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守护者

2013年11月20日 16:23作者:来源:大众网

“这两百亩山林,就是俺的家,守护好俺的家,是俺应该做的啊!这真没什么……”10月15日,在烟台市府礼堂 “学雷锋·在行动——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现场,面对记者的提问,莱山区2012年度“身边好人”、刚刚当选为第四届烟台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的于广珠,略显羞涩地回答着。

山林守护者

  ---记莱山区莱山街道西村护林员于广珠    

  “这两百亩山林,就是俺的家,守护好俺的家,是俺应该做的啊!这真没什么……”10月15日,在烟台市府礼堂 “学雷锋·在行动——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现场,面对记者的提问,莱山区2012年度“身边好人”、刚刚当选为第四届烟台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的于广珠,略显羞涩地回答着。

  今年74岁于广珠,是莱山街道西村村民。提起他三十多年来义务守护着集体200多亩山峦的事迹,全村百姓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护林的三十多年间,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漏报过一次火情,先后参与扑火抢险二十余次,制止盗砍盗伐五十余次,挽回国家财产损失100余万元。

  山峦无人看守 他主动请缨义务守护30年

  莱山街道西村,山林面积大,是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主要依托。每年的正月十五和清明,这一带百姓有送灯、烧纸的习俗;每年的初夏到秋收,市里游客涌来采山货、赏风景,总有野餐、吸烟者,可想而知,村里的护林防火任务艰巨而又繁重。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村民们纷纷寻找致富门路,没有人愿意守着村子里的200多亩山峦过穷日子。村民于广珠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山峦无人看守,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1982年元月,他主动向村里提出,义务看护山峦。村里同意了他的请求,第二天,他就带上铺盖,住进了低矮破旧的护林小屋,这一住,就是三十多年。

  护林工作非常艰辛,他肩负着巡山、蹲哨所、垦山、栽培、砍伐、扛木头等多项工作,按规定还必须在林场吃住。尽管如此,他却把护林工作作为生活的必修课,每天天不亮,他就扛上铁锹,沿着山路一边啃干粮一边巡山,等太阳出来的时候,他已经走遍了整个林区。作为护林员,必须守着清贫和寂寞。山林远离村居,于广珠经常一天天见不到一个人影,因为没有人交流、聊天,有阵子,他甚至怀疑自己得了失语症,说话的时候感觉舌头都是硬的。幸亏老伴通情达理,毫不犹豫地卷起铺盖,搬到破旧的护林房内,与他朝夕相伴。

  记者在莱山街道西村看到,曾经的荒山坡,早已是葱葱笼笼不见尽头的山林。眼前的于广珠老人,从青丝到白发,几十年来,他不羡慕外出务工人员的高薪,凭自己的一双铁脚板,无数次的丈量着大山密林,一干就是几十年,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山林。

  巡山不留死角,危机时刻冲锋在前

  防火是护林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每逢元宵节、清明、冬至等扫墓日子,更来不得半点马虎。每年防火关键期,于广珠都是整日守候在山间坟地,一边给扫墓人讲授防火知识,一边巡查火呢。这样的日子,他的饭菜基本都是由方便面来代替。

  1985年清明节那天,天干物燥,由于一名村民上坟烧纸,防火意识不强,留下火患。于广珠在巡查时,发现情况不好,及时扑来了刚刚燃起来的山火,消除了一场山林火灾。村民淡薄的防火意识,让他意识到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的重要性。从此,于广珠又担任起了义务宣传员,拿着护林防火宣传单走家串户宣传防火知识,耐心的给村民讲防火形势,引导村民科学用火。正是于广珠老人的坚持,三十年来,村里的山峦再也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与此同时,于广珠还担当起了义务植树员,一有空闲,就到山上栽树,三十多年来,植树5000多株,为山林披上了新绿。

  护林不留情面 乱砍乱伐者必须严惩

  于广珠老人把护林工作作为自己生活的全部,每天都坚持巡山、巡林,遇到盗木或者乱砍乱伐的人,他总是毫不留情的予以处罚。一次,他的一个亲戚建房,需要木材,来到林子里面偷砍木头,被正在巡山的于广珠老人逮了个正着。亲戚希望他能看在亲情的面子上,睁只眼闭只眼,就当没看到。老人义正严辞的说:“砍伐木材是犯法的,我必须依法处理,亲戚也不能例外!”当即没收了亲戚偷砍的木材,并按规定处以了罚款。就这样,于广珠老人先后处理了大大小小的盗林事件10多件,有效的保护了村子的山林资源。

  于广珠老人无怨无悔,不计报酬,义务守护着集体山林。在他的世界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高歌颂语,有的只是默默的奉献与守护。三十多年来,每当村民们看到郁郁葱葱的树木,看到青山绿水的美好景色,都会称赞老人是“雷锋式的村民护林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