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2013年11月20日 17:2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公民“道德讲堂”活动开始在淄博市临淄区的市民间传递善良美德的声音。宣讲当中,一段关于供电女工扶贫济弱的动人故事总是在抓住听众的耳朵、感动着许多双眼睛。故事的主角叫鲍红艳,淄博供电公司临淄供电中心的一名女工,还有她身边的女工“善小”服务队的姐妹们。

上善若水

  —记鲍红艳和她的女工“善小”服务队

  2012年,公民“道德讲堂”活动开始在淄博市临淄区的市民间传递善良美德的声音。宣讲当中,一段关于供电女工扶贫济弱的动人故事总是在抓住听众的耳朵、感动着许多双眼睛。故事的主角叫鲍红艳,淄博供电公司临淄供电中心的一名女工,还有她身边的女工“善小”服务队的姐妹们。

  真情如水,苦难“花朵”重新绽放

  “阿姨,医生说我的病快好了,回家以后我要再给你写字看”,2012年11月20日,初冬的临淄,当电话那端小梓涵嫩嫩的声音从上海传过来时,鲍红艳的心里温暖如春。

  2012年5月2日,一则《救救4岁白血病女童!》的新闻揪住了鲍红艳的心:临淄区凤凰镇西老村女童王梓涵身患白血病,骨髓配型虽已成功,但高额的手术费用让这个已为治疗债台高筑的贫困农家几近绝望。鲍红艳立即向公司全体“善小”志愿者发起救助小梓涵的倡议,两天之后,鲍红艳和她的女工“善小”服务队带着公司员工捐助的近2万元现金来到了小梓涵家中。

  来到家里,小梓涵正在写字。因为病痛,她只能写下1、2、3、4几个简单的数字,鲍红艳拉着她的小手,听到的第一句话是:“阿姨,我的病能好吗?”。鲍红艳的心疼了,“只要你坚强,一定能好。”,“阿姨,一定要再来看我啊,到时候我就会写5、6、7、8了!”

  因为这个约定,小梓涵成了鲍红艳最揪心的牵挂。5月底,小梓涵赴上海准备手术。6月5日晚9点,鲍红艳接到了来自上海的喜讯:小梓涵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顺利完成!鲍红艳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剩下的就是一天天的期待,“就像盼着自己的女儿回家一样。”

  12月26日,小梓涵平安回家。鲍红艳带着姐妹们捐献的救助金和礼物赶到了村里。穿着新买的羽绒服,小梓涵在鲍红艳怀里快乐的转着圈。坐在床上给大家表演写字画画的时候,小梓涵忽然间想做仰卧起坐给她看,鲍红艳舍不得,可孩子的母亲王桂华读懂了女儿的心意,她轻轻地帮女儿压好腿,1个、2个,做完了第5个,鲍红艳赶紧地把小梓涵抱了起来。“阿姨,你看我做的好吗?我可以做很多,我还会跳舞呢!”,“好好好,阿姨知道梓涵是做的最好的、最健康的,以后要听妈妈和医生的话,过不了几天,你就是跑的最快的、跳舞跳地最好的!”。说话的时候,鲍红艳湿润的眼睛里透着无尽的坚定。

  大爱无言,“尽孝”5年的亲情传奇

  善良,是生命的底色。在鲍红艳和她的姐妹们眼里,别人的苦痛仿佛是她们不能承受之重。

  2006年11月,鲍红艳到位于金山镇的边河供电所对接工作,她从职工口中得知了小寨村里罗本贵、柴丽花夫妇的艰难境遇:老两口都80多了,没有儿女、生活无依无靠。家里就一个15瓦的灯泡,每次交费时都是大家给垫上”。她了立刻来到老人家里,眼前的情景让人鼻尖发酸:院落破败不堪,北屋已经年久失修、房梁都露在外面,老两口蜗居在西面两间矮小的老屋里,苦对寒冬,情景凄凉。

  “一定要为老人做点什么!”,回到单位,她发动全体女工成立一个帮扶小组,“接管”两位老人的生活。几天后,鲍红艳和几位女工带着钱和生活用品来到小寨村,她们为老人收拾床铺、整理屋子、打扫院子,备好吃用的东西。两位老人抓着鲍红艳的手,老泪纵横,“闺女啊,你们是我修来的福啊!”。单位领导得知她们自发帮扶老人的事情后,立即和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设立帮扶基金,以鲍红艳对队长正式组建起女工“善小”服务队。两位老人自此有了一大帮孝顺的“女儿们”,从此生活有靠。

  爱仿佛有神奇的力量。前些年,柴丽花老人的双腿由于急性关节炎,双脚都不能下地,在鲍红艳她们的悉心照料下,从2008年秋天开始,老人竟奇迹般地能够下地走动了。2010年1月,一个雪天,女工们又来到小寨村看望老人,柴丽花老人握住鲍红艳的双手,亲也亲不够、说也说不完。在送别的山村小巷里,老人流泪了,鲍红艳流泪了,漫天飘雪中,泪水肆意流淌……

  女工们的“尽孝”之路持续了5年。2011年初,两位老人先后离世。小寨全体村民向临淄客服室寄来感谢信,信的结尾里这样写到:老人走了,相信在他们心里这最后的五年一定是一生中最温暖的时光。

  “善小”之水,“小溪”汇成“暖流”

  “能为别人做点什么,是一件幸福的事”,做为一名“善小”志愿者,10年来,鲍红艳有了这样的感悟。

  2002年,淄博供电公司发起以“善小”为主题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以后。鲍红艳第一批加入了“善小”志愿者队伍,爱心捐助、结对帮扶,在许多志愿服务活动里,同事们总能看到她充满活力的身影。

  鲍红艳手里有一份特殊的“工作档案”,上面仔细记录自己和姐妹们帮扶的困难家庭和个人,每个月她都会组织大家分头上门慰问用电和生活上的事情;她还有一个“习惯”,随时关注地方电视台和红十字会公布的特困群体,想方设法为他们出一份力。自2006年至今,鲍红艳和她的女工“善小”服务队员们先后与11户困难家庭缔结了帮扶对子,参与各类公益活动110余项,组织走进敬老院、希望小学等献爱心活动30余次,设立帮扶基金3项,向社会捐助3万余元。自己先后荣获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岗位明星,淄博供电公司“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服务队员多次荣获区政府表彰。

  “我只是做了那么小的事。当看到对方感动的眼神,心里就会涌起莫大的愉悦,这是我最大的荣耀”,鲍红艳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