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智慧 忠诚为民

2013年11月20日 17:1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主持视频侦查中队(原便衣队)工作以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屡破大案要案,视频侦查中队成为牡丹分局打击刑事犯罪的一把“尖刀”,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齐鲁先锋警队”。

  朱兆鹏,男,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一级警司,现任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他主持视频侦查中队(原便衣队)工作以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屡破大案要案,视频侦查中队成为牡丹分局打击刑事犯罪的一把“尖刀”,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齐鲁先锋警队”。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刑事侦查中队长”、“全省公安机关民警训练优秀教官”、“全市公安机关十佳破案能手”、“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菏泽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2012年8月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2013年11月入围首届“山东最美警察”正式候选人。

  攻坚克难,身先士卒,勇做“神鹰”破大案

  2009年5月,牡丹区飞车抢夺案件频发,仅5月30日就发案11起。牡丹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便衣队,专门打击街面盗抢犯罪活动。朱兆鹏临危受命,深感责任重大,四年来他带领中队民警高度负责,果断出击,相继打掉盗抢等犯罪团伙98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5人,破获案件1278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90余万元,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城区“两抢一盗”案件大幅度下降。

  骄人的侦破业绩,饱含着朱兆鹏的智慧与血汗,他已记

  不清经历了多少次惊心动魄的抓捕场面。2011年9月2日,他带领便衣队在抓捕驾驶摩托车流窜郓城、定陶、牡丹区等地抢夺作案二十余起的犯罪嫌疑人颜廷跃、丁玉强时,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他不顾个人安危,果断驾驶摩托车将犯罪嫌疑人摩托车撞倒,左腿上的一大块肌肉被碰掉,鲜血汩汩地往外流,但他顾不得伤痛,死死抓住犯罪嫌疑人并将其制服。一周后伤口尚未拆线的朱兆鹏立即投入到一起恶性强奸案件的侦查中,亲手将犯罪嫌疑人李新亮抓获。

  这已经是朱兆鹏第三次驾驶摩托车撞击飞车劫匪,在同事眼中他是典型的“拼命三郎”。凭着这种拼命精神和韧劲,朱兆鹏带领便衣队坚持露头就打、发案必破、逃犯必追的原则,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努力,牡丹区抢劫、抢夺案件发案下降80.8%。

  朱兆鹏勇擒飞车劫匪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菏泽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菏泽日报及新浪、搜狐、大众网、优酷网等众多新闻媒体宣传报道。2011年10月,《牡丹公安便衣队长朱兆鹏带伤勇擒飞车贼》等视频被拍客上传至优酷网,各大网站争相转载,仅大众论坛点击量就高达11万余次,网民纷纷称赞其为 “人民的保护神”、“这才是真正的警察”。

  披沙沥金,心细如丝,誓做“神眼”擒恶犯

  随着全市维稳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整体推进,牡丹分局党委将便衣队更名为视频侦查中队,朱兆鹏带领视频侦查中队民警,充分利用视频监控,连续破获郜春景系列抢劫老太太金首饰案、马中有系列抢夺车内挎包案、李镇江、陶胜良系列抢夺金项链案、“8·20”雇凶杀人案、“1·14”抢劫强奸杀人案、“9·20”绑架杀人案等数十起重特大案件,凸显了视频侦查的强大威力。

  2012年8月20日凌晨,牡丹区沙土镇铁王庄村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由于当事家人提供不了确切的案发时间,当晚又下起大雨,现场被全部冲毁,案情一度陷入僵局。朱兆鹏带领中队民警先后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监控52处,保存监控资料1352G,连续9天昼夜加班,最终他通过查阅案发现场南80米一板厂内监控,发现板厂小狗对着案发方向狂吠不止,并向案发方向跑去,从而确定了案发具体时间,据此筛选出一辆多次途径案发现场附近的摩托车,从而锁定犯罪嫌疑人程延乐。9月2日,犯罪嫌疑人程延乐、李永涛、李华强、梁全民先后被抓获归案,案件成功告破。该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视频侦查十大精品案例、全省2008-2012年度侦破命案精品案例。

  一腔热血,全心为民,诚做“螺钉”为群众

  朱兆鹏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期待作为第一动力,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像一颗螺丝钉,紧紧地铆在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上,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赤诚,为群众输送着平安。

  2012年7月5日凌晨,庞空军价值30余万元的一辆福田欧曼大货车被盗,该车是庞空军贷款购得,且未上保险,一家人心急如焚。朱兆鹏带领中队民警调取沿途监控资料,经过一周通宵达旦的紧张工作,查明被盗车辆进入日南高速,他三下河南,历经艰辛,查清犯罪嫌疑人驾驶被盗大货车沿郑焦晋高速进入山西境内。经过近一个月的追踪调查,终将犯罪嫌疑人万付林抓获归案,从山西追回被盗货车。物归原主时,车主庞空军紧紧握住朱兆鹏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抛家弃子,无私奉献,甘做“雨伞”护百姓

  作为一名刑警,无论是调查取证还是抓捕、审讯,时间保障不了,一切都将免谈。每天早上7点多钟上班,工作至凌晨一、两点钟回家,成了朱兆鹏的生活主旋律,遇上案子一周不回家也是经常的事。根据中队考核统计,朱兆鹏每月上班时间都在420个小时以上,基本上无暇照顾家庭,好在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妻子担负起家庭的重担,他干起工作来才能把后顾之忧置之脑后,从而轻松上阵。朱兆鹏深深地知道,选择了公安,就选择了牺牲和奉献,为了老百姓的安宁,他说他愿做一把雨伞,为老百姓遮风挡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