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入冰窟奋力救人

2013年11月20日 17:25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2月12日,在205国道博兴段庞家桥附近,一辆载有三人的轿车冲到桥下河中,酿成两死一伤的惨剧。探亲回家途中的徐燕东目睹了整个事故过程,并在第一时间四度跳入冰窟奋力实施救援,被授予2012年滨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徐燕东,男,1969年,山东滨州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职工。2012年2月12日,在205国道博兴段庞家桥附近,一辆载有三人的轿车冲到桥下河中,酿成两死一伤的惨剧。探亲回家途中的徐燕东目睹了整个事故过程,并在第一时间四度跳入冰窟奋力实施救援,被授予2012年滨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2月12日下午二点四十分左右,徐燕东一家行至205国道博兴县庞家桥附近时,忽然听到前面“嘭”的一声巨响,只见一辆黑色轿车失控撞断路旁的路标杆后,一溜尘土径直冲进了右侧的冰河中。徐燕东当时坐在弟弟徐禄平开的车上,见到如此情况,他急忙说:“快停车,前面出车祸了,我们快过去救人。”

  车还没有停稳,徐燕东就跳下车,和弟弟一起赶紧往现场跑。出事轿车已砸破冰层倒扣在冰窟中,车的大部分没入冰水中,只露出部分车轮,离岸边大约五六米远。一男一女被甩出车外,女乘客吓得抱着车轮惊叫,语无伦次。男乘客情况十分危急,只露出双手和头顶,已开始向水底沉,一上一下地在水中挣扎,连呼喊声都没有。

  看到这种情况,徐燕东容不得多想,脱下上衣就跳入了水中。当时气温零下十几度,风也很大,天气特别寒冷。冰冷的河水迅速浸透了他的衣服,一下子没到了他的脖颈。冰水刺骨,况且他还有腰间盘突出的病,他忍不住打了个寒战。但想到事故乘客的生命安全,也顾不得许多了。入水后他迅速游到那名男乘客的身边,双手抓住他的双肩。由于冬天穿着的棉衣已被水浸透,身体特别重,加上男乘客受伤严重,徐燕东用尽全身力气才将他拖到岸边,交给了弟弟和另一位救援者贾涛。随后,徐燕东又转身游到女乘客身边,奋力把她拖到岸边。

  被救上岸男乘客当时嘴里不停地往外吐血水,因为怕内脏等器官有其他损伤,大家只能让他平躺在地上,等待救援。女乘客只是头部受轻伤,由于惊吓过度,再加上天气寒冷,冰水浸泡,面色发紫,瑟瑟发抖。这时一位救援者高晓玲说:“我家离这儿很近,先背到我家去吧。”众人将其转移到了国道以西的一家修配厂内。高晓玲给她换掉了湿衣服,盖上被子,倒上热水,让她取暖。高晓玲看到徐燕东冻得直发抖,也给他到了一杯热水,说:“大哥,我看你浑身都湿透了,换上我对象的衣服暖暖吧。”“不用了,我家离这儿不远,一会就到家了,谢谢你。”过了一会儿,女乘客神志清醒些了,突然说了句:“快去救我大哥,我大哥还在车里面。”听到这个消息,徐燕东一惊,二话不说,转身就往外跑。

  徐燕东再次跳进冰窟,浸透的棉衣裹挟在身上,让他举步维艰,但他还是拼力向轿车靠近。由于车身已经大半没入冰水中,透过车窗往里看不到人,他只好抓住车门用脚蹬着拼命往外拉。但是车门已严重变形,任凭怎么努力,就是打不开。他的手这时有点冻僵了,胳膊也已经麻了。这时,岸上的群众找来了绳子,让他拴在车上,想通过众人合力将车辆拉出。虽然此时的徐燕东下肢已经冻得发麻,行动已不自如,但仍拼尽全力扶着车走到车前面,找好支点把绳子拴在车轮上,随后上岸和救援群众喊着号子使劲拉。突然,绳子断了。徐燕东心急如焚,“扑通”一声第四次跳入水中,重新拴上。此时他的体力已严重透支,爬不上岸,大家把他拖上岸,又继续拉。“啪”绳子又断了,车还是纹丝未动,大家只好等待救援。

  随后,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及120的医护人员先后赶到了现场,众人设法将车辆拉起,将伤者救出。遗憾的是,尽管大家进行紧急救援,但两名男乘客因伤势过重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事情发生后,徐燕东悄悄回到了家里,并没有声张。直到救人家属领着记者寻找到厂里,他跳下冰水救人的事迹才为人所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