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心里只有群众

2013年11月20日 18:57作者:来源:大众网

家事顾不上,村里的事将他的心填得满满的。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村班子凝聚力解决空壳村问题、重新规划全村生产道路排灌沟渠等,一共12件事,列入他为村里制订的两年发展规划。马保军和同事刘宪宝把蔚营村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与村民交朋友,唠家常,一起下地,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蔚营村的村民几乎都认识马保军,在村里3个多月的时间,群众有事都找“老马”。

  马保军,1968年生人,中共党员,济宁市特警支队指挥调度科科长、市派驻梁山县杨营镇蔚营村“第一书记”。

  走进蔚营村就是“蔚营人”

  马保军至今还清晰记得第一次来到蔚营村的情景:想不到村里这么穷,想不到村貌这么脏乱,想不到群众这么好。这三个想不到,是蔚营留给他的第一印象。家事顾不上,村里的事将他的心填得满满的。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村班子凝聚力解决空壳村问题、重新规划全村生产道路排灌沟渠等,一共12件事,列入他为村里制订的两年发展规划。马保军和同事刘宪宝把蔚营村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与村民交朋友,唠家常,一起下地,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蔚营村的村民几乎都认识马保军,在村里3个多月的时间,群众有事都找“老马”。

  说起马保军的好,村民们如数家珍。入驻村里后,特警支队单位领导十分重视驻村工作,为驻村队员买了米面油,配齐了生活用品,支队领导专门调研情况,分别到10户特困户家走访;和村里32位党员谈心,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宣传“种养加”致富经验、促进“三农”科学发展,每天晚上用幻灯机在村部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文明新风;每天早晨坚持举行升国旗仪式、并在村广播喇叭里同步播放国歌,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印发了致全体村民实行土地流转的公开信;自费美化了村部,筹资修筑了1500米的村内道路……

  他和群众心贴心

  驻村第二天,他正和村会计侯圣营座谈时,突然有个村民来喊:“圣营,快去堵口子去吧,俺家的庄稼被水淹了!”,马保军慌忙赶到村支书侯宪强家中,开着农用三轮车,拿着编织袋填土、搬运,堵上已被毁坏的灌渠闸门。他前后三次参与了堵口子。通过走访了解到,由于沟渠被村民挤占,三米的排水沟最窄处只有一尺宽,村里浇地采用自流灌溉,有的村民浇完地后往往不及时堵闸门,低洼处的庄稼就会人为受涝灾,甚至失收。

  一有点空闲,马保军就去看望80多岁的孤寡老人李焕珍,一是提醒老人在街边闲坐的时候注意过往的车辆,再一个惦记着老人的日常生活。4月初,蔚营村75岁的老党员侯宪运因病去世,马保军与村支部书记侯宪强商议带领两委一班人前去吊唁,这也是村两委第一次吊唁过世的普通农民老党员。马保军说:“我们两委去了以后,人家就依农村的那种最高的传统礼节迎接,就以娘家人那个方式,党员把党支部当成娘家人来接,这一下就把距离拉近了。你把群众放到心上,群众有时候就能把你顶到头上。”只有把群众事情放在心上,工作才能够赢得群众基础。

  “老马哪都好,就是不会做饭”。曾连续3个月吃住在包驻村,3个月吃下了7箱方便面;曾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妻子赶到村里去看他,他第二天就把妻子送到梁山汽车站,妻子哭着上了车,他扭头又回到了村里——

  “一天三顿方便面人怎么能受得了?”邻居侯典仲大爷发现他明显消瘦,左右邻居大妈们纷纷送来了青菜和豆腐。临近麦收,天气燥热,隔壁开卫生室的村民侯典瑞送来了风扇。

  “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能有你”

  这是马保军常用来自勉的一句话。只要群众遇到难事,不论份内份外,他都会竭尽全力冲在最前,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提起自己刚驻村时的情景,马保军感慨甚多。“梁山是我家,我会踏踏实实为家里人办实事”,6月6日,蔚营村“第一书记”马保军,在村里对笔者深情地说。

  蔚营村地处山东省西南部黄淮平原,由于历史原因,村集体经济无任何收入,且负债,蔚营村道路失修,水利设施是六、七十年代工程,大部分农田旱不能浇、涝不能排。面对这种情况,他经常夜里睡不着觉,陷入沉思。怎样才能富裕起来?怎样才能为村里留下可持续增收的致富项目?他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计划把蔚营村从半机械化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变成集约化的现代化经营模式。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工作,倡导走合作社道路既符合中央、省市精神,又能给村民带来实惠。他的想法和村支部书记侯宪强的想法不谋而合。

  “要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致富渠道,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蔚营村共有党员32名,他常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小队骨干学习,开民主生活会,先后2次组织他们到临近的县区参观土地流转现场,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托管,激活了村级组织的内在活力。实行土地托管、增加村集体收入,赢得了大家的共识。

  实行土地流转,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加入合作社,对村民来说是个新概念。村民对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少数群众心存疑虑,不愿入股。马保军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他首先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吹风会,把他的想法和打算原原本本的告诉群众,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村民侯宪明年近六旬,他家有10亩地,2个孩子都远在广东打工,剩下他们老俩口在家,既不会用先进的种地机械,也扛不动重物。种地让他老俩口觉得负担很重,就算辛辛苦苦种上地,因为没有精力管理,收成也不好。马保军为他算了一笔账,把土地流转托管以后,不仅能在家享清闲,每亩地还能纯收入800多元,比自己种的时候还增加100多元收入。

  蔚营村共有6个生产队。经过征求村民代表、党员、历届村领导意见,他们就从第一生产队小队开始做工作、签征求意见书。给第一生产队的村民做通工作,用了15天的时间,第二生产小队用了10天时间,第三生产小队用了一周时间……。在此期间,马保军晚上八点给每户代表开会、串户做工作,还利用广播喇叭,每天向村民宣传国家政策,讲解土地经营权流转托管的好处,让村民全面了解此项工作的好处。有一次马保军晚上躺在床上想起了一件事,凌晨3点还给村支部书记、会计发信息。

“跟着马书记的思路走,我们放心”。68岁的退休老干部侯召善说。“本来不想问村里的事,是老马感动了我,我作为村民代表,坚决支持他的工作”。侯召善成了老马的坚强助手。

  村民种植在农田里的杨树,大约有200亩,不仅占用耕地,还影响周边农作物生长。伐掉这些树木,退林还耕,是进行土地流转工作中的老大难环节。为了把工作做到家,马保军不分白天夜晚,登门入户做工作,还请村里一些有威望的群众代表、有影响力的村民出面帮助他一起做群众工作。5月中下旬开始,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大田里的杨树终于被伐掉。

  经过2个多月的艰辛努力,所有农户已全部签订了流转协议,流转全村近2000亩土地。现全村土地、水利进行了统一规划,已完成5000米排水沟、2500米生产道路的建设,将彻底改变旱不能浇涝不能排的现状。流转后不仅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更是闯出了一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多方共赢的新路子土地流转以后,农业规模经营得以实现,现代农业即将在蔚营村初步发展。尽管任职的时间不长,但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村里的各项建设发展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