人的进步和发展,更多了一种责任,一种对社会、对国家、对集体、对他人的责任。

  贺成龙的事迹感动了人们,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他用行动践行着一名新时代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贺成龙这束光,让我们看到了一往无前、献身使命的牺牲精神在一个当代青年身上的绚丽迸发!

  2021年1月,贺成龙在日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日照建设工作会议上被授予“日照市见义勇为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