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3年11月20日 16:37作者:来源:大众网

郑庆玉同志是广饶县公安局一名普通的社区警务工作者,他十年如一日,战斗在公安工作最前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深受领导同事的认可和群众的喜爱。早在2007年7月,郑庆玉同志就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今年9月,当他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成功的消息后,义无反顾地决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的生命。郑庆玉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敢于担当、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和服务人民、献身公益的社会责任。郑庆玉是广饶公安的骄傲,也是全县人民的骄傲!   现在让我们深入生活,看一看光环背后的郑庆玉,拥有哪些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郑庆玉同志是广饶县公安局一名普通的社区警务工作者,他十年如一日,战斗在公安工作最前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深受领导同事的认可和群众的喜爱。早在2007年7月,郑庆玉同志就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今年9月,当他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成功的消息后,义无反顾地决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的生命。郑庆玉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敢于担当、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和服务人民、献身公益的社会责任。郑庆玉是广饶公安的骄傲,也是全县人民的骄傲!

  现在让我们深入生活,看一看光环背后的郑庆玉,拥有哪些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助人为乐——在奉献中感受幸福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把吃的好一些、穿的好一些、住的好一些作为最大的幸福。而郑庆玉则对幸福有着不同的解读,他觉得最大的幸福就是奉献,在奉献中最能感受幸福。

  当红十字会打电话通知他,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征询他是否愿意捐献。郑庆玉认为:能够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他觉得是莫大的幸运,欣然同意了捐献,二话没说就在捐献干细胞同意书上签了字,经过5次体检,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要求。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表情轻松地说:“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的几率仅有百万分之一,配型相符,对双方来说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作为一名志愿者,作为公安队伍的一员,能够通过捐献挽造血干细胞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有机会帮助别人,感觉很幸运。时间紧迫,让我去救人我就去”。

  帮助别人、奉献社会不是他心血来潮、一时之举,在2007年7月时,在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听到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就毫不犹豫的采集了血样,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在工作和生活中,郑庆玉是一名热心人,不论大事小事同事们都爱找他帮忙,有时同事晚上加班很晚不好打车回家,他就主动开车把同事送回家;有的同事家中有事,他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替同事顶班,年复一年、年年如此。郑庆玉同志以助人为己乐,甘心付出,不求回报。大家也自觉以郑庆玉为榜样,工作中互相支持,相处融洽;生活中相互帮助,其乐融融。真正实现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踏实工作——于平凡中实现价值

  郑庆玉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社区协警,平日工作比较琐碎细微。民警经常深入辖区开展大走访,增强群众“亲和力”。郑庆玉同志以开展的“小警务”工作为契机,深入辖区各村、各企业、各居民小区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防盗、防抢、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接受群众各类业务咨询,面对面地向群众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并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米、面、学习用品,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心帮助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是他的心上事。他经常深入老人们的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西营村有两位90多岁的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郑庆玉听说后主动登门为两位老人把照片采集下来,并自己掏钱为老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还与村委会一同为老人及时办理了领取补助金的手续。同去的同事提醒郑庆玉说:“你忘了要办理身份证的20块钱了”,郑庆玉说:“20块钱对咱们来说不算啥,让老人多吃几个鸡蛋吧”。

  郑庆玉所在的大王分局西营警务室将上门回访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重要环节。郑庆玉同志不喊苦不喊累,通过回访矛盾纠纷当事人的方式,常年积极、主动、及时地上门调解、疏导各类矛盾纠纷,督促双方当事人按时按要求履行协议,最大限度的将苗头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大王分局局长王忠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庆玉是一名优秀的干警,工作中勤劳刻苦,兢兢业业。生活中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值得我们全体民警向他学习。”

  大爱无疆——从荣誉中感受担当

  在签订捐献造血干细胞协议书后,广饶县公安局和市红十字会为郑庆玉同志举行了欢送仪式。面对鲜花和掌声,郑庆玉同志朴实的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只是一个偶然,幸运的背后,还有很多人为这项事业默默地奉献着,我的动力来源于他们,来源于所有奉献着爱的人们。我并不比别人伟大,也不比别人崇高,我只是更早地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在我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献血一样,对自己身体并无损害,而且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大家了解干细胞捐献知识,这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伟大工程,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和壮大这支队伍,用自己的行动去挽救他人的生命,使更多生命垂危的白血病人找到生的希望。”

  每句话、每个字都掷地有声,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这个年轻人对他人、对社会勇于担当负责的人生态度。在郑庆玉眼中,荣誉是承担使命与担当的,自己做的只是份内的事,完成了自己的应尽的职责。

  郑庆玉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学习好宣传好身边的典型郑庆玉,学习他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学习他热心公益的博爱胸襟,并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