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筑起安全屏障

2013年11月20日 17:13作者:来源:大众网

程聪,男,1978年9月10日出生,2001年由山东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到文登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工作至今,现为治安管理大队基层基础中队指导员。先后被评为“威海市服务未成年人先进工作者”、“威海市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文登市优秀志愿者”,多次获文登市委市政府嘉奖。

  程聪,男,1978年9月10日出生,2001年由山东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到文登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工作至今,现为治安管理大队基层基础中队指导员。先后被评为“威海市服务未成年人先进工作者”、“威海市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文登市优秀志愿者”,多次获文登市委市政府嘉奖。

  用心为学生筑起安全屏障

  去年一堂特殊的法制教育课激起了他对孩子们的爱,6月23日,他带着准备已久的备课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本以为不会有听众的例行授课,却因为50名全神贯注“听讲”的智障、聋哑学生变得生动、感人,不到一个小时的备课,他为了让孩子们听懂,足足用了三个小时。课后准备离开时,一个十岁左右的聋哑男孩追出来抓住他的手,将自己画一辆“警车”送给他,并说他喜欢警察,祝所有的警察叔叔平安。正是有了这次经历,让他对学校的法制教育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把学生法制教育作为职业的一部分。去年以来先后走进第二实验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等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法制讲座11次,教育师生5000余人次,成为市特殊教育学校特聘法制副校长、威海报业集团文登分社特聘小记者法制培训义务宣讲员。学校和师生的认可给了他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更大动力,为了让学校师生免受外来侵害,他跑遍全市100余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开设校园安全讲座38场,帮助7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备了专业保安,把防范常识、应急技能灌输到每一个新入学的孩子心中,为孩子们筑起一座安全屏障。

  用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他把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当成一种乐趣、一种境界。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本不宽裕的他先后与7个村的28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每年三大节及夏收秋收等时间节点,他带着米面、鸡蛋、月饼、化肥等生产生活必需品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送上节日祝福,帮助收拾庄稼,并详细了解群众实际困难,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真情感动感化群众。宋村镇贫困户田某,妻子患风湿病,因无钱治疗,病情愈来愈重,无法下地干活,儿子高中毕业后,整天在社会上游荡,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到了田某的肩上。程聪同志在一起案件中结识了田某,并没有因儿子违法而排斥,做思想工作的同时,送上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用品,田某深受感动,第二天就陪儿子到派出所结了案,程聪同志也从此与田某结下了亲,每年都会到田家送化肥、米面等生产生活物资,帮助田某生产生活。

  用爱为孩子撑起朗朗晴空

  志愿服务在文登的兴起让他爱的传播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市公安局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之初,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作为活动骨干被推选为副队长。在近两年的志愿服务中,他秉承着“人走到哪里、服务做到哪里”的宗旨,把志愿服务融入到行政管理、校园安保、日常走访的所有工作中,用自己的所学所会给群众、企业力所能及的帮助,让那些身处困境的孩子得到应有的爱。米山镇中山后村年仅8岁的朱雅坪,母亲智力残障,生活不能自理,完全依靠年老体弱的外祖父母照顾。他在走访中了解到的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小雅坪纳入到志愿服务体系中,结成“大手拉小手”帮扶对子。3月12日上午,他购买了书包、笔、本等学习用品,敢在学校开学前冒雨送到小雅坪的手中,为即将上小学的小雅坪解决了实际困难。在随后的日子里,他更加关心关注这个不幸的孩子,每学期都给孩子送去500元的学费,并带领民警到这个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帮助老人夏收、秋收。两年来,他先后组织义务劳动5次、帮助贫困孩子4名、为企业上门送法8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泛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