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好教师

2013年11月20日 16:45作者:来源:大众网

10月2日,尽管已是晚上11点多,但对于孟庄镇峨山口村的90后小伙刘某来说,却有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必须去做,那就是感谢拾到他钱包并及时归还的安城中学的付月龙老师,“真是太感谢付老师了,要不是你们,我连去济南上班都回不了!……”

拾金不昧好教师 传播社会正能量

  付月龙,男,1975年生,中共党员,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安城中学教务处主任。

  10月2日,尽管已是晚上11点多,但对于孟庄镇峨山口村的90后小伙刘某来说,却有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必须去做,那就是感谢拾到他钱包并及时归还的安城中学的付月龙老师,“真是太感谢付老师了,要不是你们,我连去济南上班都回不了!……”

  10月2日晚,刘某乘坐亲戚的摩托车办完事回家,顺手把钱包插在牛仔裤后兜内,但回家后却发现钱包不翼而飞。丢失钱包的刘某格外着急,钱包内的现金是小事,但里面的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却十分重要,不仅影响自己的工作,就连基本的回单位的火车票都不能买。于是,焦急万分的刘某马上驱车在经过的路上进行仔细寻找,但却无功而返,无奈之下刘某只好报警。

  当一筹莫展的刘某来到派出所报警后,事情却发生了转机,派出所的警察告诉他,刚刚有人报警说捡到一个钱包,警察已经接警去现场了,让他在派出所等待辨认是否是自己丢失的钱包。

  经过辨认,钱包果真是刘某丢失的那个。在清点了里面的物品后,刘某赶紧向警察询问了这个拾金不昧的好人的信息,以便当面酬谢这位贵人。根据警察的登记信息,刘某这才知道这位好心人名叫付月龙,家住在花园西小区,恰巧与自己的暂住地(亲戚家住在中天步行街)很近。尽管已经接近夜里11点,刘某不顾一切,赶紧找了个还在营业中的商店,购买了礼品当面感谢付老师。

  据付月龙介绍,当日晚上他和家人一起逛街回来,在经过市中区人民医院西墙路段附近时,感到脚下踩到一件硬物,俯身拾起借着路灯灯光一看,原来是个钱包。拿着钱包,付月龙寻思,丢钱包的人一定很着急,看看里面是否有失主的联系方式,以便及时告知失主。于是,便和家人一起打开了钱包,发现里面有500余元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工作证等证件。身份证显示,该失主名为刘某,居住地为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峨山口村,但是始终找不到该失主的联系方式。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付月龙在原地等待了接近半个小时,但始终没见失主前来认领。于是选择了报警交给了派出所警察,最终,在警察的帮助下物归原主。

  当笔者见到付月龙问起当时捡到钱包发现内有不少现金有何想法时,付月龙告诉笔者,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身正为范,才能教育好学生,面对钱包和现金,第一感觉就是要找到失主,因为钱随时都可以挣,但良心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他还告诉笔者,现在社会上正在传播正能量,他想通过这件事向社会表明,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助人为乐、帮助他人的队伍中来,做出更多正能量的事情,让我们的社会更健康更文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