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敬业三不误

2013年11月20日 16: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兴菊,女,1976年7月生,枣庄市第十八中学教师。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国家级论文一等奖、省级录像课一等奖;枣庄市先进个人,枣庄市优质课二等奖,市级辅导奖、舞蹈大赛创作奖,枣庄市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山亭区先进个人,山亭区三八红旗手。

柔弱女教师勇挑生活重担,孝老爱亲敬业三不误

  刘兴菊,女,1976年7月生,枣庄市第十八中学教师。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国家级论文一等奖、省级录像课一等奖;枣庄市先进个人,枣庄市优质课二等奖,市级辅导奖、舞蹈大赛创作奖,枣庄市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山亭区先进个人,山亭区三八红旗手。

  懵懵懂懂的孩子被诊断为“脑瘫”时,刘兴菊怎么也接受不了,顿时不知所措,好心的医生劝说她“不行就放弃吧!”可她怎么也不忍心丢弃自己的孩子,因为她感觉她们母子间的心是相通的,孩子能听懂她的话,看懂她的心。即使每天工作再忙,她也要挤出时间陪伴孩子。祸不单行,不久之后婆婆被确诊为肺癌晚期,急需手术,且术后需要精心的护理。

  孩子的病情,婆婆的手术,就像两座大山压得刘兴菊喘不过气来,她感觉自己如同一个作战的将军,时刻兵临城下!每天当别人在做早点的时候,她在喂已经3岁连头都抬不起来的孩子,然后再喂躺在病床上的婆婆。当别人在午休的时候,她在给婆婆洗头,剪指甲,以至于婆婆对家里的哥哥姐姐说:“只有小刘给我剪指甲,我才放心”。当别人进入梦乡后,她在洗一天的衣服,然后再手脚并用的给孩子做康复。日复一日,她始终在坚持,有时候自己怎么睡着的都不知道。至今刘兴菊还记得,婆婆临走前拉着她的手说:“小刘,我放心不下你啊”。对着家里其他人说:“你们一定要帮着小刘啊,她太不容易了!”

  刘兴菊说自己特别幸运,嫁到了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就在她稍稍能喘口气的时候,刘兴菊的丈夫因为高度近视导致视网膜脱落,幸亏手术及时,捡回了一只眼睛。本以为自己的努力能感动上天,谁知,在11年底、12年上旬她相继失去两位至亲——年仅32岁的妹夫和刚过六旬的父亲。在不足一百平米的三室一厅里刘兴菊母女四人看着懂事的几个孩子,偷抹眼泪。而此时照顾破碎家庭的姐姐、妹妹和心碎的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了自己的肩上,因为姐夫几年前已经过世。

  尽管生活如此波折她仍然感激上苍,怀着感恩的心坚持着学校的各项工作。当别人还在熟睡时,刘兴菊早已和音乐生徜徉在音乐的海洋;当她做完一天的工作和家务时,无论再晚都要总结今天的工作并制定明天的计划;面对调皮懒散的学生,她总是给他们以爱的鼓励“每个孩子都是上帝的宠儿”;当有孩子因为各种原因萌生退意时,她对所有的孩子说“家庭条件困难的,想上大学的,文化课还可以的,跟我走!”在刘兴菊的坚持和乐观影响下,她所带的专业生几乎为100%的合格率考进了理想中的大学。每一届都有学生对我说:“刘妈妈,您太累了,抽空歇会吧!”

  2008年区文体局的和学校的领导找到刘兴菊,希望她编排市七运会中山亭承担的开幕团体操,至少500人。刚开始她问自己“我能行吗?”可看到领导和同事信任的目光,她决心一定要做好,每天夜里在网上搜集素材,然后一秒两秒的制作音乐,最后经过一百多个日夜的奋斗,终于使山亭区以最低的资金投入,在市七运会开幕式上一举夺冠,获得最高的评价。

  乐观的刘兴菊常说自己是被上帝所“偏爱”的苹果,尽管被狠狠咬上一口的时候无比疼痛,但咬咬牙总会挺过去,生活不就是如此么?她柔弱的双肩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孝老爱亲敬业三不误,她说这条路她会一直坚强的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