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廷龙:“一个都不能少”

2021-06-22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颜廷龙,男,郓城县程屯镇人。

  家住的颜廷龙,性格直爽、谦逊朴实,是郓城一所武术学校的校长。来颜廷龙学校学习的,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困难家庭的孩子。在他执教的十多年里,总有家长向他表达交不起费用、想要辍学等情况。而他常说的话是“一个都不能少”,“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到达更广阔的天地,有更大的作为”。他向家长和孩子们做出承诺,决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带着这份承诺,自2006年起,他以无私的爱心陆续帮助了100多名单亲家庭的孩子、孤儿,并帮助这些孩子成长为栋梁之才。

  2015年,11岁的吕寻才进入颜廷龙的学校学习,一年后吕寻才的父亲去世了,家里兄弟姐妹多,家人无力承担他上学的费用,打算让他辍学。颜廷龙主动联系吕寻才的家人,免除孩子的生活费等,生活上管吃管穿,还总给孩子零花钱,并在武术学习上悉心培养。吕寻才也是个争气的孩子,2019年,吕寻才在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上获得了冠军。就这样,颜廷龙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不仅改变了一个孩子的人生轨迹,还悄然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家住郓城的杜宜强,父亲身体残疾,四岁时母亲在事故中去世,家境十分贫困。八岁时,父亲决定将他送到颜廷龙所在的武校。颜廷龙了解到杜宜强的情况,向杜宜强的父亲保证,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好好培养孩子,让孩子有更大发展。为了让孩子安心在校学习,也为了免除孩子父亲的后顾之忧,颜廷龙与其父亲商量,免除了一切费用,让孩子免费吃住,并为他提供生活衣物。颜廷龙精心培养孩子,从不让孩子有自卑的心理,从不让孩子担心“钱”的问题。后来,杜宜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青海省体工队。

  河南台前的田庆超,在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颜廷龙还记得,孩子父亲送庆超到武校时,庆超只有6岁,大冷天只穿着单薄破旧的衣服,小脸小手冻得通红。庆超父亲把他留在武校就找了个理由离开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也没有给孩子交过一次费用。每年春节,学校里的孩子陆陆续续被父母接走,庆超没有人来接,这个时候,颜廷龙总会把孩子带到自己家里过年。一次,六一儿童节,庆超告诉校长,想家了,想爸爸了。颜廷龙为了满足孩子的心愿,驱车带他回家。到家后,却发现大门紧关,锁都生锈了。颜廷龙通过打听,找到了庆超的奶奶。奶奶见到孙子后,一时没有反应过来,等认出后连连惊叹:“庆超长高了,长胖了,长成大小伙子了!”奶奶通过邻居把庆超家的门打开,院里杂草丛生,已经很久没有住过人了。奶奶无力抚养庆超,含泪对他说:“孩子,你师父人好,管你吃住,还教你练武,以后你跟着师父好好练。”庆超回答:“奶奶,师父对我很好,我一定跟着师父好好练!”回到武校之后,庆超刻苦练武,变得更加用功。

  越来越多人听说颜廷龙的学校收贫困学生、培养出不少人才,慕名而来的孤儿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四五个到现在的一百多个。为了使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孤儿能够在生活上、学习上和平常孩子一样,颜廷龙特别成立了一个“自强班”,投入了更多的心血去培养他们。“自强班”的孩子们也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各项优异成绩。颜廷龙说:“这些孩子是弱势群体,他们容易受到歧视而不自信,成立‘自强班’,是希望他们成长为独立自信、内心强大的人”。

  颜廷龙说,生活中的悉心照料、提供吃住只能暂缓一个家庭的燃眉之急,只有让孩子成才,才能彻底摆脱父辈贫困的枷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家长们放心,颜廷龙总会向他们保证,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少”是颜廷龙对孩子们做出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多年来,颜廷龙按照承诺的那样,努力践行,一心付出。

  颜廷龙还是一位县政协委员,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为镇上捐款一万元,为学校附近的村子捐款两千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防疫活动开展。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