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撑一片天

2013年11月20日 16:28作者:来源:大众网

荆巧玲,女,汉族,1987年8月生,龙口市公交公司一名保洁员。红润的脸庞,爽朗的笑声,乐观的态度,饱满的精神……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你不了解她的故事,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历尽了人世沧桑的荆巧玲。在我们看来,她身上所背负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而从她眼里,我们读到的是不断向命运挑战的坚韧与毅力。

  荆巧玲,女,汉族,1987年8月生,龙口市公交公司一名保洁员。红润的脸庞,爽朗的笑声,乐观的态度,饱满的精神……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你不了解她的故事,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历尽了人世沧桑的荆巧玲。在我们看来,她身上所背负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而从她眼里,我们读到的是不断向命运挑战的坚韧与毅力。

  不言弃,为生活自强不息

  荆巧玲17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此患上了精神疾病,生活上不能自理。从此,瘦小的荆巧玲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担起了当年父亲的责任,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在外人眼中,她虽然身躯弱小,内心却有着一个高尚、坚忍的灵魂。

  “人要懂得感恩。生活并非想象中那样完美,父母的辛勤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小时候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自己长大了,父母老了,就应当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一碗自己做好的方便面,都会使他们安慰” 荆巧玲说。虽然荆巧玲的人生路途如此坎坷,但她并不抱怨,不低沉,而是以感恩的心态,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常年照顾生病的母亲。每天既要管好家中的柴米油盐,对母亲的精神状况和生活起居时时留意,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让母亲时时看到她的笑脸,使患病的母亲精神上得到宽慰,让这个家虽然不富裕,却充满温情。偶尔,母亲发病无法控制时,也会将她视为眼中的“敌人”,肆意打骂,她却依然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任凭母亲发泄,同时,用她温柔的话语、温暖的笑容融化着母亲的心,直到母亲“乖”下来后,把母亲揽入怀中,像抚摸孩子般安慰母亲,给母亲安全感……她是个内心强大的女孩,把家庭的重担背负在肩上,却能举重若轻,让笑容不仅温暖着母亲,温暖着邻里,也温暖着对她给予关爱的人。

  不后悔,为家人默默付出

  “十对婆媳九不和”是自古流传的谚语,婆媳矛盾一直是家庭妇女们为之困扰的问题,也令身为丈夫和儿子的男性为之头疼。俗语“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同枕眠,万年修得好公婆”,形象地说明了融洽的婆媳关系来之不易。就在荆巧玲打算与未婚夫结婚的时候,未婚夫的父亲突然去世,她又将照顾未婚夫母亲、妹妹的责任留给了自己,自此,瘦弱的肩膀上挑起了两个家庭的重担,一个朴实的人格便上升到令人敬仰的高度。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次意外,婆婆摔伤,腿部骨折,自此照顾婆婆的担子又落在了她的肩上。每天早上她都为婆婆煎好荷包蛋,为婆婆增加营养,自己却舍不得吃。“伤筋动骨一百天”,为了不使婆婆长时间卧床而长褥疮,下班后,荆巧玲安排好母亲的生活后,便给婆婆按摩,疏通筋络,还经常给婆婆换洗衣服、床单,擦身、洗脚、剪指甲、掏耳朵、梳头。刚开始给婆婆接大小便时婆婆会不好意思,但她却说:“妈,我们都是一家人,您把那么好的儿子都给了我,您就是我的亲妈,为您做这点小事,不足挂齿。”就这样,她坚持照顾婆婆三个月,婆婆终于康复。

  不得不说,一个能乐观面对如此困难的人,必定有着一颗坚强的内心,沉重的现实压弯了她的脊背,却赠予了她不屈的性格,残酷的生活没有将她压垮,然而她的精神在如今这样时代的背景下愈发突出。她把这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用的是爱心,用的是她的善良,用的是她爱己及人的优秀品质。

  不怕苦,为工作尽职尽责

  她是个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她所管辖的车辆卫生从来都是最干净的,最让领导放心的。冬季从事保洁工作是人们难以想象的,寒风中红肿的脸庞,粗裂的手指是保洁员的代言。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她都坚持将车辆清刷干净,尤其雪后,为了防止乘客滑倒摔伤,她总是将地板清理干净后再用干的拖布将水擦干,防止结冰打滑。上客门和下客门处也总是及时处理。夏天气温在三十五六度的情况下,车厢内温度高达四十多度,由于清洁车辆要关闭门窗擦拭内外的玻璃,中午作业经常有中暑现象,她就不断喝下公司免费提供的绿豆水,来缓解不适;如果赶上雨季,每天用水清洁车身,污水又不时地感染了手足,溃烂成了最大的疾患;比这皮肉之苦更为难的是晕车乘客的呕吐,清洁四溅的呕吐物后往往吃不下饭去……荆巧玲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哪怕手指红肿成了胡萝卜,哪怕皮肤溃烂到一碰就疼,她还是坚持着每个班空对车辆进行针对性的清理,让驾驶员开得舒心,让乘客坐得称心,让领导们看着放心。

  命途多舛,荆巧玲却用自己的方式,活出了自己的精彩。照料亲人,她不遗余力;做好本职工作,她尽心尽力。2011年,她还被我市评为“自强不息道德模范”。人生如戏,在这幕承载着生活的重量的话剧里,荆巧玲用执着的信念演好了每一个角色。在这里,没有胆怯,没有放弃,我们所看到的,是她闪耀着人性光辉的伟大人格,尊老爱幼,勤劳质朴,坚强不屈,无私奉献。荆巧玲在激流中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傲然屹立,只手撑起了一片天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