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军嫂为爱坚守到底

2013年11月20日 17:1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6月3日,笔者走进东明县大屯镇杨庄村一个农户家中,身材瘦弱的王三姣正在为躺卧在床上的丈夫喂饭。村支书杨芳思感动地说,三姣天天为宗芳檫身、喂饭、按摩已经二十六七年了,她真是一个好妻子、好军嫂。

为爱坚守到底

——记东明县大屯镇杨庄村好军嫂王三姣

  2013年6月3日,笔者走进东明县大屯镇杨庄村一个农户家中,身材瘦弱的王三姣正在为躺卧在床上的丈夫喂饭。村支书杨芳思感动地说,三姣天天为宗芳檫身、喂饭、按摩已经二十六七年了,她真是一个好妻子、好军嫂。

  王三姣的丈夫叫杨宗芳,1981年12月入伍,在山西大同市的51362部队服役时,落下了类风湿关节炎病,1987年部队整编时退伍返家务农,到家不到一年,旧病复发,疼痛难忍,王三娇为减轻爱人痛苦,让老人照顾孩子,自己带着丈夫四处求医,在大半年的时间里,先后到菏泽、湖南、湖北、山西等地治疗,花去治疗费8万余元,不但丈夫没有好转,而且病情不断加重,最后发展到了关节变形,卧床不起。

  看着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王三姣欲哭无泪,痛苦万分。也曾经有好心的邻居劝她:“你这么年轻,天天守着一个半死不活的人,这不是守活寡吗?”但王三娇摇摇头坚定地说:宗芳是个退伍军人,我不能离开他和孩子,我要把他照顾好。在此后的岁月里,王三娇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全家的重任,她除了照顾两个不满三岁的孩子,还要天天侍候丈夫,她每天给丈夫喂饭三次,擦身一次,翻身三次,保证了丈夫的干净清洁,夏天连苍蝇都不招。有时,丈夫急了,说几句不中听的话,她也是默默承受,给以宽慰。

  二十七年来,对王三娇来说,最难过的便是农忙季节。

  因为每到农忙,各家各户都是男劳力扛大梁,而王三娇却是家里地里一肩挑。1991年麦季的一天下午,王三娇和公公把一亩小麦拉到场里,看天下不了雨,没有上垛;谁知傍晚时分,狂风大作,阴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来临。王三娇没来得及吃晚饭,就拖着疲惫的身躯又冲上了“战场”。因为一开始是单兵作战,王三娇还是没在下雨前把麦子垛好,后来几个好心的邻居前来帮忙,才把麦子垛了起来。当浑身水湿的王三娇踉踉跄跄“奔”到家时,一头扑到在丈夫身上放声痛哭起来……像这样的事情王三娇已经记不清经历多少次了,但她从没有因此向丈夫发过火,抱怨过;因为她爱自己的丈夫,爱自己的孩子。

  由于家里没有收入来源,王三娇只得靠养鸡、养猪等来维持生计,日子始终过得紧紧巴巴。丈夫杨宗芳眼里噙泪告诉笔者:这些年她(王三娇)过得太难了,吃苦受累不说,还舍不得吃穿,几年都不舍得添一件新衣服,小鸡下的蛋她从来不舍得吃一个;养猪卖的钱都给我看病和给孩子交学费了。这几年两个孩子长大了,她还是一会也不舍哩闲,把我安顿好后,再到村里的木板(加工)厂干活,给家里挣些生活费。

  “宗芳你能遇到弟妹你应该感到幸福啊!能这么多年能对你不离不弃的人哪找啊!”站在杨宗芳床前,老战友、县广电中心副主任王胜军感慨的话语中带着些许羡慕。

  虽然杨宗芳得的是顽疾,明知道看不好,但王三娇一听说哪里看类风湿病看的好,不管家里再困难、路再远,她都想法带着丈夫去看病,由于二十几年的不放弃治疗,现在杨宗芳的病情稍微有所好转,以前不能动弹的四肢现在可以活动了,王三娇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从而更坚定了她为爱坚守这份爱情的信心。

  “像三婶子这样好的人别说俺村,就连咱东明县也找不出几个;天天上侍候老,下照顾小,还得为不能动弹的丈夫擦屎刮尿,谁能做到啊?人家宗芳婶任劳任怨,从来没急过,从来没抱怨过,宗芳叔能活到现在,多亏遇到她呀!”邻居张素莲一提到王三娇,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临行前,该村支部书记杨芳思的话语让笔者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他说因为王三娇这样照顾丈夫,孝敬公婆,俺村的大小媳妇都受她影响,这些年夫妻吵架、儿媳和公婆吵架的几乎很少,家家都十分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