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载法 法润民心

2013年11月20日 16:41作者:来源:大众网

卜雪雁,女,197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近十年来,累计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500余件,无一重大改判或发回重审,先后被评为“全省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全省法官送法进军营活动先进个人”、“市直机关职业道德模范”、“市三八红旗手” 、“全市十佳女法官”,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全市法院“十佳办案能手”、“十佳调解能手”。

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卜雪雁事迹

  卜雪雁,女,197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近十年来,累计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500余件,无一重大改判或发回重审,先后被评为“全省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全省法官送法进军营活动先进个人”、“市直机关职业道德模范”、“市三八红旗手” 、“全市十佳女法官”,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全市法院“十佳办案能手”、“十佳调解能手”。

  有一种信念叫良心

  “老百姓既然选择打官司,就说明他们对法律充满信心。作为法官,要把审判工作当作‘良心活儿’,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正能量。”谈及十几年如一日的民事审判工作生涯,卜雪雁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在办理一起农民工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时,当事人张某因在工地上作业时被吊塔上悬挂的槽钢掉落砸成高位截瘫,涉案工程系多次转包分包,被告涉及8个公司、遍布3省市,并且相互之间推诿责任,而张某却因拖欠医疗费几次被医院下达出院通知。

了解情况后,卜雪雁马上将案件“特事特办”,针对查封存款即将到期、远赴外地续封将加重当事人经济负担和拖延诉讼时间的特殊情况,她及时安排开庭,庭审后马上合议,加班加点写判决,终于赶在查封存款到期前下发了判决书,随即协调将查封款扣划到医院帐户,整个诉讼周期不到一个月,使张某治疗得以及时维续。

  事后,张某的亲属将一面”体恤民情,执法如山”的锦旗,从远在千里的河南老家送到了卜雪雁手中。

  有一种温暖叫贴心

  民事案件最常见、最繁琐的就是离婚、邻里、继承、伤害赔偿等传统案件,在处理这些案件时,卜雪雁准确把握一个“情”字,用温暖和善良诠释着司法的贴心服务。

  “大姐,感谢您,不仅拯救了两个孩子,还挽救了我们的婚姻。”这是来自一个离婚案件当事人发自肺腑的感谢。

2007年,卜雪雁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秦某(男)和赵某(女)双方养育的一对龙凤胎儿女先天不足,尤其是女孩重度残疾需终生护理,孩子一岁时就因父母闹离婚而一直随女方在其娘家生活,与外公外婆建立了深厚感情。一审判决男方抚养女孩、女方抚养男孩,赵某提起上诉,坚决要求两个孩子都由其抚养,秦某则态度强硬,扬言要“雇人去抢孩子”。

  面对这起情况特殊的案件,卜雪雁没有直接判决,而是几次去女方家中看望两个孩子,并多次找男方做调解工作。

“你们都那么深地爱着两个孩子,孩子已经很不幸了,就让他们享受到完整的爱吧”。经过不厌其烦地贴心交流,双方最终被打动,达成调解协议,两个孩子由女方抚养,男方每周有权探视孩子,并拿出工资的一半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和医疗费。

  半年后,赵某托人给卜雪雁带来一包喜糖和喜果,并专门打电话表示感谢。原来,在一次次探视孩子和照顾生病住院的女儿的日子里,他们重新产生了感情,复婚并开始了新的生活,夫妻俩“破镜重圆”,两个孩子也重新找回了父母亲情。

  有一种坚守叫用心

  “卜庭长总结的‘三个一’工作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最多的纠纷,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也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和效果。”日照中院民一庭庭长傅廷文说。

  每年主审案件多达170余件,担任庭里500多起案件的审判长,同时还要负责审核疑难复杂、重大信访案件裁判文书,并做好教育疏导工作。

面对如此繁重的审判工作任务,卜雪雁学会了坚守,学会了用心,她在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之余,还积极探索办案技巧,总结出了一揽子、一页纸、一站式的“三个一”工作法:即开庭、调查、合议、撰写文书、调解等工作都采取集中、固定时间“一揽子”进行,其它时间见缝插针灵活安排其他工作;在庭审时,将庭中关键问题、庭后需要调查核实内容以及双方调解意见、下一步调解方向、判决意见等内容浓缩为“一页纸”;案件开完庭后,根据案情轻重缓急进行“一站式”繁简分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重点清理和突破疑难案件和涉诉信访案件。通过“三个一”工作法,实现了办案质效的最大化:当庭调解率达到50%,每月结案10余件,结案率、调解率、均衡结案度、服判息诉率等指标明显提高,收到了“一石多鸟”、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卜雪雁还总结出了实、冷、亲、巧“四字”调解法,因案调解,对症施策,单独或混合使用不同的调解方法:一是“实”字调解法。对相邻关系、农村土地承包等案件,坚持更多地深入事发地、第一现场,通过“接地气”、“实地勘察”现场,详细了解案情、了解村规民俗,充分发挥村委会的协同作用进行调解;二是“冷”字调解法。对一些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打架斗殴引发的侵权纠纷,注意把握好调解“火候”,给当事人一个平息怒气和冷静思考的时间,“冷处理”后,待时机成熟,趁热打铁促成调解;三是“亲”字调解法。在婚姻家庭、分家析产、继承等基于亲情关系产生的纠纷中,注重打好“亲情牌”,邀请双方的亲朋好友参与调解,用温馨亲和的调解方式,平息矛盾纠纷,维护亲情关系;四是“巧”字调解法。对那些仅靠法院一方力量调解难度很大的案件,争取外援,巧借社会各方的外力,最大限度地形成“调解合力”,共同促成调解。灵活运用“四字调解法”,近年来,卜雪雁所审理的二审案件调撤率均达到70%以上,收到了良好的办案效果,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