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不图名

2013年11月20日 17:17作者:来源:大众网

“真是太感谢您了,您就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我们都不知道如何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这点礼物您收下!”“你这是干什么啊,快收回去,这些都是每一个遇到的人都会做的,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这样做。”一方是千恩万谢,始终要送钱送物表达感谢;另一方是婉言谢绝,坚持自己共产党员的原则。这一幕发生在青山后丁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新鸿的家中,前来感谢的是夏庄镇上郭家村的曲丽,感谢李新鸿从车祸中挽救了她的父亲曲广进老人的性命。

践行雷锋精神,永葆党员本色

——记救人不图名的崖头街道青山后丁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新鸿

  “真是太感谢您了,您就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我们都不知道如何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这点礼物您收下!”“你这是干什么啊,快收回去,这些都是每一个遇到的人都会做的,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这样做。”一方是千恩万谢,始终要送钱送物表达感谢;另一方是婉言谢绝,坚持自己共产党员的原则。这一幕发生在青山后丁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新鸿的家中,前来感谢的是夏庄镇上郭家村的曲丽,感谢李新鸿从车祸中挽救了她的父亲曲广进老人的性命。

  2012年2月20日夜间,李新鸿正要出村送几个来串门的朋友,走至村口突然听到前方外环路附近传来微弱的呻吟声。李新鸿赶紧停下脚步,仔细查看周围情况。此时正好村内的治保队员在巡逻,李新鸿马上招呼他们一起前往。借助治保队员的手电筒灯光,他们看到一位老人正躺在路边,鲜血直流,口中发出微弱的呻吟声,已经失去了意识。李新鸿和治保队员从现场目击者口中得知,刚才一辆逆行的轿车把这位老人给撞了,老人手脚已经断了,动弹不得,肇事司机看情况不妙,害怕承担责任,不顾老人死活,调转车头,逃离了肇事现场。李新鸿见老人伤势较重,必须立马送医院接受治疗。但此时天色已晚,加上气温很低,受伤老人躺在路边,稍有耽搁,恐怕性命难保。由于是半夜,路上行人很少,所以没有几个人能够过来帮忙,更没有现成的车辆将老人送到医院,危急之刻,作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李新鸿沉着冷静,妥善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首先他立马拨打了120,向医院求救,同时治保队员们也拨打了110报警,清晰的说明肇事地点并提供了一些对破案工作极为有利线索;然后,安保队员们赶紧到村里组织村民过来救助;最后,从所穿的工作服来看,老人应该和李新鸿的哥哥李新晓在同一个公司。李新鸿立马打电话给哥哥,让哥哥赶紧过来落实老人的身份以便及时通知其家属。由于事故就发生在村口,不一会,村民就赶到现场,李新鸿和村民一起对昏迷中的老人实施一些必要的救助。紧接着,哥哥李新晓和同事赶来,通过多方打听,确认了老人的身份,及时联系了老人家属并通知赶紧到医院等候。救护车到来后,大家协助医院医护人员用担架将老人抬上车,及时送往医院。同时,李新鸿告诉村民,不要破坏现场,对其进行的仔细的保护。紧接着,交警赶到,对肇事现场进行了察看。李新鸿积极配合警察的调查,主动提供一些珍贵的线索,对这起肇事案件的快速侦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后经了解,被撞老人名叫曲广进,夏庄镇上郭家村人,是我市橡胶厂的一名职工,当日夜间独自骑着摩托车下夜班回家,不曾想自己竟莫名被前方逆行的车辆撞倒在地,老人当场昏迷不醒,伤情严重。后经医院诊断,身体多处粉碎性骨折,幸亏及时救治,不然性命难保。现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治疗中。肇事司机当场逃逸,后经公安干警的多方侦查和李新鸿等现场人员的积极配合,肇事司机现已抓获。

父亲被撞伤后,曲广进的女儿曲丽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一直不离病房左右。后经医护人员告知,因救助及时,父亲的伤势现已稳定,性命算是保住了,只需静养,她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如果没有了父亲,家里的天便塌了下来。得知父亲被撞后,是青山后丁家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新鸿自始至终组织人员救助父亲,曲丽在庆幸父亲伤情好转的同时,对这位李主任充满了感激之情,和家人一商量,大家一致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前去感谢感谢这位救命恩人。

  令他们惊讶的是,这位救命恩人,青山后丁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竟是一位年仅34岁的年轻人。李新鸿原来经商,从事煤炭行业,自2011年任村委会主任后,放弃了平时自在的生活,一心扑在村务管理上。村里遇到什么难题,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迅速拿出解决方案,在与村委及村民代表广泛沟通协商后,抓紧解决问题,确保不耽误村民的生产生活。正是通过自己这种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他凝聚起村委成员们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村民团结实干,村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经过多方打听,曲广进的家人找到了李新鸿,当面对着这位年轻的救命恩人,他们感激之情难以抑制。“多亏了您,李书记,要不是您,我们这个家就毁了,您是我们的大恩人,这面锦旗和礼物您收下,就算是我们感谢您救命之恩的一点心意。”面对曲广进家人的感谢和赞扬,李新鸿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些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这些都没有什么,你还是把这些东西拿回去吧,这是我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和必须做的!”见李新鸿坚持不收,曲广进的家人只好来到崖头街道,将李新鸿的救人事迹汇报给街道领导,还特地写了感谢信,请求街道领导一定要将锦旗和感谢信交给李新鸿,表扬表扬这位农村好干部。“救命之恩是天大的恩情,怎么表达都表达不完。李主任救了我父亲一命,却不要丝毫报答,令我们除了感恩之情外更加感动了!以前网上流传着很多见死不救的现象,但咱们荣成的风气一直很正,我相信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有许多像李新鸿这样的好人好干部在,请替我爸和我们转达这样一份真诚的谢意!”曲广进的女儿曲丽这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