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执着坚守

2013年11月20日 16:21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副近视眼镜凸显出他的文气与淡定,一脸憨厚的笑容让人体味到他的真诚与坦荡。在23年的税务工作中,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求索取,默默耕耘,用“淡定处世,老实做人,清白从税”的信念,扎根基层,执着坚守,深刻诠释了“敬业奉献”的真谛。从事税收工作多年,广泛赢得了纳税人及社会各界的赞扬与尊重,他就是莱芜市国税局钢城经济开发区分局干部张耐德同志。

  一副近视眼镜凸显出他的文气与淡定,一脸憨厚的笑容让人体味到他的真诚与坦荡。在23年的税务工作中,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求索取,默默耕耘,用“淡定处世,老实做人,清白从税”的信念,扎根基层,执着坚守,深刻诠释了“敬业奉献”的真谛。从事税收工作多年,广泛赢得了纳税人及社会各界的赞扬与尊重,他就是莱芜市国税局钢城经济开发区分局干部张耐德同志。

  一、淡定处世,他总是把自己放得很“平”

  张耐德总是说:“我山里生,山里长,过惯了苦日子,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我很知足。”1990年从山东省税校毕业至今,张耐德一直在条件艰苦的基层税务部门工作,从见马税务所到常庄税务所,从苗山分局到钢城经济开发区分局,他在基层一干就是23年。近几年,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志有的调走了,有的升职了,而他依然坚守在这片土地上,任劳任怨地干着组织分配的工作,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名利和地位,从不计较什么,也从不抱怨什么。处世的淡定,绝不意味着对事业的淡漠。熟悉张耐德的人都知道,在事业上,他从来不甘人后,总是事事争先,攀高比强。

  二、老实做人,他总是把自己摆得很“低”

  不管对领导对同事还是对纳税人,张耐德总是客客气气的,被人误解也从不争执。同事们刚开始接触,可能还不太理解,觉得他把自己摆得太低了,时间长了才明白,这其实是他发自内心的谦虚和坦荡。张耐德1990年从税校毕业参加工作,在分局里算得上资格最老、经验最多、业务最棒的“老税务”之一了,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他是一个“救火队员”,工作上也好,生活中也罢,遇到困难和问题都愿意找他商量商量,因为他总是竭尽全力,从不推辞。年轻点的同志都亲切地叫他“德哥”。但他从不自满,特别是在业务方面,总是精益求精,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咱干税务的不懂业务,就像工人不会做工、农民不会种地一样,让人笑话。”参加工作以来,他时时注重业务学习,要求自己每晚学习不少于一个小时。多年的积累,使他对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税务稽查等各方面的业务都能拿得起、放得下,在市局、分局组织的各类业务考试中,他每次都是佼佼者。对待纳税人,他也总是平等相待,热心帮助。从税以来,张耐德始终把纳税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把服务纳税人当作自己的本分和职责,用耐心和诚心赢得了纳税人的尊重和支持,在历年的述职述廉和纳税人评选好税官等活动中,他都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满意率达到了100%。

  三、清白从税,他总是把自己抬得很“高”

  张耐德兄弟姐妹5人,除他之外,不是务农便是打工,他的妻子也下岗多年,上有老人,下有妻女,日子过的并不宽裕,但他始终严格要求,始终保持着清廉自守的品质,在他管辖的企业中,有的纳税人主动打招呼帮其父母解决取暖问题和解决家属就业问题,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为了避嫌,他每年都会拿自己工资为父母买煤,让妻子从事薪水微薄的兼职会计。正是这清白的品质铸就了他执法的尊严。当他发现企业不符合资源综合利用标准时,毅然取消其享受税收优惠的资格;当发现企业在税前扣除方面可能存在问题时,果断地发起了纳税评估,诸如此类原则性问题他决不让步。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依法征税,该收的税一分不少,该退的税一分不留,坚守着执法的尊严。

  多年来,张耐德以“淡定处世,老实做人,清白从税’’的坚守,岗位责任的践行,赢得了领导同事的认可,也得到了纳税人的尊重,他本人年年被市国税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文明税务工作者,连续五年受到嘉奖,记三等功两次,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模范”、“莱芜市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国税局授予“一机多票推行先进个人”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