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忘乡亲情

2013年11月20日 17: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俚岛镇,提起许青海,凡是认识他的人,都会翘起大拇指,说他有本事有能耐;在大庄许家社区,说到许青海,所有父老乡亲,都会啧啧称赞,称他是个好干部好带头人。20年来,许青海将一个名不见经转的小厂发展成为当地有名的纳税大户,并实现了由企业家向村支书的华丽转身,把大庄许家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新农村,赢得了党员群众的广泛拥护。

——记俚岛镇大庄许家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许青海

  在俚岛镇,提起许青海,凡是认识他的人,都会翘起大拇指,说他有本事有能耐;在大庄许家社区,说到许青海,所有父老乡亲,都会啧啧称赞,称他是个好干部好带头人。20年来,许青海将一个名不见经转的小厂发展成为当地有名的纳税大户,并实现了由企业家向村支书的华丽转身,把大庄许家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新农村,赢得了党员群众的广泛拥护。

  勇于进取 低端企业重焕生机

  1991年,年仅29岁的许青海承包了村办电器厂。当时,生产的产品主要靠仿制,年收入不到80万元。许青海很清楚,在高手如林的电器生产行业,这只能算是作坊小厂,根本谈不上市场竞争,长此下去迟早被市场淘汰。因此,他果断摒弃过去小手工、小作坊式生产,全面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增上了一系列新设备、新产品,使产品档次全面提升,企业逐步走上发展正轨。

  1999年,青岛海尔找到许青海,要求提供洗衣机、空调机等家用电器专用电动机,但一个首要条件就是必须质量过硬。作为一个村办小厂,接还是不接?许青海一开始犹豫不决:这个合同涉及金额高、交货时间短,如果搞砸了企业很可能一蹶不振;可是这又是个难得的机遇,把握住了,不但是笔大收入,更重要的是对扩大产品知名度、开辟产品销售渠道大大有利。经过反复权衡,他最后拍板:签约!接下订单后, 许青海带领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最终顺利完成产品订单。随后,许青海抓住此次合作机会,采取为厂商贴身服务的形式,直接带领5名技术人员进驻海尔公司,随时解决产品对接过程中的问题。许青海的闯劲冲劲,最终赢得了青岛海尔的认可,成为长期合作的伙伴,打开了公司快速发展之门。

  临危受命 半路改行为村当家

  大庄许家地处沿海,传统的“靠海吃海”方式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种安于现状的心态,让大庄许家错失了不少发展良机,被周边村庄甩在了后面。2002年2月,俚岛镇党委经过综合考察决定让许青海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听到镇党委的决定后,许青海最初心里比较矛盾,一来公司正处发展黄金时期,自己这一走相当于没有了顶梁柱,再者对治理好村子也没有十足把握,万一没搞出个名堂怎么跟镇党委、跟乡亲们交代。但生于斯、长于斯,现在村子发展需要有人带头领路,自己在此时不挺身而出更待何时。最终许青海当着镇党委的面爽快地接受任命。

  万事开头难。新农村建设从何处着手、沿着什么路子发展,许青海冥思苦想、绞尽脑汁。2002年冬天,一个北京旅游团路过时,对村里的海草房产生了强烈兴趣,这让许青海茅塞顿开:“自己熟视无睹的海草房在外人眼中却是新鲜事儿,再加上周边的海景,为何不发展下民俗生态旅游呢?”思路一定,说干就干。许青海带领党员干部,定方案、搞规划、抓建设,建立起完整的海草房居住群。一时间,住石墙海草盖的老式民居,睡胶东大火炕,吃生猛海鲜,成为外地人前来旅游的最大享受。

  在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许青海及时转变思路,将经营不善的养殖厂、滩涂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对外发包,利用闲置地块灵活进行房地产开发,新农村建设轰轰烈烈的搞了起来。18栋居民安置小楼拔地而起,38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各种文艺团队天天活动、乐此不疲……一切变化得太快,大庄许家的村民甚至感叹,每天醒来都会发现与昨天有所不同。

  心系百姓 致富思源回报桑梓

  许青海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他自己创业致富不忘村里父老乡亲。刚上任时,他发现村里有很多闲置劳动力,不少还是年轻人,他想起当年自己创业初始的情景,觉得这么年轻就无所事事太可惜。于是,他总是优先安排本村的年轻人到自己厂里上班,一来赚些工资,二来学门手艺。现在公司里有近一半的职工都是本村人,年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

  许青海常说:“党员群众支持咱,村里才能发展得这么好,千万不能富了集体苦了百姓。”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后,许青海不断提高居民日常福利待遇,每年村里拿出200多万元,供给居民每人150公斤面粉、25公斤大米、20公斤花生油,为60-69周岁老人发放养老金3000元,7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5000元(其中许青海自己发放1000元),居民收视费、农村合作医疗、学生接送全部免费,每年“三大节”为每户居民发放鱼、肉、蛋、液化气等价值800多元的福利。村民高兴地说,城里人的待遇也没我们好啊!

  从企业老板到农村当家人,许青海一步一个脚印,凭借着对事业的冲劲干劲、对家乡的真挚感情,实现了个人创业致富的事业理想,也实现了回报家乡的赤子之情。如今,大庄许家社区正在他的带领下昂首阔步走向发展新天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