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事业 含笑斗病魔

2013年11月20日 17:36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6年,杜景申毕业后,在辛集工商所一干就是17年。他敬业、热情、踏实,他的足迹踏遍了辛集乡的每个角落。你随便问辛集乡的哪家商户,他能马上说出商户的地址、门面大小。他是领导和同事公认的“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的‘砖’”。

  杜景申,男,1976年5月生人,冠县工商局辛集工商所科员。

  1996年,杜景申毕业后,在辛集工商所一干就是17年。他敬业、热情、踏实,他的足迹踏遍了辛集乡的每个角落。你随便问辛集乡的哪家商户,他能马上说出商户的地址、门面大小。他是领导和同事公认的“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的‘砖’”。然而他却是一位身患尿毒症的重症病人。2005年4月,29岁的杜景申被确诊为双肾衰竭,做肾脏移植手术才能挽救生命。消息传来,全局震惊,3天后,单位领导把3万元救济金和2万元捐款交到了杜景申手里时,他落泪了,集体的温暖让他不堪重负的心重新燃起了希望。手术后,病情刚刚稳定,他不顾家人、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劝阻,毅然回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

  他常说:综合服务大厅是工商所的窗口,是工商所的脸面,是工商干部的形象,是所有工作的第一站。同志们都知道他有“两件宝”:政策宣传本、工作记录本。当经营户遇到难题咨询时,他都能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做好记录,或向上级领导汇报、或向业务科室反映咨询后,再详细回复给群众。他的记事本已记满了12本。

  2010年工商系统全面推行基层规范化管理,为了落实这一新型管理模式,他牺牲了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把工作一项一项梳理、分类、装订、归卷。他不但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还帮其他同志完善材料。看着他一边大把大把地吃药,一边马不停蹄地工作,所长心疼地说:“你回去休息几天,剩下的工作让别的同志加班做吧!身体要紧。”他不肯,他说工作做不好有愧于心。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努力,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的辛集工商所规范化管理工作得到县局的充分肯定。由于业务精通,工作严谨,他还担任着所里的法制员,一有空闲,就研读有关工商执法的知识和案例,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逐条逐字地钻研。对于案件核审他丝毫不敢懈怠,始终坚持“七不通过”,经他初审的400多起行政处罚案件,没有一起因把关不严被法制科驳回,很多还成了基层法制员观摩学习的样板。

  为把工作干好,杜景申承受着日常治疗毒副反应的折磨,不管多难受,他都坚持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看到温暖的笑脸。他每周要去省立医院化验一次,每个月的医疗费高达4000多元,除去医保承担的费用,他还要支出1600多元。他的病花掉了家里大半的积蓄,还要供孩子读高中。杜景申一家租住在不足70平米的简陋房子里。尽管生活拮据,杜景申的心里,却一直装着比他更困难的人。每年见义勇为基金和慈善捐款单位都悄悄地把他的名字划掉,而他却又一次次地补上。他曾对副所长杨忠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同志们的帮助,我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手术后,他从未向组织提过工作调动的事,也从未因病请过一次长假,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请求照顾”这四个字。有时领导主动问他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他总是说:“我热爱我的岗位,我离不开我的集体,我很享受我现在的工作。”

  一心为事业,含笑斗病魔。杜景申没有光鲜的衣着,没有豪言壮语,他的内心却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履职尽责,敬业奉献,这就是工商系统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情怀。2008年到2012年,连续5年被评为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全县第二届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