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基金蕴大爱

2013年11月20日 17:18作者:来源:大众网

郓城第一初级中学有个“爱心基金会”,同学们依靠课余时间捡拾废纸、饮料瓶募集善款,帮助了一个个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受到社会赞可的同时,学生们的道德品质也相互感染提高。

爱心基金会捐助困难学生

为一对失去母亲的双胞胎家庭捐助

为张营镇张三村脑瘫双胞胎捐助善款

一初中的同学走访慰问丁里长镇敬老院

争做环保小卫士并为环卫工人送水

 

  郓城第一初级中学有个“爱心基金会”,同学们依靠课余时间捡拾废纸、饮料瓶募集善款,帮助了一个个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受到社会赞可的同时,学生们的道德品质也相互感染提高。

  有了小基金这个平台,校园里互帮互助的人多了,爱心故事一个连一个,富有爱心的同学层出不穷……浓浓的爱心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润泽着全校师生的心灵。

  “爱心基金会”点燃希望

  2010年1月23日,郓城第一初级中学为培养全校学生俭省节约、低碳环保、关爱他人的意识和能力,决定成立爱心基金会。爱心基金会本着“关爱、互助”的原则,及时把每一份爱心送给最需要关怀的人手中,把每一分钱用在最需要资助的地方,并把“共建和谐第一初中,奉献一片真挚爱心”作为爱心基金会的主题。

  “这些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践行‘关爱、互助’的精神,爱心基金会成立至今共捐助3万多元,帮助很多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学生。”校长曹务成介绍说。

  学校大门两侧文化墙壁上,是精心设计的德育文化墙,其中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该校的社会实践板块,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用他们纯洁的爱心温暖孤寡老人、脑瘫患儿、贫困同学等。

  看着这一幅幅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充满爱心的图片,可以得出该校在“四德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不是一时的应付差事而已,而是长期不懈积淀出来的。

  为收集整理和便于储存爱心“硕果”,学校在教室较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两间办公室作为爱心储藏室。记者看到,里面除了排放十几个大编织袋盛满的塑料瓶外,还有免费应急电话、“爱心雨伞”、“爱心打气筒”供需要的同学使用。

  “在日常生活中,全体同学积极募集废纸和废塑料袋、塑料瓶等上交到爱心基金会,分级分组,顺手把卫生区、班内的废纸团等捡起来,整理收集、统一上交、统一变卖存储为基金。”并且每学期进行张榜表彰。爱心基金会主席李萌告诉记者。

  爱心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刘国栋告诉记者,为了多卖几个钱,学生们利用周末,把这些废品从楼上一袋袋背下来,推着地板车卖给废品收购站。

  在谈到创建爱心基金会的意义时,校长曹务成对记者说:“通过爱心基金会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四德工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受到爱的教育,爱的熏陶,让他们在奉献中感受爱,收获爱,伴着爱成长。”

  爱心活动, 让孩子健康成长

  “只有让爱心教育体现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才能让爱留驻,才能让爱生根、发芽、结果,才能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才能使他们的行为得到升华。”校长曹务成解释道。

  2010年4月12日,经过全校师生努力,及时为研究生白血病患者刘晶捐款11380元,共同唱响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2011年5月28日下午,第一初级中学的6名师生代表,怀揣着全校3000多名师生卖饮料瓶和废纸换来的2000元现金和部分生活用品,来到郓城县张营镇张三村两个脑瘫儿童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沉甸甸的儿童节祝福。

  2012年3月5日,该校组织学生代表,来到双桥乡黄岗村慰问了贫困家庭黄宪福,又给他刚出生就失去母亲的双胞胎孩子送去了五百元现金以帮其解决燃眉之急。

  2012年11月,为贫困学生曾金环捐助2000元。

  2013年7月2日,为环卫工人送毛巾60条,矿泉水5箱。

  ……

  “通过一个个爱心活动,让我感受到爱与被爱的感觉,不仅历练了我成长,也使我的校园生活更有意义。”初三二班李鸿润同学由衷说道。

  在教学楼、操场、宿舍等处,记者也看到了精美的文化宣传标牌、宣传栏以及学生自己创办的板报专栏,内容包括名人名言、千字文、三字经、百孝篇等,即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仁爱祥和校园特色文化,又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校园内的文化长廊中201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让我很受感动。” 初二二班的学生李傲霜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她能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虽不能像他们那样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她会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目前,这个小小基金会已收卖废纸一万三千六百多斤、饮料瓶17000多个、各种塑料品2500余斤,折合人民币30000余元。既减少了环境的污染与压力,又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更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心。

  教书育人,师德“爱”为先

  “郓城县第一中学自成立以来,就注重师生的德育建设。特别是省委宣传部大力倡导四德工程以来,该校积极实施‘四德工程’,以‘爱’为核心,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四德工程’主题教育。”校长曹务成告诉记者。

  “班里有一名学生叫郝翔,刚入初三时,基础很差,学习没有动力,但这个学生的品质很好,有提升的空间。”班主任田振军及时让他担当爱心基金会领导成员,富有爱心的社会帮扶实践活动,让他对自己有了深刻的认识,最后,郝翔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郓城县一中。

  二十二班班主任杨静,在2012年全省历史优质课中,获得菏泽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担任着《历史的天空》、《史海杨帆》两家网站的管理员,就是爱心基金会促使了她要帮助更多的人。网站中有她的教案模式、教学方法、优秀的教学资料等,这既为全市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又可以超越时空的界限,为偏远的农村老师提供学习便利。

  因了小小基金这个爱心平台,学校近3年来的各项成绩都是全县第一名,学生、教师取得的省、市、县各项荣誉都在全县之最,这是该校积极实施四德工程建设,大搞师生品德教育的结果。

  郓城第一初级中学的“爱心基金会”虽然小,但蕴含着世间大爱,一件件小小的善事便能春风化雨,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田;她更是一道校园里‘爱’与‘被爱’间的桥梁。实践证明,它的成立,有力地培养了同学们的优良品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