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轻生妇女

2013年11月20日 18:02作者:来源:大众网

安玉彪同志救人于危难之时,做好事不留名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体现了其高尚的品德,也树立了路灯人的良好形象。济南市路灯管理处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以安玉彪同志为榜样,发扬见义勇为,热忱相助,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温暖,拒绝冷漠,为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美德,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安玉彪,男,1987年出生,2008年来到济南市路灯管理处客服中心工作,先后在客服中心六工区、八工区进行路灯维修工作,现在八工区负责济南市高架桥路灯的维修养护工作。

  一、事件经过

  2013年10月31日,安玉彪同志接到市民反映馆驿街白天亮灯的投诉热线,立刻与同事赶往现场处理。当他们行车至顺河高架桥经四路下桥口时,发现前方有一名中年妇女坐在高架桥护栏上想要跳桥,当时只要一有人靠近,那名妇女就准备跳桥,周围民警和记者只能在旁边劝导,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形,安玉彪和同事经过简单商量后,决定将人救下来。随后司机放慢车速,悄悄的停在跳桥妇女的身后,同时安玉彪同志与现场的警察同志用手势交流,来确定现场情况,济南电视台热心姊妹花记者继续劝导,来吸引跳桥妇女的注意力。在与警察同志简单交流后,安玉彪以最快的速度打开车门,冲过去,双手抱住那名妇女的腰,一下就把她救了下来,此时现场的警察同志也迅速上前将这名妇女控制住。而安玉彪同志却因为还要处理事故,救人后未留姓名,便迅速离开现场赶往馆驿街处理事故。11月1日,济南市电视台记者来单位寻找救人者,反映了上述情况,单位领导和同事方才知道他的救人事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安玉彪同志救人于危难之时,做好事不留名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体现了其高尚的品德,也树立了路灯人的良好形象。济南市路灯管理处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以安玉彪同志为榜样,发扬见义勇为,热忱相助,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温暖,拒绝冷漠,为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美德,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日常表现

  多年来,无论在精神文明和职业道德建设上,还是在便民利民和优质服务上;无论是在专业技术上,还是在应急维修工作上,安玉彪同志都能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广大职工做出了表率,为济南市路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一线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平时语言文明,礼貌待人,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具有强烈的主人公精神和事业心。他不断学习路灯检修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勇挑重担,吃苦在前,时刻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哪里的街巷路灯不亮了,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处理事故。在工作中,安玉彪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这句话。平日里,有一句话他常挂嘴边,“只要是有利于群众的事,我们坚决做,并且还要做好”。在荣誉与鲜花面前,他总是能推则推,能让则让,但在工作中,只要遇到难、险、脏、苦工作时,他不推不让,总是冲在前面,不仅让我们看到了80后青年的风采,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普通路灯工作者责任感和事业心。

  在日常维修抢险工作,在难、险、脏、苦工作面前,总能听到安玉彪脱口而出——“这事危险,让我来”。大多数情况下,路灯的维修抢险工作都是带电作业,安玉彪同志在业余时间积极向老同志学习,他每天总是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办公室,对前一天晚上巡查发现的事故和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等进行汇总和安排,以确保所在工区一上班立即投入维修工作,确保了路灯服务承诺在规定时限内“三率”100%。安玉彪同志常说,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安玉彪同志除积极完成本职工作外,还经常的承担一些临时性和应急性的生产任务,他从不分份内份外,无论是在路灯新建、改建过程中,还是在路灯维修及事故处理过程中,都毫无怨言,随叫随到,从不打折扣。

  2013年中秋节和“十一”期间,路灯处全体同志加班加点进行二环西路路灯安装,安玉彪同志每天冒酷暑工作十几个小时,中午仅在工地吃点盒饭后,又继续工作,被汗水湿透的工作服,一天下来从没有干过,有同事的孩子发烧,他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顶了上去,半个多月的风吹日晒,他没有叫一声苦,报一声怨。有付出必有收获,安玉彪同志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是二环西路高架路靓丽的灯容灯貌,换来的是市民出行的方便。

  安玉彪同志无论是在黑天白昼和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接到电话就立即出车。在2012年上半年的一天晚上,已经23点多了,正值安玉彪所在工区24小时值班,山大路发生交通撞杆事故,灯杆被撞倒横在马路上,堵塞了交通,他接到电话,立即驱车赶到事故现场,由于当时事故现场复杂,一直处理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钟才返单位休息,第二天又继续工作在岗位上。象类似的事迹在安玉彪同志身上很多很多,正是像安玉彪同志这样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路灯工作者,确保了我市路灯的安全运行,也才有了我市绚丽多彩的夜景,也才有了群众夜晚出行的方便,也才有了城市夜晚的生机和活力。

  而在这么多骄傲的工作成绩面前,安玉彪同志却非常低调,起初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一再推说“这都是小事,大家碰到都会这么做的,我没有什么好写的,我做的都是份内的事,太普通了。”是的,他做的实在太普通了,但正是这样普通的80后的年轻人做了这样普通的事,才让他的生活显得不普通,才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希望,看到了路灯处美好的未来。正是有那么多像他一样的路灯工作者在繁重任务面前任劳任怨,在舍家不息的数个日日夜夜里无怨无悔,在路灯维护工作岗位上有始有终,才换来了我们无数个绚丽多彩的夜晚,我们要对他们说一声:“您辛苦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