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新教育大道上

2013年11月20日 16:12作者:来源:大众网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这句话道出了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蔺秀云始终把它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无论何时都铭记在心!在新教育征程中更需要有敬业奉献精神,因此蔺秀云努力践行着“五心合一”的原则,即:博爱之心,真诚之心,细致之心,自信之心,永恒之心,引领孩子们幸福地走在新教育大道上,体味化茧为蝶的幸福与惬意。

捧着一颗心,幸福地走在新教育大道上

莲河学校 蔺秀云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这句话道出了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蔺秀云始终把它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无论何时都铭记在心!在新教育征程中更需要有敬业奉献精神,因此蔺秀云努力践行着“五心合一”的原则,即:博爱之心,真诚之心,细致之心,自信之心,永恒之心,引领孩子们幸福地走在新教育大道上,体味化茧为蝶的幸福与惬意。

  一、拥有博爱之心 

  “博爱”即广博之爱,教师的博爱之心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引导他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等,不仅爱自己更要爱他人。蔺秀云时常用爱心来培育爱心、用人格来塑造人格、用灵魂来唤醒灵魂。在班级图书角的建设中,蔺秀云先带头捐出二十多本书、捐花两盆,孩子们看到蔺秀云带头捐,也纷纷效仿,全班捐书多达40本,捐献花草多达30盆,用来妆扮温馨家园,为全班师生营造了一个舒适清新的学习环境;图书置换活动,学生们每人置换十本以上,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她们班还实行优秀生与学困生结对前行,让他们学会帮助同学人,快乐自己。

蔺秀云很注重开展节日课程,适时对孩子进行教育,让他们懂得感恩父母、老师、社会、自然。如三八妇女节让孩子为母亲洗脚;教师节让孩子向老师问候;环境保护日,让孩子们走进社区捡拾垃圾争当环保小卫士等等。现在蔺秀云发现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更强了,同学之间更能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了。她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公平对待,引领孩子们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主人翁意识,并教育孩子学会关爱他人,关心集体。

爱是教师美丽的语言,我们应有与学生沟通的法宝——博爱之心,用爱去对待学生,影响学生,自己就会倍感幸福!

  二、拥有真诚之心 

  学生的成长需要老师拥有火热而真诚的心。在新教育实验过程中,学校活动、班级活动丰富多彩,蔺秀云力求让更多的孩子上台表演体验,希望每一个孩子能力得到锻炼,才艺得以展现。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理解、家长的支持、学校领导同事们的帮助,节目演出前十几个家长积极主动的给孩子买衣服、做道具、提供矿泉水,帮忙给孩子们化妆,孩子们尽最大努力用自己的优秀表现回报老师、家长。这一年来蔺秀云班级的孩子们在手抄报、书签制作、书画大赛、美文美编等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孩子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蔺秀云的爱,教师节时,孩子们偷偷美化黑板,画上红心,写上大大的“爱”字,他们用稚拙的字写道:“老师每天给我们上课,还要批改作业您太辛苦了,我们爱您”。蔺秀云的生日时孩子们送上鲜花、蛋糕、巧克力表达诚挚的祝福!

  老师对学生真诚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学”,蔺秀云班级两学期的语文优秀率都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可见真诚的爱的教育是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

  三、拥有细致之心 

  新教育提倡师生共读共写共成长,在日常生活中蔺秀云要做生活的有心人,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做生活的有心人。

  在平时,蔺秀云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就会引导孩子们加以了解分析,师生共写。安全教育常抓不懈,蔺秀云根据学校部署细心指导孩子们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早发现,及时处理。蔺秀云安排了六名安全员轮流记录班级的安全日志,积极写倡议书等;在腮腺炎蔓延的时期,蔺秀云请莱城疾病控制中心的王昕冉爸爸走进课堂,让孩子们聆听窗外的声音。

  在读书节艺术节期间,学校给演员们免费发照片,一张小小的照片不仅记录了学生们的灿烂笑容,更寄托着学校领导对孩子们成长的关心,两次演出蔺秀云班级照片有80多张,拿着沉甸甸的照片蔺秀云没有轻易发给孩子们,而是先在家长会上展示照片,让每一位家长了解孩子的优秀表现,更让家长清楚学校对孩子们的人文关怀,并把要孩子写日记的事告知家长。在考完试那一天,蔺秀云在班中展示了精美的照片,请孩子们以《一张珍贵的照片》为题写一篇日记,交上日记领照片。由于在家长会上家长已经知道此事,有五个孩子写了日记,所以蔺秀云先发给他们几个,这让没有拿到照片的孩子羡慕不已,都说回家好好写日记。蔺秀云这样做,意在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心,让他们感受生活在莲河学校是多么幸福!

