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舍己救人

2013年11月20日 19:1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7月17日,对张庄镇位庄村村民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是个充满泪水、充满感激的日子。该村全体村民对张庄镇西卞小学青年教师聂瑞柱冒着生命危险勇救他人的行为表示赞叹,大家争相传颂着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英勇举动。

聂瑞柱在讲课

张庄镇位庄村村民王士玉送锦旗致谢

  聂瑞柱,男,1987年 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教于邹城市张庄镇西卞小学,二级教师。

  2013年7月17日,对张庄镇位庄村村民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是个充满泪水、充满感激的日子。该村全体村民对张庄镇西卞小学青年教师聂瑞柱冒着生命危险勇救他人的行为表示赞叹,大家争相传颂着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英勇举动。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

  7月17日上午,张庄镇位庄小学的校园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学校正组织教师利用假期平整校园。13时20分左右,在聂瑞柱老师去学校帮忙的途中,看到一位妇女慌慌张张边跑边大声喊着“快去救人,有人埋在井里了”,聂老师感觉情况不妙,便急忙跑向那位妇女,简单问了问情况,便向事故发生地冲去。

当聂老师来到该农户家时,井壁的塌方仍在继续,四周的砂砾仍不断地涌向井底。危急关头,聂老师连随身携带的手机和钱包都没来得及往外掏便跳入了井中实施救援。他先徒手清除井内的沙土,一看速度太慢了,扒出的沙土还不如流进去的多,便捞起铁锨除土,经过四五分钟的不懈努力,埋在井底的人已经露出了后背,并且发出微弱的呼救声“救救我,救救我……”。此时的聂老师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抓紧救人,如果速度慢一点,后果不堪设想,他加快了救援的步伐,为了防止井底的人再次受到伤害,他放弃了使用铁锨,而是用手来扒,手指磨破也没有减慢速度,只是想尽快地使井底的人脱离危险。可是正在这时,水井再次坍塌,砖混水泥块、碎石、沙土全砸在了聂老师的脊背上,他感到胸口憋闷,呼吸困难,后背疼痛难忍,身上多处擦伤、划伤,但他仍忍着剧痛直起了身子,继续坚持救人。井旁的人看水井发生了坍塌,并且随时还有再次坍塌的可能,试图把他强行拉上来。聂老师挣脱了说“不用管我,救人要紧 ”。话音刚落,水井再次发生坍塌,聂老师也被深深地埋在井底。

  村民立刻拨打了119和120,边进行施救边等待119专业人员的到来。过了20分钟左右,119施救车和120急救车相继赶到现场。3个多小时后,在两台挖掘机和119专业人员的救援下,被埋人员终于救了出来,但由于被埋时间过长已经停止了呼吸。

  深受重伤 不忘他人

  聂老师被送往市急救中心进行急救,经检查身上有3处骨折,1处隐裂,手指、手臂、腿、后背等多处擦伤、划伤。但在医院医生为其检查诊疗的时候,聂老师仍不忘问旁边的人,询问埋在井底人的消息,当得知埋在井底的人没有获得成功施救时,聂老师心里很难过,感到十分的遗憾和自责……

  聂老师的英勇事迹传遍了全镇,大街小巷在谈论着聂老师的英勇举动。许多人动情地说:“感谢人民教师,感谢聂瑞柱老师这样的好人。”同时,聂老师救人的事迹很快传回了学校,学生们不约而同地来到学校询问聂老师的情况,从孩子们的眼神和举动,笔者看出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聂老师祈福,祝愿聂老师能早日康复!7月25日,聂老师所在的张庄镇西卞小学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向聂瑞柱老师学习,学习他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

  业务精干 时代的好青年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聂老师是教师们的骄傲;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人,聂老师是时代的好青年,他的举动是对社会正能量的很好诠释。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工作认真细致,谦虚谨慎,是同学们眼中的好老师,是老教师眼中的得力助手,是学校领导的得力干将。在近年的教学工作中,聂老师所带的班级教育教学成绩多次取得全镇同年级同学科第一名的好成绩,深受领导、同事、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在今年5月份的全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荣获小学数学学科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今年的远程研修中,聂老师和妻子侯燕娜两人均被推荐为学科研修组长。虽然他深受重伤,行动极为不便,但仍坚持进行网上研修,为学员批改作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