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位“女当家”

2013年11月20日 18: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付家楼村,有位风风火火的女当家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文华。说起她的事,村里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对这位当家人是心服口服,赞不绝口。

——记酒仙桥街道付家楼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文华

  高文华,女,1966年 2月出生,兖州市酒仙桥街道付家楼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在付家楼村,有位风风火火的女当家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文华。说起她的事,村里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对这位当家人是心服口服,赞不绝口。

  雪中送炭——爱心捐助昏迷小伙

  2013年5月5日,平常的一天,在酒仙桥街道付家楼村委大院里却上演了不平凡的一幕,没有锣鼓、没有喧哗,村民们排着队徐徐地前进着,在队伍的尽头有一个大大的捐款箱,老人、妇女、儿童正井然有序地把钱放入捐款箱,这是付家楼村全体村民为村里年轻小伙付宁募捐的感人场面。

  这一切还要从半个月前说起,付家楼村村民付宁,不慎从房梁跌落,当场休克,脑部出血、颈椎摔断。付宁年仅25岁,平时靠打工为生,父母都是农民,妻子也没有工作,孩子还不到2岁,家庭情况一般。付宁一直在济宁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现正仍处于昏迷状态,前期的住院治疗差不多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病情依然不见好转。

  高文华了解情况以后,立即发动全村村民为付宁捐款,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筹集了1万余元捐款,她和村“两委”的同事带着捐款匆匆赶到济宁,将捐款交到付宁家属手中,并向付宁的父母详细询问了病情。她在重症监护室外看着昏迷不醒的付宁,有心疼,更多的是心急。得知付宁的病情还需要不少钱时,她表示回去后会再筹集资金,尽力帮助付宁一家人渡过难关。看着一路奔波、雪中送炭的高文华一行人,付宁的家属连声道谢,激动的付宁母亲说:“多亏村里有高书记和大家,这么热心帮助我们,不管宁宁的病能不能好起来,我们永远也不能忘大家的恩情。”

  一心为民——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在高文华眼里,村里的事就是她的事,谁家有困难,她都要帮一把;谁家有烦心事,她都要帮忙化解。有人说她爱出风头,她却坦然一笑,“谁让咱干的就是出头的活呢?”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文华真心为民的诚意打动了所有村民,再没有人说闲话,村民们在她的带领下亲如一家人,心悦诚服地接受她这个“爱出风头”女当家的领导。

  本村村民付永壮,年仅20多岁,却不幸患上了尿毒症。高文华发动党员、群众进行爱心捐助,帮忙联系肾源,多次到家里慰问走访。可是病魔无情,付永壮现在只能依靠透析维持生命,高文华看着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一名母亲,她把付永壮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经常开导他,鼓励他要坚强地活下去。在高文华的耐心开导下,付永壮学会了坚强勇敢地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村里的3岁女童付艺欣,天生聋哑,看着小女孩天真无邪的眼神,高文华不禁心生怜爱,总想着为这个小女孩做些什么。今年,在街道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高文华为付艺欣申请到了济宁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名额,等到6月份就可以参加全省残疾儿童病情鉴定,进行后续康复治疗了。付艺欣一家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一再表示要请高文华吃饭,她都婉言拒绝了。她对孩子的家人说:“只要孩子能康复,我的心就踏实了。”

  正是凭着这种大公无私的爱,她赢得了广大村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身在付家楼村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她树立了新时期真心为民好“村官”的一面鲜艳旗帜。

  真抓实干——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自当选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高文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切切实实将村民的事放在心坎上,时时处处都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在酒仙桥街道,付家楼村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更是广开思路。为了能够腾出更多的土地上项目,村“两委”一班人在高文华的带领下,将目光集中在了村内废弃宅基地上,通过对废弃宅基地户主进行入户谈话、宅基地置换、平整等一系列举措,最终集中土地30余亩,引进了兖州庆丰机械厂项目,现已投入生产,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万元,另外带动了本村20名劳动力就业,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近万元。

  如今,走在付家楼村宽敞整洁的街道上,时时感受到的是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相信在一心为民、踏实肯干的“女当家”高文华的带领下,付家楼村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