  再如校外共同体的建立,蔺秀云细致入微讲解成立共同体的益处,让家长对孩子多上一道安全保险,发挥集体的智慧,使家长孩子们互助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成长,所以蔺秀云班六十一人只有两个孩子没有参加。蔺秀云感动于家长对她工作的支持。

“一切为了孩子。”从点滴细微处入手,真心实意地把学生当成独立的个体,细心呵护幼小的心灵,尊重他们、关爱他们,用心培养他们,学会赏识他们,无限相信孩子们的潜能,你就会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

  四、拥有自信之心 

  蔺秀云自己有信心做好本职工作,并及时把这种自信出传递给学生。如在师生共读写方面,蔺秀云努力呵护学生对写作的兴趣和信心,每次在学校班级举行活动后,她积极引导学生选准角度,进行练笔,孩子们亲力亲为,更利于真情实感的流露。蔺秀云及时点评孩子们的写作,用多种方法激励、提高学生写作兴趣,让学生乐于用书面表达,增强了写作自信心。与此同时蔺秀云还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投稿,参与比赛,每次参与的孩子蔺秀云都会给予大力表扬奖励,力求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激发写作的欲望,坚定学习的信念。

  平时举行的各项活动也是如此,如班干部竞选,读书达人评选,节目选拔等,蔺秀云都给孩子们加油鼓劲,只要大胆尝试着去做,用心去做,即使失败了也会有丰富的收获。在这一学期的黑板报比赛时,蔺秀云让孩子设计版面,绘画写字,开始孩子们不敢、不敢画,蔺秀云给他们指导让他们相信自己,很多孩子从不敢到积极参与其中,而且做得还很棒。虽然只得了二等奖,但是蔺秀云仍然写博文《孩子你们是最棒的》发照片表扬他们。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信心十足的学习生活,其中的乐趣也无穷。

  五、拥有永恒之心 

  “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就有奇迹!”新教育要求我们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都积极行动起来,而且做到持之以恒,无论干什么事都需要有恒心有毅力,更需要毫不懈怠地追求与持久探索。

  蔺秀云一直在坚持尽最大努力坚持新教育六大行动,虽然有些方面蔺秀云做的很欠缺,但是她们还是一直在坚持,尤其是建立数码社区以来,蔺秀云班级博客始终处于全区前三名,蔺秀云和学生们一直坚持写博文,家长也积极参与评价。王昱泽、陈曦的家长给孩子整理出了博文集,在蔺秀云班传阅,这一学年王昱泽等同学的个人博客获得区级一等奖,博文大赛中刘子熙、何钰琳的博文获一等奖,王昱泽妈妈的亲子共写获二等奖,蔺秀云的两篇博文获一等奖,班级博客获得第一名,七名同学的作文发表于鲁中晨刊,蔺秀云的三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上,这都是师生共读写的收获啊!

这两年学校给了蔺秀云很大的鼓励,让蔺秀云收获了奇迹——获得市优秀班主任、市新教育榜样教师、全国新教育榜样教师的荣誉,其实收获奇迹蔺秀云仅仅做到了行动与坚持而已,我们每一个人只要坚持行动都能收获奇迹!

  春风爱抚禾苗壮,

  汗水滴滴伴朝阳。

  因材施教沥心血,

  体弱倍需乳汗养。

  学海无涯身正范,

  细致入微暖心肠。

  辛勤耕耘化春雨,

  硕果飘香众赞扬。

  这是莲河学校四年级一班学生王瑞卿家长在2013年教师节前夕赠给蔺秀云的一首小诗,给蔺秀云在成长的道路上增加了无尽的动力。新教育之路精彩而又漫长,蔺秀云将继续捧着一颗心徜徉在新教育大道上,不断地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在创新中收获,在收获中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