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奉献中绽放

2013年11月20日 15:37作者:来源:大众网

吕文,是昌乐国税局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自1982年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在税收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特别是近两年多来,他顽强地同病魔抗争着,在饱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的同时,毅然顽强地在他挚爱的税务战线上无私奉献着,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

 

  生命在奉献中绽放

  ----记昌乐县国税局城区税务分局副局长吕文

  吕文,是昌乐国税局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自1982年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在税收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特别是近两年多来,他顽强地同病魔抗争着,在饱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的同时,毅然顽强地在他挚爱的税务战线上无私奉献着,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

  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个体停歇业管理是当前税收管理中的难点,一些纳税人采取假停业的办法偷逃税款。针对这种情况,吕文采取早晚巡查的办法,利用早晚步行锻炼的机会,实地察看业户的经营状况。一次,城区某个体户假停业却死活不认账,吕文从他哪天开业、几点关门说得头头是道,在事实面前,该业户只好到分局办理了开业手续。一些纳税人说,吕文早晚巡查简直把偷税的路给堵死了。这一习惯他坚持了六年,从未间断过。

  一次,在对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税负偏低,但企业账面正常,未发现疑点。通过到企业生产车间实地查看,发现企业的下脚料销售未入账,数量较大。发现疑点后,他并没有直接找财务人员核实,而是利用夜间连续3天跟踪企业运输车找到了收购下脚料的单位,通过对收购企业的检查,掌握了该企业销售下脚料的详实资料,他把掌握的资料与企业财务人员一一核对,在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了隐瞒其它业务收入少交税款的事实,最终企业补缴税款20余万元并接受了处罚。

  前些年,协税员反映某村有个屠宰户杀了好多猪正在贩卖猪肉。接到举报后,吕文叫上同事立即驱车赶往。此时,天就要黑了,不巧途中又下起了大雨,由于雨天路滑,连人带车一同扎进了路旁的水沟里,个个成了“落汤鸡”。有同事提议,天黑路滑还是回去吧。吕文说:“不行。这是我们的责任,不去就是失职啊”。他看到人员无大碍,带领同事们步行赶到生猪屠宰地,依法征收了近万元税款,等他们赶回分局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了。

  纳税人眼中的“铁包公”

  吕文常说,公平税负是管好个体工作的“生命线”。每年年初,城区千余户的定额调整是吕文最忙的日子,个体户要求调减定额的,甚至无理取闹的,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群体上访事件。为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吕文坚持做到“四必到”:对定额有疑义的纳税人必到,新开业户必到,调整定额的必到,有重大变化的必到。亲力亲为到现场进行个体定额信息采集,宣传有关税收政策,取得了纳税人的理解支持。

  一次,根据群众举报,某业户定额偏低,吕文带领个体股的同事们到其经营处进行定额信息采集和测算,经测算需补缴5000多元税款。该业户十分恼火,气呼呼地说:“谁叫我补税谁就是与我过不去,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吕文绕过其他同事,冲上前义正言辞地说:“对公,纳税是你应尽的义务,这是你欠国家的钱,你必须一分不少的缴上。对私,我们不是‘吓’大的,你有什么事就冲我来吧。”面对义正言辞的他,该业户最终依法补缴了税款。

  吕文是土生土长的昌乐老城里人,工作后又大部分时间都在县城上班,同学朋友特别多,在纳税问题上难免常有人来找吕文说情,吕文总是对他们说,税收政策是国家的法律,别人享受到的税收优惠,你们一定能享受到;别人应该缴的税,同样你们也必须得缴。一天,吕文一个同学在城里开了个轮胎店,听说认定不足起征点业户可以免税,便找到吕文,要求办理免税。吕文告诉他,同等条件的经营业务我们都测算过,都在起征点以上,应该照章纳税,你是我同学,你要是不缴,城里这些相同业务的经营业户都缴着,你觉着能行吗?你这不是在砸我饭碗吗?同学一听,只好乖乖地办理了定额手续。吕文说,因为从税,得罪了很多同学和亲戚朋友,现在很多已经不联系了,但他觉着对得起这身税服,问心无愧。

  然而看似铁面无私的他,却也有着一副侠骨柔肠。在菜市场经营百货生意的张某,门头房面临拆迁,晚上因工地施工被建筑垃圾堵住了门口,导致无法营业。早起晨练的吕文偶然间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张某,告诉他可以申请办理临时停业手续,等找好新的经营地点再恢复开业,并和同事们来到他的店里,当即为其办理了停业手续。事后老张握着吕文的手动情地说:“有你们这样贴心的税务干部,俺心里别提多温暖!”

  医生眼中的“硬汉子”

  2011年春节前夕,正在摸底排查税源的吕文,突感胸部一阵阵巨痛,就到邻近的药店买了盒胃药,服用后继续坚持工作。同事们发现他脸色有些发黄,脸上还沁出了汗珠,建议他赶紧到医院看看。他说,没什么要紧的,大概是老胃病又犯了。第二天刚上班,安排好工作,实在疼得坚持不住了,他才向分局长请了半天假,瞒着单位领导去医院做了检查,家人拿到结果一看,犹如晴天霹雳,当时就懵了——食道癌,而且已经扩散转移到肺部。医生告诉家属:必须马上手术。

  当家人怀着忐忑的心情将结果告诉吕文时,他却出奇的平静:“没事,动完手术就会好的”。住院期间,同事们去看望他,他却像没事儿人一样,依旧谈笑风生。手术前,远在青岛的女儿,匆匆赶到病床前,趴在爸爸身上伤心痛哭。吕文说:“孩子,把眼泪擦去,爸爸没事的”。在历经8个多小时手术后,吕文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当他醒来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多长时间能回家啊?现在正是征收期,单位里好多事要处理……

  几天后,由于伤口严重感染,又做了第二次手术。连着两次手术,再加上化疗带来的恶心、呕吐等,使这个刚毅的汉子短短十几天就瘦了30多斤,浓黑的头发也掉光了。同室的病友在面对化疗后的严重不良反应时,常常痛苦得难以名状,甚至呼天喊地,而吕文却始终咬紧牙关,一声不吭。主治医生佩服地说:真是一条硬汉子!

  手术后,7天化疗一次,每月放疗一次,每次做化疗、放疗,严重不良反应让他几天都缓不过来。这期间,因为药物反应导致恶心、呕吐、目眩,高烧不退,骨质疏松,身体极度虚弱,同事们劝他在家休养,可身体稍微恢复一点,吕文就强忍疼痛坚持上班。第一次化疗后,仅用一个星期他就整理出了80本征管档案。为了解决辖区内纳税人的申报不实问题,吕文主动建议县局通过其他单位取得了业户的刷卡销售情况,他带领同事们逐户排查核对销售信息,其中有户纳税人不服气,说数据不准,拒绝签字补税。吕文耐心地跟他解释,突然觉着一阵钻心的疼痛,双手使劲掐腰,顺势坐在了凳子上,那人当时吓懵了,同去的同事赶紧介绍了吕文的病情。对方听后非常感动,主动承认了错误,并说:“就凭吕局长这种敬业精神,这税我缴定了。”

  就这样,两年多来他边工作、边治疗,来回奔波于单位和医院之间。当初跟吕文在潍坊住院时同室的病友,大多相继离开了人世,可他,却靠豁达的心胸、顽强的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正在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