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媳

2013年11月20日 17: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婆婆、瘫倒在床的公公和叔公公,她孝老、爱老的故事在村里传诵着。

  李枝,女,1957年,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东纪村村民。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婆婆、瘫倒在床的公公和叔公公,她孝老、爱老的故事在村里传诵着。

  李枝勤劳朴实,善良厚道,为人和蔼,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女性,自1979年嫁到东纪村纪新民家,到现在已有34个年头了。当初嫁给纪新民时,家人强烈反对,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啊:婆婆长期患有精神病,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纪新民是老大,下面三个弟妹16岁、11岁、10岁挨尖大,婆婆不仅不能自理,还需要人照看,更谈不上养育那几个孩子了,媳妇进门就意味着既是长嫂,又是母亲,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李枝不顾家人反对,她看中了丈夫的勤劳和善良,她看到了三个弟妹身上破旧的衣衫,婆婆凌乱的头发和呆滞的眼神,这个家需要她。没有聘礼,没有隆重的场面,李枝义无反顾的迈进了婆家们。这一进门,就没有了白天黑夜,婆婆患病多年,一出门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农忙时节,家人只好白天把她锁在家里,但到了晚上,她就经常趁家人不注意,跑出门外。有一年麦收时节,李枝忙完麦场的活已经天黑了,回家又赶紧做了一家7口人的饭,这时忽然发现婆婆不见了,顾不上吃饭,就出门去找。夜晚漆黑一片,乡间胡同坑洼不平,李枝深一脚、浅一脚找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在村外一个湾塘边找到婆婆,婆婆不小心滑倒到湾塘里,她赶紧去拉,最终婆婆上来了,李枝却在淤泥里越陷越深,最终在半个多小时后被赶来的家人救起。因为这次在水里太久,李枝落下了腰肌伤痛的病,至今未能痊愈,不能久坐,久站,雨雪天气更是疼的厉害。在李枝的精心照料下,婆婆一直到70岁去世,在农村,精神病人能活到这个年龄算是个奇迹。

  随后,71岁的公公和64岁的叔公公相继患上大脑萎缩、老年性心脏病,陆续瘫倒在床。叔公公只有两个女儿,但都已出嫁,生活无人照料,李枝果断的让叔公公搬过来,挑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担子,端屎端尿,没有嫌脏嫌臭,每天给他们翻身擦洗,按摩吃药,小院里天天挂满晾晒的衣物、被褥、尿布。李枝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但孝敬老人却非常大方,老人们胃口差,她绞尽脑汁换着花样烧制开胃的菜肴,米饭、馒头总是做得松松软软的,糕点、水果不断。老人们手抖不听使唤,李枝就一口一口喂他们,从没一句怨言。长期的劳累,不仅使李枝早早的添了白发,更是一身的病,但她坚持着不倒下,她怕她倒下了,老人受委屈。躺在床上的老人常说:“我们都大把年纪了,你就马虎一点,少洗点衣服,多歇歇吧!”而李枝说:“只要你们健康长寿开心,再苦再累我心甘情愿!”

  李枝三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的行为受到了大家伙的赞誉,在她的影响下,整个东纪村很少出现不孝顺老人的家庭矛盾,子辈也在耳濡目染的影响下,尊重长辈,懂礼貌,爱护弱小,形成了淳朴美好的村风。

  李枝连续多年被评为“好媳妇”荣誉称号,其家庭多次荣获“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