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危救困播撒一点爱

2013年11月20日 17:25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洪是一位已至半百的妈妈,在让自己的孩子幸福成长的同时,心中一直涌动着这样的情怀:人,可以不伟大,但不能没有爱心和责任心——我享受着国家的俸禄,理应为社会分担一份责任,有义务扶危救困,播撒一点爱。

  王洪是一位已至半百的妈妈,在让自己的孩子幸福成长的同时,心中一直涌动着这样的情怀:人,可以不伟大,但不能没有爱心和责任心——我享受着国家的俸禄,理应为社会分担一份责任,有义务扶危救困,播撒一点爱。

  1994至1999年,她通过市直机关工委与淄博市埠村希望小学的学生宋志国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象。宋志国的父亲因腰病干不了重体力活,母亲又因病需要长年吃药,家庭十分拮据,孩子被迫辍学了。当王洪第一次走进宋家时,眼前的贫困场景和农村人的淳朴让她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一定要帮孩子复学,支撑起这个家——这个鲜亮的信念从诞生的那刻起就再也没有褪色过。于是,每到新学期开学,王洪都买上各种学习用品专程去看望宋志国,鼓励他好好学习。孩子也将满腔感激倾诉到一封封来信中:“重回学校,与同学们共度美好的学生生活,我十分快乐,我会努力完成各科作业,学好文化知识,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

  2009年“六一”前,她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公益广告——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这是为贫困地区及“5.12”灾区学生组织的“六一”关爱行动。此后每年“六一”节,王洪都要到邮局去寄一个包裹。有寄往四川绵阳的,也有河南平顶山、青海玉树的。包裹虽小,带给远方孩子的却是暖暖的爱心和素昧平生而又真切的牵挂;包裹虽小,却可以传递温暖人间的正能量。孩子们在来信中写道:这个“爱心包裹”带来的不仅是一份“六一”礼物,更是全社会的关爱,它让我们知道,自己并不孤独,无论在何时何地,还有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在关心我们,爱护我们。这样,在王洪的影响下,局里的一些同事也参与到了善行天下的行列中。

  2011年3月,看到淄博电视台“新视窗”栏目中的爱基金项目,便通过电视台联系,又与太河小学的段文晴同学结为对子,帮扶她完成学业。段文晴家在村里是最困难的,父亲患有先天性脊柱畸形,母亲又因精神不好与父亲离异,奶奶刚刚因患癌症去世,还有一个3岁的小妹妹,全家的经济主要靠她爷爷打点零工来维持。生活的重担也因此过早地压在了她柔弱的肩上, 在照顾好父亲和妹妹的同时,她还要骑车40分钟到姥姥家去照看有病的母亲。但文晴是个十分孝顺又坚强的孩子,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2011年“六一”节,王洪夫妻二人精心准备了学习用品和礼物,来到了段文睛的家里,和她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文晴的小脸上露出了少有的活泼的笑容。

  2008年的一个傍晚,王洪吃完晚饭散步时,刚走出宿舍大门,就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因车祸躺在路边吐血。王洪毫不犹豫地拨打了“120”,迅速与其家人取得联系,赶紧跑回家拿上钱,跟随120救护车把伤者送到了市中心医院北院。经医生诊断,伤者伤到了头部,颅内大量淤血,情况十分危急。为了保证他得到及时救治,王洪垫付了医疗费。待其家人赶到时,小伙子的病情已初步得到控制,他家人握着王洪的手一遍又一遍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了,你救了他就是救了我们全家,告诉我们你叫什么名?是哪个单位的?”王洪说:“不用谢,我是工商局的一个普通员工,这是我应该做的。”过后,王洪就将此事慢慢淡忘了,让她感到意外的是,2012年5月份,小伙子和他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她,并给王洪献上了一面绣有“胸怀大爱,无私助人”的锦旗。

  2010年4月30日是王洪和丈夫老陈结婚20周年纪念日,夫妻二人为了过个更有意义的瓷婚纪念日,趁午休,一起去义务献血,每人献血400CC,这成为一份格外甜蜜的瓷婚记忆。在2012年50周岁生日之际,王洪又去义务献血400CC。遥想她白发苍苍,坐着摇椅慢慢摇的时候,漫想曾经的特殊纪念,该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几年来,王洪被中共淄博市委授予“淄博先锋共产党员”,被山东省工商局授予“践行雷锋精神,争当红盾楷模”先进个人,多次被市工商局评为“职业道德先进个人”,《齐鲁晚报》、《淄博财经新报》等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获取荣誉,并不是王洪行动的初衷,更不是爱心的终点,尽管庭并不算富裕,同样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但是王洪一直坚信,每个人都有一颗爱心,社会需要爱心,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将会充满爱。

  2013年5月3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