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好汉勇擒凶手

2013年11月20日 18:1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9月21日,二人和同事李爱华到上海出差,在外滩突遇持刀歹徒光天化日之下行凶抢夺。面对凶残的歹徒,人群像潮水般散去,他俩挺身而出,合力将歹徒制服,为临沂人争了光。2012年在首届 “齐鲁公益盛典”上被评为“2012年度山东好汉”

沂蒙好汉勇擒凶手名扬上海滩

  马光峰,男,1976年出生,李建,男,1980年出生,临沂金玉山集团职工。2012年9月21日,二人和同事李爱华到上海出差,在外滩突遇持刀歹徒光天化日之下行凶抢夺。面对凶残的歹徒,人群像潮水般散去,他俩挺身而出,合力将歹徒制服,为临沂人争了光。2012年在首届 “齐鲁公益盛典”上被评为“2012年度山东好汉”

  路遇歹徒,该出手时就出手

  正在上海外滩旅游拍照,突遇持刀歹徒光天化日之下行凶杀人,他们毫不犹豫追击凶手,勇敢擒凶。11月27日上午,在市区沂州路南段一处工地的临时办公室,出手擒凶的好汉代表马光峰、李建和李爱华回忆起9月21日下午在上海外滩冒死擒凶的惊险时刻。

  大喝一声,冲上前去斗歹徒

  36岁的马光峰是临沂金玉山集团的项目部经理。9月21日,他和同事李建、李爱华一起出差到上海,考察农贸市场。

  考察完农贸市场后,他们4人和从济南赶来的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孙莉莉、胡兵一行6人商量着到上海着名的外滩逛逛,拍照留念。

  下午5点50分左右,6人正在外滩拍照,看到在中山东一路外滩江堤处,东方明珠对面有一排木质休息台,两名女孩正在那里休息。马光峰接过相机给李建拍照,刚把东方明珠塔的背景调好,按下快门,背后就传来了尖叫声。马光峰回忆说,“忽然听到一声尖叫,声音嘈杂,就在离我们七八米远的地方,一名30多岁的持刀男子牢牢捉住一名女孩,女孩左胸鲜血直流,这名男子又补了一刀,女孩倒在了血泊中。”

  瞬间发生的血案让他们几人一愣,那名持刀男子马上又抓住了另一名女孩。女孩手里握着一个红色钱包拼命逃跑,但还是被持刀男子一把捉住了上衣,马上身中两刀,一脸痛苦地弯下了腰。

  两名女孩被刺仅仅相隔七八秒,马光峰等人反应过来后,随即大喝一声“住手!”便冲了上去。持刀男子又连续向第二名女孩扎了五六刀,然后挥舞着20多厘米长的匕首在原地转了一圈,威胁他人不要靠近并试图再寻找目标。

  “当时声音很嘈杂,现场的游客都被吓得往后退,给歹徒留出了一条长长的逃跑路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今年32岁的李建告诉记者,他第一次遇到歹徒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凶杀人,如此残忍,而且现场还那么多游客。“如果不制止,后果都没法想象。”

  “顾不上想别的,就是不能让他跑了”

  “抓住他!抓住杀人犯!”马光峰和李建边叫着边扑向凶手,这名凶手转身往北跑去,马光峰和李建离得最近,他们两人边叫喊边紧追不舍,四周另一名年轻游客也加入到追击的行列。李爱华和两个济南朋友马上分散开来负责守护现场。此时,前一名被刺的女孩完全倒在了地上;后一名被刺的女孩则坐在地上,腹部不断往外流血。

  凶手见甩不掉后面3人,没命似地逃窜,跑了约100米后,将匕首扔进了一个绿化带里持续逃窜,并不时回头观察。“当时李建跑在最前面,我跑在后面,我后面还有那个不知名的小伙子。”马光峰告诉记者,他们向北追了150米左右,凶手明显体力不支,慢慢停下了脚步,然后双手抱头站住了。李建跳起来一脚踹了过去,将凶手踹倒。马光峰牢牢地把凶手的右胳膊扭到背后,帮忙追赶的小伙子牢牢摁住凶手的脖子。李建踩住凶手的右腿,让凶手倒地后再无反抗能力。之后,李建取出手机拨打了110报警。他的手机显示,报警时间是下午5点58分,从追赶凶手到将其抓获,前后不过几分钟。

  随后,黄浦公循分局外滩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几人将凶手交给了民警。这时马光峰才发现,因为扭住凶手带血的手和胳膊,自己的双手上沾满了血。

  “当时哪里顾得上想别的,就是觉得不能让凶手跑了,先逮住他再说!即使逮不着也不能让他再行凶了。”马光峰说。他们后来做笔录的时候,有个民警说,他从警20多年,像这种凶手行凶当场被抓住,还是头一回遇上。

  “做完笔录,回到宾馆,睡觉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半多了。”李建告诉记者。黄浦公安分局一名副局长得知此事后,和分局刑侦大队长专门接见了他们几人,对他们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黄浦分局全体公安民警向他们表示了感谢。

  回临沂相互约定谁都不透露此事

  配合上海警方走完相关程序,马光峰一行返回了山东。路上,他们相约回家后谁也不准透露此事。“我们都是同事,几天来,我们只是从网上看到了这起血案的报道,但没有媒体知道具体的追凶细节,我们一直觉得只要把凶手抓到了就是好结局,别的都不重要,所以我们连家人都没告诉。”马光峰说。

  回家后,马光峰和李建商量着以后找个机会回去看望一下受伤的女孩。结果当天晚上,李建回到家上网时,看到了两个被刺女孩身亡的消息,他半天没缓过劲来。

  27日上午,说起当时的情景,李建仍然很难过。“两个女孩死得太惨了,有一个个子小点的,看上去只有十五六岁,真让人心疼。”说着说着,大家就沉默了下来。

  回到临沂第三天,济南的两个朋友来了,悄悄把他们的事迹告诉了单位领导,领导对他们的英雄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

  “危难时刻, 临沂汉子 得站出来!”

  有人说:在一瞬间,人们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做出一些“英雄”之举并不困难。但是危急和灾难往往是品德的试金石,只有平时乐于助人、关心他人、大公无私的人,才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彰显“英雄本色”。

  上海滩、临沂人、见义勇为,几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语,将马光峰、李建等人的“英雄本色”衬托得更加高大。“旁人不敢管,但咱临沂人得管。“马光峰说话干脆利落,“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咱山东人走到哪里,口碑都是好样的。遇到这样的事,就是别人像潮水似的往后退,咱临沂汉子也得站出来。”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做出此等壮举,李建笑说是自己“没忍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