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邻居26年

2013年11月20日 18:09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1987年以来,高着会一直义务照顾着常年卧床、只有5个手指头能动的邻人高世东,26年,他用自己的善良写出了“孝道”二字的新内涵

为了一句承诺,2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邻居

  高着会,男,1967年10月出生,山东省沂南县青驼镇凤凰岭村人。自1987年以来,高着会一直义务照顾着常年卧床、只有5个手指头能动的邻人高世东,26年,他用自己的善良写出了“孝道”二字的新内涵;26年,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了一句不经意的诺言;26年,他宁愿土里刨食也不离不弃的守候见证了邻里真情,用自己的行动和坚守默默地诠释着“孝”字的内涵,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个47岁的农民,用他26年的坚守和承受,照顾着只有5个手指能动、全身僵硬的邻居高士东,送衣送饭、端屎端尿,面对终日躺在床上那残缺的身体,高着会没有放弃对生命的担当和敬畏。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年逾80岁的高世东过着平静的晚年生活。

  精心守护二十六载

  高着会按照村里的辈分管高世东叫“大爷”,但两家只是邻居,不是亲戚。高世东伸出手指比划着,“我们隔了六辈了,远亲都算不上。”

  高世东患有肌肉萎缩症。15岁那年冬天,他到村边池塘挖泥,受冷水刺激,后来就无法行走了。当时医疗条件有限,虽几经治疗,病情不仅未见好转,反而日渐恶化,从18岁时开始卧床,再也没能站起来。他全身肌肉萎缩,身体僵直,只剩右手臂、嘴巴、眼睛能够活动。

  高世东没有兄弟姐妹,一直由母亲照顾着。“这是‘坑人鬼’啊,他不能孝顺我,我还得照顾他。”高着会印象中,奶奶经常这样无奈地埋怨。有一次,她专门把高着会叫来,含泪对他说,“你大爷没有兄弟姐妹,我走后就把他托付给你了,你多给照顾点吧。”“行啊,有我一口饭吃就少不了俺大爷的,我给管着吧。”二十出头的高着会想也没想,一口应承下来。

  没过多久,高世东的母亲去世了,高着会给这个无依无靠的老太太置办了一个隆重的葬礼。从那以后,他就成了高世东的监护人,每天给他端水送饭,清理大小便,就像照顾婴儿一样。

  相亲要求女方“孝顺俺大爷”

  适婚年龄的高着会一表人才,相了几回亲却一个没成。小伙儿的要求只有一个“孝顺俺大爷就行”,可这惟一的要求让姑娘们打了退堂鼓。直到他遇到现在的妻子王德芬。

  “他对一个外人都这么好,肯定不会亏待俺。”婚后王德芬和丈夫一起照顾高世东。

  高世东原先住的茅草房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天,高着会夫妻俩都担心得要命,“生怕茅草房被大雨泡塌了,夜里起来去看两三次。”后来,高着会索性在自家院落旁盖了一间平房,门朝大街,把高世东搬到平房里方便照顾。“俺大爷喜欢热闹,靠着大街也方便村里的大爷大妈来串门拉呱,俺大爷就不寂寞了。”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高着会就来到小屋,生起炉火,服侍老人拉尿。等妻子做好饭,高着会又端来热腾腾的饭菜伺候老人吃下,然后下地干活。为了生计,高着会在村里搞了三四亩大棚,在家门口搞起了蔬菜种植。“村里和俺年龄相当的都外出打工了,可俺走不开,俺大爷离不开俺。”有一次,高着会外出办事,恰好赶上高世东闹肚子。“可把俺急坏了,找了三四个人都嫌脏,不愿意帮他拉尿。”无奈的王德芬只能眼瞅着他拉在了床上。“还是等到高着会回来给拾掇干净,俺给拆洗的被子。”

  高世东躺在床上一动也动弹不得,身子僵硬得如同一块门板。每次大便,都是高着会在他身子底下铺上厚厚的卫生纸,然后抽走污染的卫生纸再帮他揩干净屁股。为这,高着会每年买回家的卫生纸都有一拖车多。

  高着会虽然没学过心理学,他也明白要尽量让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高世东活得有滋味、有意思。高世东抽烟,也爱喝上一口,高着会管足管够。村里有来陪高世东聊天的老人,高着会都热情招待,笑脸相迎,为的是让大家多来几次,多坐一会。

  对邻居的照顾让父亲也“嫉妒”

  其实,在高家庄子村,很容易就能找到高着会家,村民说:“门前有老头老太太的那家准错不了。”高着会夫妻俩热情好客远近闻名。

  一说起高着会,在他家门前晒太阳、聊天的老人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是百里挑一,难得的好人。“高着会对高世东的好,我们看着都眼红啊。”老人们七嘴八舌地说。

  看着眼红的又何止这些老人呢,就连高着会的父亲也有些妒忌。2009年,高着会的父亲得了重病,住进了临沂市一家医院做手术,高着会也去医院照料父亲,但更多的时候是他的弟弟和叔叔在医院陪床看护。他每天往返家和医院,为的是“家里俺大爷拉了尿了没人管”。虽然王德芬照顾高世东吃饭喝水没问题,但帮他接小便、清大便却不方便,非高着会不行。

  “就是亲儿子,有几个能这样的?”高家庄子的村民唏嘘感叹,周边村子的人也都知道高着会。

  冬天,为高世东生起炉子、倒上热水袋取暖;夏天,早早把风扇擦拭干净,为高世东送去凉爽;在老人床周围的墙壁上贴满各式各样的彩画,为老人买来收音机解闷……高世东的小屋里每天都有笑声飘出。年逾80岁的高世东虽然躺在床上,家事、国事、天下事,他知道的一点不比其他老人少。

  没有报酬,只有繁重的劳动;没有掌声,只有日复一日的付出。许多村民劝高着会夫妻俩,把高世东送到敬老院让政府管着得了。高着会却寻思着:“俺既然答应了奶奶,就得践行诺言,做人哪能半途而废。”“既然管了就得管到底,俺都已经习惯了,再说也不差他一口饭吃。”

  高着会夫妻俩还说,他们会一直照顾高世东,“老人百年之后,俺会为他披麻戴孝,让他体面地离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