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挥洒汗水

2013年11月20日 17: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延红从小就特别向往教师这一职业,为了这份敬佩与羡慕,长大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专业,如愿以偿地站在了她梦想的讲台上。

  张延红,女,1975年,山东省沾化县第一中学数学教师。张延红从小就特别向往教师这一职业,为了这份敬佩与羡慕,长大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专业,如愿以偿地站在了她梦想的讲台上。

  为了这份热爱,她从不舍得耽误学生一节课,连续6年没请过一次假,结婚定在了寒假举行。就在孩子出生的前3天,她还带着两个班进行期末总复习,当时她所教的两个班数学优秀率比其他平行班高两倍。产假修了不到3个月,就毅然答应了学校的要求,提前上了班。一上班她才真正体会到其中的艰辛,课多孩子小,家里学校两头跑,很多次她把作业带回家,一边喂孩子一边批作业。每到晚上去上自习,孩子就哭个不停,但她每次都咬着牙坚持把课上完,她把时间都无怨无悔地给了自己的学生。

  她是出了名的严师,但课下却是一位热心肠,看到哪个学生有困难必定会伸出援助之手。08级有一对双胞胎,是单亲家庭,家境非常困难,在了解情况后,张延红一直资助他们到毕业。领着学生看医生,替学生买药,借给学生生活费及生活用品更是经常的事。

  2012年2月13日上完两节课,她拿起笔正准备给学生出练习题,突然接到丈夫病危的电话,如晴天霹雳,她当时就蒙了,上班走时好好的,怎么得病了?她急忙赶到县医院,医生建议去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情况紧急,120把病人一直送到了滨医,经专家会诊推断是蛛网膜下出血,由脑血管畸形膨胀动脉瘤引起,病情严重,生命垂危,需马上动手术,但手术成功的机率只有30%。手术进行了长达8个多小时,还算成功。手术后经历了21天的危险期,生命虽暂时保住了,但整个身体的右边却失去了知觉,语言中枢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失去了基本的行动与语言表达能力。之后丈夫又做了两次手术,在医院里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治疗与康复锻炼。出院后,她起早贪黑,用常人难有的坚韧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7个多月后,丈夫已基本能自理。

  在家里老人的帮助照顾下,带着对学生的思念和牵挂,她又重新走上了讲台,仍担任两个实验班的数学教学。看着熟悉的校园、熟悉的讲台和可爱的孩子们,张延红知道,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是要像一盏明灯,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照亮着孩子们前进的路。她现在一边教学,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和上一年级的女儿,学生的作业试卷仍全批全改,从未间断。

  如今她已经在讲台上站了十几年,但每一次上课仍特别激动与兴奋,面对一双双期待与渴求的目光,心里感到无比的幸福与自豪。同事们见到最多的就是她伏在办公桌上做题、查资料、批作业。十几年干劲如一,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把青春和汗水都无私地洒在了三尺讲台上。教学成绩及综合考核一直名列前茅,2008年—2012年连续5年均被评为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滨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在2008年及2012学年度举行的课堂大赛中由于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娴熟,学生互动性强均荣获特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