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畅:用青春与热情诠释最美志愿精神

2021-06-22 16: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高畅,女,1998年4月13日出生,籍贯枣庄市市中区,共青团员,现任聚力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副秘书长、市中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执行主任。

  大学期间担任校研习会部长、社团社长等职,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严格要求,不断完善自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一时间加入到了聚力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主要负责志愿者统计调度、参与文案编辑及公众号制作以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参与编辑拍摄了“枣庄加油”、“志愿你我”等公益宣传短片,线下参加了“1.5元战‘疫’情  爱心路上共同行”活动, 向一线卡点执勤人员送去热腾腾的汤圆;向环卫工人和敬老院送去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活动,给他们带来最基础的防护;策划“牵手关爱 情暖童心”关爱困境留守儿童活动,在线上组织大学生团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课程辅导,考虑到孩子们的学业需求,线下又和志愿者们一起到留守儿童家中送去急缺的学习物品以及防护物资;参加10期为奉献者奉献“战疫有你 守护有我”志愿服务活动,为赴湖北、济宁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以及孩子,每周送去鲜果蔬菜肉和防护用品,针对老年人开展物资代购等服务并实现孩子微心愿,为家属定制专属蛋糕庆生;并多次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负责消杀的志愿者送爱心午餐。

  疫情后期正式成为志愿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并担任副秘书长、项目主管等职,用自己青春热情投身公益事业,先后组织参与青春扶贫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建档立卡一老一小组织实施开展“金晖助老”、“牵手关爱”等活动;作为当地项目负责人组织实施共青团山东省委“希望小屋”项目,针对性解决建档立卡户中8-14岁青春期困境儿童学习生活环境问题,对现有房间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并装修,营造体现精神面貌和生活追求的温暖空间,组织志愿者对服务对象开展后续跟踪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经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组织实施平安小课堂安全自护公益课堂,开展交通、溺水、火灾和地震等在内的安全教育课程和活动,用参与、体验与互动的方式教会孩子自己认识与感知风险,懂得提前预防和准备,训练儿童应对风险的能力。

  组织实施希望小屋建设与后期志愿服务,全程参与三轮走访,共走访230户建档立卡户和20户困境儿童,摸排出需要建设小屋40间。

  以“四个一”推进后续跟踪服务,组建一支爱心志愿服务队伍,为每个孩子匹配一名青年志愿者、一名心理咨询师、一名团干部,定期到家中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弥补孩子的心灵空缺。增设一个日常维护记分牌,督促“希望小屋”小主人树立爱整洁、爱劳动、爱生活、爱学习、爱家长的生活理念。建立一份个人成长档案,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深入开展追踪帮扶。

 

  组织实施“蓓蕾春天”关爱困境青少年帮扶项目为做好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农村基层有效实施,共青团枣庄市市中区委组织所属志愿组织市中区聚力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在宣传部、文明办等各部门指导下,积极发扬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时代新风,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团结广大市中青年,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以教育扶贫、扶贫扶志为抓手,针对困境青少年,围绕教育辅导、心理减压、成长发展、解困救助、个案帮扶等五大类共性需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之家、青年志愿服务站等服务阵地,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 

  为每个孩子编号并制作服务成长档案,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蓓蕾春天”项目通过集中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帮助解决困境青少年群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保障300多名困境青少年成长有爱、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实现促进困境青少年群体健康快乐成长,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过去两年共开展服务160次,参与志愿者共18000多人次,本项目作为共青团市中区委2020年重点工作一项,并积极对接社会政府资源、目前该项目已经得到当地区级民政部门、扶贫部门一定的资金支持,对于项目的开展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在当地宣传部门、共青团市中区委的支持下利用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志愿服务站等开展活动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本项目同时入围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全国铜奖、第三届“慈山东益齐鲁”公益创投大赛。项目实施过程中先后在各类媒体报道,对于实现全社会关心关注困境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困境青少年儿童树立良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念,引导社会各群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市中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示范作用。

  所在组织先后获得山东省四个100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枣庄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枣庄市青春战“疫”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获得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2019-2020年度“助人为乐枣庄好人”、被共青团枣庄市委评为2019年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春战“疫”先进个人、被共青团枣庄市市中区委评为2019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