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

2013年11月20日 18:04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他有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和感受,逐步成长为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

牢记神圣使命

做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

武城二中 范大文

  范大文是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近年来他有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和感受,逐步成长为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

  首先,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崇高的责任感,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成为爱岗敬业的表率。爱岗,就应该心甘情愿地把全部心血和汗水无私地倾注在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事业中;敬业,就应该发自内心地热爱学生,以真心、真情、真诚去成就学生美好的未来。第二,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加强师德修养,不断提升自身道德情操。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用高尚的师德修养教育学生、感染学生,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真正成为能带动周围群众昂扬向上的师德楷模。第三,作为一名教师,应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提高教学本领。在日常的工作中,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来对待,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争做学习型、学者型的优秀教师。第四,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实践,敢为人先,在改革中闯出全新的路子,形成独特的风格,取得最优秀的成绩,争做创新型、专家型的好教师。第五,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严格自律,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教师职业是育人的崇高职业,教育事业是最能体现奉献付出的事业。因此,在思想认识、价值观念等多元化的社会现实中,教师更应该严格自律,洁身自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思想纯洁、作风过硬、业务精良、学生爱戴、家长欢迎、人民放心的好教师。

  对于上述认识,他有着切身感受与体验。他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做了40年教学工作的党员教师。1973年至1991年,他曾有18年的时间任乡村中学教师。在当时生活工作条件比较艰苦的环境中,他没有忘记人民教师的职责,安于清贫,坚守岗位,潜心教学,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该做的工作,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1992年到武城二中任高中教师,他同样没有忘记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奋斗了22年。这22年中,他有20年的时间任高三毕业班教师与学科组长,同老师们一道,关心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学校的语文教学成绩连续20年居全市各重点中学第一或第二位,语文教研组成为全市最优秀的教学团队。2013年高考,他所任教的班级语文平均120.6分,最高142分,居全省前列。作为学校教研处主任,他担负着校本培训、课堂教学改革等任务,同全校师生一道,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武城二中的教学成绩连续24年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2013年高考实现了高分名牌、考生本科上线率、单科高分三大突破。近几年,他主持或参与完成省以上科研课题三项,主编或参编教学着作五部,整理编写教学专项资料100余万字,做教学辅导专题报告10多次,这些都是无偿的。这20年,他除教好自己班级的学生,还辅导过很多认识的或不认识的学生,从没取过一分钱报酬。他一向认为,教好学生、带好队伍、多做工作、无私奉献是人民教师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他还认为,作为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学生的前途命运是天大的事。

  为了教育事业,他付出了许多,也失去了许多,但得到的更多。从教40年,他为教育事业尽了微薄之力,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很高的荣誉。他曾先后20多次被评选为县市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和创新教师,2001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2007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1年获十佳兴德优秀共产党员和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更是对他的鼓励和鞭策。他今年59岁,党龄35年、教龄40年,尽管接近了退休的年龄,但这绝不意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更没有什么老本可吃功劳可谈。在今后的岁月里,他将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活到老学到老,奋斗到老,继续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永远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